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南旧事

叶子

<p>老同事发来晨曦中的龙南初中,记忆回到28年前,缘起龙南。往事依稀,旧事重提,只剩感慨!28年的光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一瞬,而对于个体的我们已是沧海桑田。</p><p>记得当年,宁师院毕业前夕,慈溪锦堂职高的校长来宁师院要英语老师,我签约职高,回家与父母商量,父母觉得去观城路途遥远,来回不方便,反正教书,还是离家近点。等拿到通知要我去横河教办报到时,主管面带微笑让我在横河的三所初中选择。我是从原石堰初中毕业的,教我的老师还在,觉得难为情;原彭桥初中还在山边,那上坡的路陡峭,离家又最远,所以也被我否定,最后我满心欢喜地去了龙南初中报到。</p><p> 在桥上,碰到了海珍,她比我早一年来到龙南初中,很热情的陪我报到并邀约我去她家。认识海珍,在我们的初中时代,大约15岁的样子,我们一起去彭桥初中参加镇教办组织的物理竞赛,我苦思冥想,眉头紧锁;她神态自若,心神气定,当时我就想这个和我一样微胖的女孩子不简单,就那么一眼万年。再遇海珍,是4年之后,在宁师院英语系组织的一次迎新晚会上,娜淑(高中和我同校)过来和我打招呼,用手指着一个微胖的,穿衣风格别致的女孩说她来自横河龙南,我远远的望过去,不就是她吗!那时仍旧不知道她叫海珍。后来,在宁师院宿舍楼,餐厅,操场以及在校园里我们经常碰到,都会相视一笑。在我大一即将结束时,系主任,我们的口语老师,告诫我们要服从分配,原来上届有5个女生在即将毕业时竟然瞒着学校,在杭州登上了开往深圳的列车,后来,五个女生被学校找回,记过处分,其中一个就是海珍。</p><p>在报到的第一天,在桥上相逢,她笑着对我说:你也就地分配啦?我和海珍的故事才算正式开始,那一天我才知道她的全名:孙海珍,一个有才情,会设计,钟情于绘画,有主见,实在不想当老师的女孩。</p><p><br></p> <p>  我和海珍都喜欢旷野的风,所以经常偷偷瞞过郑校长的眼睛,在春风荡漾的日子里或芦苇花开的季节里,骑着单车,或乘着三卡去山最南边的村子,海珍总是奇怪我如此钟情于那个山村,我笑着说那个山村住着我的青春。海珍聊她的梦想,她的绘画,终于在她工作的第二年暑假去了遥远的四川成都学画画,直到国庆长假后才回来。我帮她在校长那里请好一个月的假,还负责她两个班级的英语课,生活费用尽,还得赶紧给她寄过去。</p><p> 后来海珍随军离开了学校,自学考出外贸英语本科,在一家外贸公司工作 ,事业风生水起时,毅然回归最初的梦想,窝在家里做她的服装设计,只为兴趣,无关生活。</p><p> 与海珍在一起的几年里,她为我设计过好几件衣服,最喜欢的就是这件宝蓝色的短风衣,适合那几年我内心无言的忧伤。</p><p><br></p><p><br></p> <p>那几年,群华正好在龙南电器厂上班,离学校很近,午休时间里,我会去厂里找她。群华是初三坐在我后面的女生,家在龙南童家岙村,一个清幽古老的美丽山村,她家屋前的竹林和屋后的溪流,满足了我对于山村的美好想象。初三的一篇古文《出师表》就在她家的竹林里背出的。那年学校组织去溪口秋游,我邀约群华一起去,顺便帮我管理好学生。在观千丈岩的最佳处,山峦叠嶂,瀑布飞泄,雄伟壮观,年轻的我们留下今生今世这唯一的一张合照。</p> <p>  那几年,青春里住过的人,有些飘忽不定,有些永远等待。接到你的来自遥远的电话,我深深地明白,而我不能接纳,你的青春里住着我,而我的青春里住着他。我回忆起我们从儿时开始的友谊,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其实只有你一直在我身边,但谁叫你是我的邻家哥哥呢。