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之100:小草湖

裴洪斌

<p>轮台县草湖乡,距离乌鲁木齐500多公里。这里是塔里木河流域保存最完整的胡杨水乡。</p><p><br></p><p>1998年10月,是我第一次来到老草湖乡,看到这浩瀚无垠的水胡杨林,也是我第一次来塔克拉玛干大漠,拍摄南疆大漠胡杨,也是我用相机第一次使用反转片拍摄……因为有诸多的第一次,这广袌无际的大漠胡杨让人振憾,生长在水乡的胡杨感觉新鲜。</p> <p>老草湖乡的生态环境还带有原始古朴的气息,与世隔绝的古老村庄。在这里生活着民风淳朴的罗布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一个大漠胡杨生态文化绝佳的感受之地。</p><p><br></p> <p>平面如镜的湖水、原始胡杨、古老的土屋民居、夕阳西下,倒映在湖泊中金色的湖杨,给人以无限遐想。</p> <p>生长在水中的胡杨,阅尽世间苍桑,历尽狂风暴沙,屹立千年不倒,向人们诉说着千万年来大自然的变迁。</p> <p>沙漠、黄叶、枯木、鸟窝,是如此这般的诗情画意,给人以悠远、无尽的遐想。</p> <p>十月,已进入晚秋季节。开始迁徙的候鸟,准备来湖泊中歇息。</p> <p>蓝蓝的天空倒映在湖水中,还有金色的胡杨,那水天一色的景色,如诗如画,如梦似幻。</p> <p>九十年代,我所在的企业成立了文联,并有诸如摄影、美术、书法、舞蹈等协会,经常开展活动。每年都举办一届“书画摄影展”。邀请新疆书法、美术、摄影界的老师们来企业指导,在此期间,我结识新疆的艺术文化界名人。在摄影家们的影响之下,跟着老师们走上了摄影之路。</p><p>摄影,让我走遍了新疆大地,走过“三山”,穿越“两盆”,在摄影的天地里去不断学习,不断探索……</p> <p>摄影,不是我的专业,也不是我的职业。摄影只是我工作之余的爱好和兴趣,时间久了兴趣越来越浓厚,成为我工作以外的唯一的乐趣。</p><p><br></p><p>我对摄影没有利欲所求,也没有名欲所望,因为没有名利的欲望,所以只限于平淡,只限于爱好,只限于兴趣。</p> <p>水中胡杨</p> <p>生生不息</p> <p>遮风挡沙</p> <p>大漠英雄</p> <p>如诗如画</p> <p>说起摄影,我要特别感谢李学亮老师。</p><p><br></p><p>之前,我只拍一些人像记录之类的照片。九十年代,和李老师一起走遍了天山南北,拍大漠、胡杨,草原、地貌,雪山、湖泊。摄影,让我感受到大自然的博大精深,崇尚大自然的美好。</p><p><br></p> <p>《新疆是个好地方》,我在美篇的平台已经发表了整100期。虽然这些距称之为作品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愿这些图片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为宣传新疆尽一份微薄的力量。</p><p>我之所以能在摄影之路上,不断坚持,不断探索,不断学习,是有很多的老师和朋友们的鼓励,我要衷心地感谢他们!</p><p><br></p><p>首先,要感谢的是时任昌吉州摄影家协会主席王春亮,是他为企业摄影出谋划策,并牵线结识了自治区摄协、著名摄影家。</p><p>其次要感谢昌吉州闻名全国的诸多摄影家和摄影界的朋友们,是摄影为我打开了另外一扇窗口,让我结识了众多的良师益友。</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