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该怎样生活才好?

小玲

<p>人到中年,该怎样生活才好?中午吃罢饭躺在沙发上,我在想这个问题,咋天的我已收好行李放在旅行箱里,准备上武汉去找个工作,可是早上一醒来下雨,出行不方便,打开美篇,看我这两天两篇文章,阅读量那么大,美篇瘾又犯了又写起来,中午女儿回来说,我准备做的那个工作很累,叫我不要去,把东西(床上用品等)买了又做不来,到时不划算,昨天晚上下班回来,她也是这样,说怎么艰苦艰苦,还说舍不得我走,老公也说一个月给2000块钱我,他年底发的几万也给我,我知道他们不想我去受苦,女儿说你带那么好的衣服出去,都是几百几千的,(也没几千,小孩子说好喜欢说几千),哪像做那些事的人?你要做事就要穿烂衣服,烂衣服我还真没什么,只能说以前买的衣服多了穿不过来,也都是在专卖店买的。</p> <p>说心里话,我也知道那个地方工作很辛苦,也并不喜欢做这个工作,仅仅是因为听说那钱多,又不看人脸色,又自由,而家里一直也没有我喜欢做的工作,我以前的工作都挺好的,还自己做老板,不好的工作不想去做,可是玩到又有些着急,心想外面辛苦点做两个月可以抵家里3,4个月工资,我混一个月辛苦点再回来,就是再玩一个月也值得,恰好我昨天又看了一个招工信息,那老板也叫我去,工资两千+提成,从早上8:30到晚上8点下班,还天天不休息,看那么偏僻位置,卖两万才提200元钱也太难,那也太少了吧,我中午在家里给女儿做个饭也能省几百。所以回家收拾行李定了准备去武汉,但是却一直在愁那工作中的困难怎么解决。</p><p><br></p><p>坐在沙发上,看看家里的房子那么大,湖景房视线那么好,一抬头,碧波荡漾的河水潺潺流淌,路上郁郁葱葱的树叶,和黄色,红色的树叶交织一起,象一幅水彩画,这是一个多么温暖而美丽的家,再也看不到女儿和老公了,心中有些不舍,离了家住集体宿舍,家里的跑步机和动感单车,呼啦圈再也用不上了,也许把山地车带到武汉,也可以上东湖去骑,可是做那么辛苦的事,还有时间和精力去蹬车吗?那么长时间不骑车,以后骑车跟群会不会骑不动啊?钱真的是个好东西,许多人为了生活,为了钱,背井离乡,骨肉分离,辛苦地打拼。</p> <p>打拼!6年前的我也是吃过了好多苦,为生活奔波,那时经营客房,最忙碌的时候象过年往往是不容易请到人的,最忙碌的时候都是自己做,又收拾房间又洗被子,还要值班,夏天也是请到了人怕辛苦就辞工了,往往自己还要做,但是这些做的时间都不长,过一段又有服务员了,而且那时也是我的生意,自己必须非做不可,那时还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忧郁症,天天睡不着,头昏得要死,时常吃安眼药,可是!再累也坚持,要不然脏房间怎么给客人住呢?如今出去做辛苦的工作,是不是像以前一样能坚持,我心里也有疑问。</p> <p>十几年前我也租过影碟,女儿经常说:妈妈,你以前租碟子的时候多快活啊!可是那时候这种舒服的生意也不能常做,过几年淘汰了,又去开客房,虽然赚了些钱,也非常辛苦操心,如今转店已六年了,这几年还算轻松,养尊处优了那么久, 不知现在还真的能不能吃苦?</p> <p>有压力才有动力,老公说你现在出去,搞得我们家里像穷的揭不开锅似的。他说有的人要还房贷才搞那么艰苦的工作,也不是全对,我知道这是他在挽留我,但估计大部分肯定也是为生活所迫,才干这么辛苦的工作,扪心自问,家里有那么大的压力吗?女儿说,妈妈你天天穿的那么好?戴的也好,为什么总说没钱?我说没钱是是因为习惯了每个月都有收入,结婚后也是玩了这一个月,不习惯,上班钱用少了还有,但在家玩没人发钱,感觉就要坐吃山空了。</p> <p>没工作的时候看谁都羡慕,人家上班羡慕,卖个菜也羡慕,开个茶馆也羡慕,当个厨师也羡慕,我以前从来不羡慕别人会打麻将,可是现在就因为有些人会打麻将开茶馆,赚钱养家糊口,特别羡慕,能把兴趣赚钱是最好的,而我天天写,写得好,上了精华,又有什么用呢?一分钱也赚不到,就算会写,也没有写的工作做,如今想工作但好的没有,坏的不想去,象好高骛远,好逸恶劳似的,也怕玩长了什么事也不想做了。去年买的2000多的妮子衣服,因为疫情宅家,一次也没上身,冬天的衣服都挺贵,想穿自己的衣服,穿工作服的班不想上,现在跟年轻的时候还是大不一样,那时什么事都愿意做,工作也好找。