息县一高女生文明礼仪示范讲座(主持:刘霞 主讲:贾琳 示范表演:踏歌模特队 摄影:牛广霞等)

踏歌(Lynn)

<p>2020年9月23日下午,息县第一高级中学新校区的操场上,高一、二年级的女生两千多人集合静坐,等待着聆听和观赏一场别开生面的“女生文明礼仪示范讲座”。</p> <p>【主持人】(一高刘霞主任)</p><p>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下午好!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强调了学礼仪、懂礼貌的重要性。</p> <p>  为了让大家养成文明的行为习惯,丰富德育课堂和深化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体现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张其煌校长特地结合学校实际,邀请息县乃至在信阳都享有盛誉的著名旗袍、模特表演队为我们息县一高一、二年级的女生精心准备一场关于文明礼仪教育的示范讲座。我们今天不仅能聆听到贾老师的精彩讲座,还能欣赏到她的旗袍模特队带来的精彩表演。下面首先让我们欣赏团扇风韵•《云水禅心》!</p><p><br></p> <p>【踏歌模特队表演的团扇风韵《云水禅心》片段】</p> <p>【主持人】</p><p>亲爱的同学们,刚才为我们表演团扇风韵《云水禅心》的是息县体育健身模特协会的会员,她们中间有好多是已经退休或即将退休的老师。大家说她们表演的精彩不精彩?说实在的,我感觉太美了——漂亮的旗袍包裹着曼妙的身躯,高跟鞋踏着优美的旋律,牡丹团扇演绎出空灵的世界……息县最美妈妈们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清幽而又禅意十足的美妙境界!</p><p> 欣赏了团扇表演,下面有请河南省模特协会信阳分会副会长、信阳市旗袍文化协会副会长、息县体育健身模特协会秘书长贾琳老师为我们开启今天的文明礼仪讲座——</p><p><br></p> <p>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p><p>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贾琳,是息县第一初级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已从教37年。</p><p> 去年,我们应息县第二高级中学邀请,为二高一年级女生举行了一场“女生成长礼仪示范课”,受到了二高师生的热烈欢迎,并收获了一致好评!今天应邀来我们学校,心里一直忐忑不安,借用并篡改诸葛亮《出师表》里面的几句话来表达一下——受任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张校之明!直到今天,此时此刻,站在这里,心里依然难以平静。面对你们,我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巨大。但愿今天我的一席掏心掏肺的话,能让今天在场的女生们有所收获,哪怕是受到一点点启发,我也深感欣慰!</p><p> 今天的文明礼仪示范讲座,还要从我的自身经历和我的健身团队说起——</p><p>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家姐妹六个,没有兄弟。由于我身强力壮,从小家里就把我当男孩使唤。在农村,我也把男劳力能干的活都干过来了——什么犁田耙地,割麦打场……无所不做。所以,一直都是风风火火,大大咧咧的性格,穿衣服也是以黑色、军绿等冷色调为主,被人送外号“假小子”!</p><p> 1981年,我高考因1.5分之差名落孙山,到一高复读。这一年,我定了一份《语文报》,里面的一篇文章对我的影响很大。时间久了,我也记不住具体的内容了,但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教师也是演员!大概意思是说,你见过不化妆就登台的演员吗?一个老师,如果穿衣服邋邋遢遢,不修边幅,就无法给学生好的印象!女教师适当的修饰,加上文明优雅的举止,会让学生更加爱戴,学生喜欢这个老师,就会更爱学习这门学科!