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金色交响曲

筛边打网—钟仁俊

<p> 燃烧的金色交响曲</p><p><br></p><p> 燃烧的金色交响曲,这是一个病句。但是,对额济纳的胡杨来说,我感到十分贴切。</p><p> 额济纳的胡杨,如果我是一个诗人,我则无言描述你;</p><p> 额济纳的胡杨,如果我是一个画家,我则无颜描绘你;</p><p> 额济纳,胡杨的故乡,胡杨林的王国。3万公顷的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仅存的3个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p><p> 胡杨,生长在沙漠唯一乔木树。它活着三千年不死、死后三千年不倒、倒后三千年不朽,被誉为“沙漠上的英雄树”。</p><p> </p> <p>  十月之行,无论是傍晚和夜间,还是凌晨和烈日(甚至是睡觉的帐篷也是特意搭在胡杨树下),我整个都在这胡杨林中尽情的享受燃烧。穿行在这燃烧的胡杨林中,我感到热情在奔放,激情在张狂,连自己也在马不停蹄的追寻中燃烧。这种燃烧,让我想写诗,想绘画,想唱歌——</p><p> 胡杨,三千年不朽,神奇的树木,可谓是“沙漠上不屈的灵魂”。有人告诉我说它: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金色,冬天为红色;我无法领略它四季的风采,但我却真切的看到了它;白天为黄色,傍晚为红的,晚上为金色;</p><p> 满目金色,漫天燃烧。它们有的奔放如畅想曲,有的狂野如狂想曲,有的高昂如进行曲,有的低沉如马头琴,星繁月明的之时又如小夜曲;</p><p> 啊!额济纳的胡杨林,你是金色的欢乐谷,你是生命的交响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