</p> <p>近段时间喜欢上附近的闻师傅拉面馆吃拉面,好酒不怕巷子深,一直到上午10点多还排长长的队,这有次到它附近买纸,店老板说有人说他赚的钱可以砸脑壳,男老板不住的拉面,什么也不用管不操心,手一拉都是钱,怎么就长了一双抓钱的手,而我现在一分钱也没赚到,受不了刺激,真的要得红眼病了。</p> <p>前天,赶老公堂妹女儿情,堂姐弟们都从武汉回来了,他们是做批发生意的,以前艰难辛苦,现在都赚了大钱,一个个春风得意,想想以前我也是老板,有段时间也是收入不菲,去武汉武广买好衣服,好包,好表,如今看到他们倍感失落,以前我有班上的时候并不是这样,哪怕也就是区区几千块钱,唉,没班上的日子也真是自卑,落魄,郁闷啊!</p> <p>咋天拿快递,门卫非要说我在哪个行政单位上班,问是哪个单位?我说你问这干吗?他说在哪.看到我了,我不说,其买心里很自卑,前几年,我骑车好多人把我当成老师或者记者,有那个命还真是太好了,可惜我什么都不是。</p> <p>前段时间在头条上看到一篇文章,说出了我的心声,三十五岁以上的人工作不好找,特别歧视三四十岁以上的中年女性,就是好招,也安排都是一些又苦又累的活,工资又低,比如超市,所以现在有好多人在家玩,以前我很瞧不起她们,天天在家玩不做事,如今对她们也有所理解,有些过得去的人省吃俭用,干脆在家玩呢!所以每逢与堂妹聚在一起,总要说你们年纪也不小了,现在把工作搞好,要不然过几年也不好找。</p> <p>可是长久玩也不是个事,虽然也有兴趣打发时间,也很充实,但心里总忧心有牵挂,好象觉得自己成了废人,没自食其力的能力了,还是要去工作啊!收起靓丽的衣服,把自己弄得那么狼狈,到底值不值?赚了钱穿靓丽的衣服,可是工作又让我们脱下这些衣服,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工作时就有个工作的态度。这样说来,美是由劳动来创造。</p> <p>这一年经历了与以往不同的生活,在厂里上班,见过了许多工人,他们辛辛苦苦,为了拿高薪加班,忍受工厂里的油渍,噪音,还有难闻的味道,脏兮兮的手套,加班很晚才下班,一个月竞然也不休息,而中年男人居多,似乎成了赚钱的机器,其中不乏有些九0后,都说他们是享受的啃老族,看来并不全是,说实话,我很佩服他门吃苦耐劳的精神,勇于肩挑家庭的重担不辞劳苦,他们都是些有担当的人,也许他们辛苦自己却未觉得。这个社会就是这样,同人不同命,有人不劳而获什么都有,有人什么事只能靠自己。</p> <p>人到中年该怎样生活才好?是该享乐还是该奋进?国家规定50岁退休,所以年纪不到玩,心里也不踏实,工作吧!个性又直,以前在国企工作惯了,什么都讲实事求是,有根有据,现在复杂的社会,有时并不照章行事,而自己总像个傻瓜一样一味求真,真的适应不了这个社会,也不喜欢勾心斗角,做生意吧,家人也不同意投资,何况现在生活好点,做亏了也得不偿失,年纪大了摔一跤很难翻身,出远门打工吧,有人还会说你不顾家,又不是没饭吃,还到处跑,真的是很难啊!早知这样,之前办身份证把年纪改大几岁也好,这样也可早一点退休。</p> <p>到了云南大理,导游喜欢讲白族人喝茶的哲理,年轻时打拼,中年时悠闲,老年时回忆。堪称人生中的三部曲,实际并非如此,人到中年,人是悠闲的,心却累,可怜的70年代人,最年轻的下岗工人,没有人明白我们心底的痛,没有稳定的工作,就算赚了钱,也是自己努力,操了多少心,而中年的不稳定,那是一种怎样的无奈!没经历过,你不明白,在此我不言谈政治,此处省去万语千言……</p> <p><br></p><p><br></p><p>有人说:人到中年,笑对人生,开心就好。</p><p>有人说:人到中年,太多的无奈。但是一家人在一起,才是生活。</p><p>有人说:人到中年,关键是有目标有理想,也不要太刻意了。</p><p>——当你为没有鞋穿而苦恼时,有人已经失去了双脚。</p><p>心理调适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但是必须自己迈过这道坎儿。</p> <p>可是过好几年才退休,如今面临失业,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中年人的迷茫,失落,也许每个人在退休前都有这种心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