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是村长

海誓

<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 size="3"> </font><span style="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font color="#000000"> 我的父亲叫张吉,生于</font><span lang="EN-US"><font color="#000000">1924</font></span><font color="#000000">年,卒于</font><span lang="EN-US"><font color="#000000">1990</font></span><font color="#000000">年,享年</font><span lang="EN-US"><font color="#000000">66</font></span><font color="#000000">岁。我父亲兄弟姊妹</font><span lang="EN-US"><font color="#000000">6</font></span><font color="#000000">人,弟兄五个,一个妹妹,父亲在弟兄中排行老二。</font></span><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 size="3"> </font>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一:我的父亲</h3> <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我的爷爷生于1888年,辛于1974年(享年86岁);我奶奶生于1894年,卒于1942年(享年48岁),儿孙辈26人中,只有1人见到过她,也不记得。奶奶去逝时,爷爷54岁,大伯25岁,父亲18岁,小叔还在吃奶。54岁失去老伴的爷爷,既当爹又当娘,常年操劳,心力交瘁。十年之后,28岁的父亲就主动当起了当时三十一口之家的掌柜。</span></p><p><br></p><p><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二:我的爷爷</h3> <span style='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 mso-hansi-font-family: 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 minor-latin; mso-bid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bidi-theme-font: minor-bidi;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fareast-language: ZH-CN; mso-bidi-language: AR-SA;'><font color="#000000">  人们可能要问“老二当掌柜,那老大呢?”这里我可以很骄傲的说老大干“公事”呢!我的大伯叫张荣,全国解放后的第二年就筹划起“办学”之事。他凭满腔激情于</font><span lang="EN-US"><font color="#000000">1951</font></span><font color="#000000">年办起了甘肃省第一个农民识字夜校,那时候叫扫盲班,自任教员,白天向人学,晚上教人学。到了</font><span lang="EN-US"><font color="#000000">1953</font></span><font color="#000000">年秋天创建起了会宁县第一所民办初小。</font><span lang="EN-US"><font color="#000000">1960</font></span><font color="#000000">年</font><span lang="EN-US"><font color="#000000">6</font></span><font color="#000000">月老人家被评为“全国文教系统先进儿童工作者”,还出席了全国群英会,受到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人的接见;于</font><span lang="EN-US"><font color="#000000">1981</font></span><font color="#000000">年光荣退休。</font></span>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三:我的伯父</p><p><br></p> <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我父亲不仅是我们大家庭的掌柜,还是我们杨家坪生产队的队长,是我们整个生产队的掌柜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我在岷县二中工作期间,和女同胞坐在一起闲聊:贺某某的爸是乡长,卢某某的爸是站长,田某某的爸是院长,景某某的爸是局长,陈某某的爸是教研组长。我爸呢?我在想:人家都出生在城里,就我来自会宁县远乡的山圪崂。</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哎!……</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但为给现场添点“气氛”,我佯装自豪的说“你们的爸都带长,我的爸也是长”。她们的目光齐刷刷投向我,质疑?!惊呀?!为化解“尴尬”局面,我大声嘣出“我父亲是村长”(农村人叫大,洋气点说父亲)这句话,惹得她们哈哈大笑。其实我说的村长就是小时候叫的生产队队长。</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下面谈谈我父亲当村长时发生在村里的几件事。