这篇文章使我终身受益!那年复读,我又因天生的脑动脉血管狭窄、血液粘稠而导致的头痛而结束学业,无缘高考。但后来,我参加了我们县招教考试,顺利的实现了我的梦想: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教以后,我时时提醒自己:一定要为人师表,一举手一投足都要规范!</p><p> </p> <p>  后来,又一件事再次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女性,优雅得体的站姿和坐姿该有多重要——</p><p> 1985年,我通过努力,终于实现了我的大学梦,考上了河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美丽的河师大校园,亭台轩榭,处处入画。有一个固始的男同学,带有相机(那时候相机非常稀有),给我们几个信阳的同学拍了好多照片。等他把照片洗刷出来拿给我后,我一看到,瞬间脸红了——当时只有22岁还没对象的我,却驼着背,鼓着小肚子,俨然一个怀孕五六个月的孕妇!我当时面红耳赤,偷偷的把照片都给撕掉了。从那以后,我不论坐着还是站着,都不敢太随意了——站着,我就把背挺直,一定不会忘记收起小肚子!后来认识我的人,都觉得我走路有范,但,在2015年之前,我也只是走路有“范”,却缺少女性的优雅和柔美!要知道,我是女性呀!</p><p> </p> <p>2013--2015年的几年间,家中几位老人相继生病住院,由于在医院熬夜陪护,我的健康也受到很大的影响,身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整天晕晕乎乎,无精打采,体重飙升到140斤以上,腰围达到2尺5寸!那段时间别提我有多郁闷了!多次想到:完了完了,以后,我也就是一个大腹便便的胖老太婆了!漂亮的衣服只能淘汰,真的真的不甘心呀!</p><p> 2015年的秋天,我开始尝试瘦身和养生,经过四五个月的努力,我成功的把体重降到了116斤!因为职业的原因,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一直都困扰着我,折磨着我。于是,我就利用晚饭后的两个小时,练起了旗袍模特步。你可别小看这种走步。有的运动会伤膝盖,有的运动不能提升气质。模特步的训练,不仅减轻了我的颈椎腰椎病,走出了健康,还可以矫正身体和走路的一些毛病,比如内八字、外八字、罗圈腿、高低肩、塌胸、驼背等——天长日久,走出了柔美、优雅、高贵的气质!2018年,我和我的姐妹们组建了一个健身团队,当时取名“息州踏歌行模特队”后来教育局分管领导又改名为“息县教育模特队”。去年十月,一直都非常关注我们健身团队成长和发展的教体局张局长(也就是我们一高现任的张其煌校长)发红头文件,打报告给民政局,原民政局局长、现教体局范军局长亲自审批,促使我们成立了“息县体育健身模特协会”,让更多的退休或即将退休的老师们有了一个规范的健美健身团队!</p> <p>三年来,我们利用晚饭后的两个小时,刻苦训练,自购服装,参加了上百场大大小小的公益演出活动,还协助拍摄了息县城市旅游宣传片、龙湖公园宣传片等,成为息州大地一道靓丽的风景,被息县的父老乡亲们亲切的称为“息县最美妈妈团”!</p><p><br></p><p> </p><p><br></p><p> </p> <p>2019年,我和模特协会的彭金玉、盛玲两位会长,利用假期进京培训,刻苦学习,顺利结业,我们都获得了“高级模特艺术培训师”、“模特艺术编导”、“模特艺术评审师”三种创新型应用人才岗位能力证书!在洒满夕阳的道路上,我们携手同行,一路欢歌!</p> <p>刚开始,大家就已经欣赏了“最美妈妈们”给大家表演的旗袍秀•团扇风韵《云水禅心》,为何表演服装是旗袍呢?因为旗袍是国服,是华夏女性的最爱,它最能突出东方女性的形体美!可以说,一个东方女性,一辈子没有穿过旗袍,是很遗憾的!衣柜里没有几件旗袍,是有缺憾的!</p><p> 请大家继续欣赏最美妈妈们给大家带来的视觉盛宴——折扇风韵•水墨兰亭!</p> <p>同学们:</p><p> 真正优秀的女生,不是读几篇鸡汤和拥有鲜亮的外表就够的。优秀,是从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品质,是长期自我培养的结果。