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有助于写作

陈水燕

<p>弗洛伊德说:一个人的童年将影响到他的一生!而一个幸福的童年,必将迎来一个幸福的人生。</p><p><br></p><p>为了让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我给予他们最好的爱:陪伴。</p><p><br></p><p>在陪伴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会观察生活的孩子才是充满幸福的孩子。这是因为,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的孩子,他们才能够发现身边生活的各种各样的美。</p><p><br></p><p>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我都会有意无意地引导着孩子观察着身边的一切事物。</p><p><br></p><p><br></p> <p><br></p><p>前天晚上,我在收拾屋子的时候,发现了弟弟每天写作业都会有的一些“小动作”。</p><p><br></p><p>弟弟非常喜欢写东西,有时写歌词、有时写甲骨文和生僻字、有时写日记……</p><p><br></p><p>他在纸上写下了这么一段话:北冥有鱼,其冥为鲲,鲲之大,一锅炖不下。东方之化为鸟,鸟之大,需要两个烧烤架,一个秘制,一个麻辣,再来瓶雪花,带你勇闯天涯。</p><p><br></p><p>我好奇地问弟弟怎么会这么多的美食知识?弟弟告诉我,这是他看视频和阅读各种东西收集到的。</p><p><br></p><p>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一个不阅读的孩子,就是学习上潜在的差生。”</p><p><br></p><p>是的,阅读对孩子的认知真的很重要。</p><p><br></p><p>我国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指出:“写任何东西决定于认识和经验,有什么样的认识和经验,才能写出什么样的东西来。反之,没有表达认识的能力,同样也写不出好作文。</p><p><br></p><p>这让我想起了放学后,我与弟弟去肯德基,顺便到嘉荣购买些日常用品。在回来的路上,经过金马书店时,弟弟说他要购买点课外书的情景。</p><p><br></p><p>由于当时下雨,我骑着电动车,所以就懒得走开,就在书店的门口等待着弟弟。弟弟一进书店,过了一会,他就抱了5本课外书出来了。我问其为啥一下子买这么多?弟弟竟然冠冕堂皇地说:好书不怕多。这五本刚好够一个星期带去学校读,一天一本。这些书主要是介绍各地方的美食、历史和地理的。难道妈妈你不想我学会更多的知识吗?</p><p><br></p><p>当时的我无言以对。</p><p><br></p><p>现在想来,非常的认同高尔基说过的这么一句话:“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p><p><br></p><p>人只有阅读书,再与生活结合起来,那才能让人进步。</p><p><br></p><p>孩子在阅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可以学会乐观、坚强、勇敢、好学等精神;在《爱的教育》中,孩子可以学会感恩、正直、善良等品质;在《广东寻宝记》等系统丛书中,孩子可以学会了如弟弟所说的各地方的美食、历史和地理…</p><p><br></p><p>阅读是实现了阅读者与作者的沟通,心灵和智慧结合的过程。</p><p><br></p><p>现在的信息科技发达,人对阅读不再局限于书籍,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上的图文、视频、直播间……的学习了。</p><p><br></p><p>检验阅读的最好的方式就是将它写出来。通过文字的表达,能将自己的想法,有条理地表达出来。这可是综合地体现出孩子的表达能力、观察能力、理解能力……</p> <p><br></p><p>看到了弟弟的这个“小动作”,我觉得弟弟买回来的那些“寻宝记”也没有白买和白看。</p><p><br></p><p>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同样的道理,常与书打交道,一定会粘书香的。</p><p><br></p><p>“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孩子多看书,多看有益的相关网络知识,都会增长孩子的见识,提高其的阅读能力,为写作做好充分的准备。</p>

弟弟

孩子

阅读

书店

美食

幸福

学会

童年

课外书

寻宝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