我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当年没有跟着你离开故土,会成为我一生最大的遗憾,一辈子的痛。</p> <p>晨曦中的龙南初中,温暖的往事氲开我的记忆。那一年,高中同学来学校看我,他说着我内心深处的秘密,我的盼望,我的选择,我无言以对,年轻的我是不懂事的,怕难为情的,所以我拒绝了他好意的帮助。总以为生命是一场等待和懂得,一切都会水到渠成,殊不知风平浪静的背后却是暗流涌动,险象环生。但是,总有一份遇见,唯美了整个曾经,总有一人懂你悲欢,慰你风尘。往事再美,终须释怀。那些走错的路,错过的人,终将丰盈我的生命。</p><p><br></p> <p>那几年里,因为年轻,因为是新来的,总是被学生欺负。海珍和我都微胖,有时我们骑一辆单车进出校园,有几个顽皮的学生会大呼:超重超重!我们不得不开始了一条控制饮食的减肥之路,还乐此不疲,吃了再减,减了再吃,甚至于海珍去了宁波,我们交流的话题都是从减肥开始。谢谢当年的几个学生,让我们一辈子都走在管控体型的路上。午餐时间到了,我拿着白色搪瓷碗走向学校简陋的食堂,冷不丁的,一颗子弹从自制的弹工飞出,不偏不倚,正好射中我的碗。回头,是郁老师初三慢班的几个学生,镇静依旧,嘻嘻哈哈,一哄而散,留你在原地委屈。去帮海珍上课,可他们并不待见我,把我关在教室门外,无论你怎么敲门,都没有人来开,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干脆泪眼婆娑的去寝室睡觉。你拉开讲台桌的抽屉去拿粉笔,突然一只啦蛤蟆窜出,大脑昏昏沉沉数周,一讲课就头晕。怀疑脑子有异物,CT检查一遍,没问题呀,原来是魂飞魄散!你开始讲课,想把每个人都在春天里弹成繁花似锦,无奈后排几个男生永远和你同步,你讲他也讲,你等待他也等待,你性急,你生气,一脚踢过去,黑色的尖头皮鞋把他的桌子踢出一个洞,他却轻巧得一闪而过。学校总务处检查公务损坏情况,总务主任气呼呼的说要罚款,学生理直气壮地回答王老师踢坏的,关我什么事呀!教学生涯的最初几年叫你哭笑不得的事情举不胜举。几十年过去了,记忆深深地留在脑海里,如昨日,如今晚。</p><p><br></p> <p>我在龙南总共呆了8年,带出了4届学生,每2年一届,初二接班,分别是95/97/99/2001届,8年的时光不长,最美好的年华,为人妻,为人母。而最近几年,初中毕业20年的聚会,再见到当年的那些学生,一起说着当年的喜怒哀乐,也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其实,生命就是一场约会,各种各样的人和事,有些期待已久,有些不期而遇,这中间,便是命运。</p> <p>岁月苍茫,似水流年,新月孤舟,残荷微雨,龙南旧事,如同一段老去的故事,宛若流水,在悠悠的时光里,潺潺不绝,淡然出尘。生命在一半寂静一半喧嚣中流逝,不知不觉,人生已过半百。苦过所有的苦,放下所有的我执,我向往的依然是融于柴米油盐中的平淡烟火。没有一种生活不是忍辱负重,那就在心里修篱种菊吧。最好的生活便是一半柴米油盐,一半诗情画意,身浸红尘中,心住春天里。所以记得买束花取悦自己,和生活谈情说爱,把圈子变小,把思想变简单,把故事往心里收一收,把自己变通透,与自己和解了。</p><p>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今夜无眠,往事开出了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