</p><p> 优秀的女生,首先要有一定的学识,所以,在求学期间要心无旁骛,完成相应的学业,打下以后谋生和做人的基础。实现自我价值观和人生观!</p><p> 其次要自尊自爱。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名誉,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非常重要。只有爱自己,才能处处维护自己,别人就不敢轻薄你,小看你。就会尊重你,仰视你。</p><p> 第三,要自信。俗话说,自信的女人最美!这句话很有道理。自信,可以让一个人的精神、气质大幅提升。你可能长得不漂亮,但一定要自信。自信不是自傲和盲目自大。它需要丰富的学识来支撑。学识,是自信的基础;有了丰富的知识,你才有底气自信,在别人看来,你就特别有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嘛!这一点老师们给我们讲的很多,在此我也无需赘述。</p><p> 所以说,同学们现在一定要珍惜你们所拥有的黄金学习时间,多学习,充实自己,打好坚实的自信基础。</p><p> 第四,自律。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自律不仅体现在对身体的自律管理,更重要的是,内修的自律。坚持锻炼,坚持护肤,坚持阅读,规律作息——不仅可以让自己的身材和外貌一直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之下,更可以使自己保持在一个有学识、有内涵的良好状态之下。</p><p> 关于自律,在这里我想多说一点:在有些国家,好像是日本吧,学生上学,如果家长太过于肥胖,学校就拒绝这个学生入学。在他们看来,身体过于肥胖(遗传和疾病导致的肥胖除外),肯定这个人太过于放任自己。这样不自律的家长,也教育不出自律的孩子!虽然这事有些偏激,但也有力地说明了当今社会对一个人自律的重视!</p><p> 认识我的人都夸我身材保持的好,但这也是我懂得自律的结果。年近六旬,如果不注重养生和健康,就会有很多问题出现。肥胖,是导致很多慢性病的罪魁祸首。何况,我很喜欢穿旗袍,如果不好好管理自己的身体,那就会和最美华服旗袍无缘,或者把旗袍穿的没有一点美感,还恐怕让人惨不忍睹!自律的人,才会拥有好身材!有好的身材,才会更自信,自信让你更加神采飞扬,气质超然!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幸福指数都会上升!</p><p> 同学们,可爱的女生们,你们是上帝派来美化这个世界的,所以,我们不要和男士争阳刚。如果这个社会上都是顶天立地的“大树”,而没有柔美的“花草”,那这个世界该多单调呀!大家再来欣赏一下由“最美妈妈团”表演的旗袍秀《望月》!</p> <p>旗袍秀《望月》</p> <p>旗袍秀《望月》表演结束,学生上台互动。</p> <p>【主持人】</p><p> 同学们,她们表演的美不美?要知道她们大多数都是加入旗袍模特队以后第一次登台演出的。在这之前,好多都是在家带孩子、洗衣做饭逛菜市场的奶奶、姥姥们!</p><p> 现在,她们吃过晚饭后,走出来锻炼,走模特步,编排节目,不仅开心了,健康了,气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p><p> 她们在青少年时代,没有人给她们讲如何做一个优雅的女性,很多人也认识不到一个女性文明优雅的举止会有多重要!会给自己的一生带来多大的影响!</p><p> 同学们,你们很幸运,我们学校不仅教给你们书本上的知识,还重视女生的身心健康成长!那么,为什么要单独给女生上这一堂文明礼仪示范讲座呢?因为,一个品行端正、行为规范、气质高雅的女性,她的一生,对一个家庭乃至社会的影响都是巨大的!关于这一点,我在此不赘述,下面,就请贾老师给大家讲一讲一个优秀的女生应该拥有哪些特质!</p><p><br></p> <p>【主持人】</p><p> “世界上最美,最美的是月亮,比月亮更美,更美的是你!”一把团扇,一曲妙音,一袭旗袍,仿佛让我们看到——如水的月光下,一群曼妙身材的女神,踏着美妙的歌曲,款款深情,缓缓走来,用深深的思念演绎了一场望月、思乡、怀人的凄美故事!同学们,你们觉得妙不妙呀?</p> <p>要知道,这些阿姨、奶奶们年纪最小的也快五十岁了,她们都是这两年才开始练旗袍模特步的。对一个女性来说,真的太晚太晚了,她们的前半生基本上都是稀里糊涂的度过的,但她们的后半生一定会优雅的度过!</p><p><br></p><p> 现在,好多企业、机构,都要对女性进行形体和气质培训,这基本都是在亡羊补牢呀!</p> <p>今天的讲座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要求大家从今天起,在紧张的学习和生活的空隙里,规范言行,学习优雅的举止。在我们一高校园里,不仅要有阳刚的大树,更要有柔美的花草!但,这花草需要打理才具有美感。那也就是说,我们不可以长成丛生的荆棘,要秀美,要开出艳丽的花朵,香飘校园!下面,让贾老师继续为我们解读女生如何拥有优雅的仪态!</p> <p>同学们:</p><p> 我们生为女生,这是我们的幸运,一辈子可以穿各种款式的漂亮衣服,可以戴自己喜欢的饰品,多好呀!但女人的美,不仅仅在容貌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举止、仪态和风度上。单就走路而言,很多女性并不知道姿态优雅地走路要“拉颈”、“沉肩”、“挺胸”、“收肘”,而是随意性地含胸、驼背、八字脚、大甩手,走路带风,以至于丧失了女性应有的轻盈和柔美,甚至造成脊柱关节的错位。近年来,全国各地都风行女性优雅仪态培训,专家现场教学走路,让女性们领略一举手一抬足的优雅气质。</p><p><br></p><p> </p> <p>优雅是智慧的延长线,既有内在又有外在,内在善良慈悲、外在柔美轻盈,内外高度匹配一致,自我价值才能得到最大的体现。</p><p> 所以我认为,优雅的仪态是比容貌更为恒久的美丽,学习这些,是我们女性爱上自己的旅行,保持轻盈和柔软,保持女性最好的状态。女生们,让自己优雅起来,不要放弃美丽,更不要停止学习。</p><p><br></p> <p>一、优雅的仪态从坐姿中体现出来——</p><p> 女性的坐姿要端正,这不仅体现出文明,更有利于身体的健康生长。在成年以后的人际交往中,可以透露出自己良好的礼仪修养,给别人留下好印象,在工作中赢得更多的被接受和合作的机会,从而创造更多的财富,彰显自身价值。</p><p>1、标准式:轻缓地走到座位前,转身后两脚成小丁字步,左前右后,两膝并拢的同时上身前倾,向下落座。如果穿的是裙装,在落座时要用双手在后边从上往下把裙子拢一下,以防坐出褶皱或因裙子被打折坐住而使腿部裸露过多。坐下后,上身挺直,双肩平正,正臂自然弯曲,两手交叉叠放在两腿中部,并靠近小腹。两膝并拢,小腿垂直于地面,两脚保持小丁字步。</p><p>2、前伸式:在标准坐姿的基础上,两小腿向前伸出一脚的距离,脚尖不要翘起。</p><p>3、前交叉式:在前伸式坐姿的基础上,右脚后缩,与左脚交叉,两踝关节重叠,两脚尖着地。</p><p>……</p><p><br></p> <p>二、优雅仪态还体现在行走上——</p><p> 虽然从1岁开始我们就学习走路了,但是随机观察街上10个女性有8个走路都不好看,我们该如何走路更优雅、更符合女性的身份呢?这里面其实是有学问和技巧的。先讲讲如何站立,再谈迈开步子。</p><p>第1步:站立——亭亭玉立</p><p> 有些女性无需言语,只需静静站立,已如女神般大气典雅。为什么站立就能让你与众不同呢?古人说,“站如松”,就是挺拔、有力。这其实就是一个站的基本原则。在《白虎通·礼乐yue》中称:“雅者,古正也。”雅的意思就是标准、合乎规范。所谓雅道即正道;雅音为正音;雅算就是正确的决策。优雅仪态,就是符合规范的姿势。</p><p> “站如松”就不能含胸驼背,而应该向上生长,努力向上寻找空间,你可以想象自己像一个“十字架”,垂直一定要拉长,而横向要缩短。下巴颏处在水平线上,不卑不亢。肩膀要下沉,尽量把修长的颈部线条呈现出来,当头部与肩膀有距离了,人的气质就开始展现出来了。同学们你们自己相互拉扯手臂,体验肩膀放松、下沉的感觉。</p><p> 站立时,腰背还需挺立。很多女生不知道腰部如何用力,此时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双脚跟对立,尽量摆成一字形,大腿绷直,很容易就能感觉到下腰部紧绷,同时腹部自然而然收紧了。</p><p> 向上、笔直、亭亭玉立。气质,从抵抗地球的引力开始。(站姿让大家平时练“五点一线”!)</p><p>第2步:行走摇曳生姿</p><p> 走姿美有一种说不出的迷人魅力,即使一个相貌平平的女子,如果走起路来很有风度和气质,也能成为别人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p><p> </p> <p>站得亭亭玉立,如何迈开步子保持优雅仪态呢?</p><p><br></p><p> 走路时,上身仪态与站立时一样,行走时则有三点需要谨记:</p><p><br></p><p>(1)摆臂内收</p><p><br></p><p> 走路时,手臂轻轻地来回摆动。对着镜子看一看自己原来走路时是如何摆动双臂的。如果你摆臂时胳膊肘外扩,就会看起来像男人一样霸道。手臂的摆放,男女有别。男人横向要宽,女人横向要窄。所以,走路摆臂的时候,女人的肘关节应该往里收,大拇指向食指靠拢,在手腕部位与大腿稍稍摩擦。</p><p><br></p><p>(2)腿部绷直。</p><p><br></p><p> 无论大腿还是小腿,在走路的时候应该有力且绷直。当脚落地的时候,腿部的肌肉要收紧,膝关节要有力。这样的步态马上让人显得高了,而且给人的整体感觉会比较挺拔。</p><p><br></p><p>(3)一字步</p><p><br></p><p> 迈开步子时,有意识地用大腿的力量行走。最初是脚后跟着地,然后慢慢过渡到脚尖,脚尖稍稍向外侧打开,一步一步,有意识地用力踏地行走。双腿在膝盖内侧有一个轻轻的摩擦,可以知道自己基本是走在一条线上,两脚脚跟落在一根线上,脚印看起来就像是含羞草的叶子一般。赶紧改掉内八字和外八字行走的坏习惯吧。内八字走路看上去像个小孩,外八字走路显得很男人。</p><p><br></p><p> </p> <p>最后一句忠告:虽然走了十几年,你可能已经形成了不良的走路习惯,改变不是那么容易的,优雅的体态,也不是那么快就能练出来的,但如果你经常提醒自己,一落座、一抬脚就注意自己的体态和步态,你就一定会变得优雅起来。千万不要小看一个能长期保持好姿势的人,因为好仪态也是一种修养!一个有美好仪态的人是绝对不会粗俗的,她一般都会从内而外的美丽、美好和优雅!</p> <p>同学们,再过几天就到国庆节了,在讲座结束之前,让我们一起祝福我们伟大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最后,请欣赏“最美妈妈们”为我们带来的手语舞《国家》,会唱的大家一起跟着唱,提前为我们的祖国妈妈献上一份赤诚的爱!</p> <p>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国家!</p> <p>【主持人总结】</p><p>清代思想家王夫之曾言:力行然后知之真。理论上知道的知识,只有通过实践后才会理解的更加透彻。同学们,贾老师教会了我们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们要把今天学到的内容付之行动,严格要求自己的日常行为,保持大方得体的仪表,文明优雅的举止,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从今天起,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处处开放。愿我们都能成为构建校园文明风尚的一高人!</p><p> 讲座到此结束,请大家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欢送贾老师和模特队员们退场——你们辛苦了!</p> <p>【息县体育健身模特协会(河南省模特协会信阳分会踏歌行模特队、信阳市旗袍文化协会踏歌旗袍队)欢迎品行端正、身体健康、身材匀称、热爱旗袍文化和模特艺术的兄弟姐妹一起踏歌而行!</p> <p>息县第一高级中学公众号制作的活动链接,被信阳网等各大网站转发——</p><p><br></p><p>https://c.m.163.com/news/a/FNJMTVCE0534NF5N.html?spss=wap_refluxdl_2018&amp;referFrom=</p>

模特

优雅

旗袍

息县

女生

走路

女性

我们

仪态

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