</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0, 0, 0);">第一件事:替人背锅被撤党</b></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当时我们生产大队队长叫张某某,他堂伯的老婆特别厉害,村民们都叫她“母夜叉”,常挟欺她男人,有一次竟然拿起切刀要砍他男人。于是张大队长想利用“权利”替堂伯教训教训大妈,背地里使唤了几个年轻人,把他大妈绑起来,本想吓唬吓唬,哪料到,性子刚烈的大妈,想不通,事后喝烟叶水自杀了。这下闯下大祸了,事情发生在我们生产队,我父亲作为生产队长“摊上大事了”!公社三番五次来人调查,对我父亲恐吓、威胁、打斗、关押,各种“酷刑”都用到了,讲义气的父亲硬是只字不提张某某涉事的事。好在现场有县级领导刘某某在,他观察加分析之后,说了句“不要打了,张队长是好队长”,这才放了父亲。但最后还是因为作为生产队队长,负有管理责任,对我父亲给予了撤党处分。</span></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color: rgb(0, 0, 0);">第二件事:为保“盗贼”被拷问</b></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大队主任李某某的哥哥要去引洮工程,当时大家庭,妯娌不分家,他哥把父母、妻子儿女交待给李某某照顾。当年家里十分困难,全家老小饿倒在炕上,大队主任不忍眼睁睁看着他们都饿死。他想着我们杨家坪村的洋芋长势好,就到我们村上来揣(偷)洋芋。不料,被人发现并告密。上面来人追查此事,先是审问了大队主任李某某,他矢口否认偷洋芋。后来就开始拷问我父亲,我父亲说他不知道。</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生产大队支书张某某(贫下中农成分,根子正、苗子红),他召集开党会,一遍又一遍执问我父亲:“你是生产队长,负有领导责任,知情不报,你是在包屁犯罪,你就是包屁罪!”他们硬逼着让我父亲承认包屁罪,一帮人把我父推来搡去,甚至揪斗。</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大队主任李某某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承认说“洋芋是我偷的,张队长真的不知道;我哥去引洮工程了,把全家老小交待给我,我偷洋芋是给老人和我大哥家妻儿吃的。不信!你们就到我们家看走”。</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调查组人员跟着李主任到了他们家,看到真实惨状,放过李主任,对我父亲的“包庇罪”不再追究。</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事后,我父亲回忆说:“当时饥荒天灾饿死人,为了活命,人家偷几个洋芋,我把人家供出去,良心何在?”</span></p><p><br></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color: rgb(0, 0, 0);">第三件事:“私分口粮”被批斗</b></p><p><br></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据有关资料记载,六十年代初,连续三年饥荒,村子里的榆树皮、杨树皮都被村民剥光,最后,连苦似黄莲的柳树皮也被剥光吃掉,遍地饿殍。我不太相信,可能是夸张吧?!后来我就向我大姐求证(我大姐生于1944年,今年76岁),我大姐是这样说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1960年,我就要从袁咀小学六年级毕业了。由于连续几天吃荞衣(拌极少量的熟洋芋),满脸浮肿,不敢去学校,在家呆了大约一周多时间,老师代话让我到韩集公社考初中。到学校后,见到东坡杨家村的同学杨友芳,饥饿使她头发脱光了,成了秃子,眼睛无神,一副“吊死鬼”的模样,同学们都不敢靠近她。我胆子大,看她可怜,就把我带的菜饼给了她一些。杨友芳意志力顽强,跪在地上,掰着桌子走路,坚持考试,竟然还把初中考上了。可是,新学期开学了,却不见杨友芳报到,经打听,杨友芳饿死了。</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东坡杨家村是我们附近的饥荒重灾区,原本村里有大概300多人,饥荒期间饿死了80人,不少家庭死绝了。袁咀学校距东坡杨家村不远,老师带我们去东坡杨家村河沟给学校灶上拾柴火(干刺蓬等)。用镰刀钩起干柴草,下面蓬着死娃娃,我们赶紧走开,每走十几步就有这种情况。所以,拾柴火时大家成群结队才敢去。</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一次,我看到苜蓿地里五、六个娃娃低点掐苜蓿,掐着掐着跌倒了,走近一看,断气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听了大姐的亲口叙述我终于相信“遍地饿殍”的说法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我大姐还说了我父亲“私分”口粮被批斗上学习班改造一事:</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那时候作为生产队队长的我父亲会“统筹”,用家乡话说叫会调(tiao)搭(da)。既要顾缠我们的大家庭,还要顾缠生产队35户、175口人。他组织社员在我们村的上庄和下庄各挖了一口地窖,用于“私藏”洋芋;把糜子、莜麦等藏在了场里的小房子,因为怕公社知道了,催交公粮,门口还用士坯砌上了。每隔些日子“偷”着给社员们分点吃的,根据人口多少所分粮食不等,大约每家每次十几斤的样子,洋芋是按人头数个个,硬是把全村人顾救着活过来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我们村在父亲的顾缠下,一个人都没饿死。我们的邻县通渭县饿死了60210人,死绝2168户,1221个孩子成了孤儿,外流11940人。当时甘肃省没有饿死人的村庄几乎没有,我们杨家坪村无一人饿死,而且还收留并养活了通渭的寡妇(男人饿死了,据说女人耐饿)和孤儿。还把其中一名寡妇和她的女儿“安排”到张大队长的堂伯家,组成了新家庭,也算将功补过吧;还把一名男孤儿指配给了村子里一户姓韩的没有儿子的人家,算是帮韩家续了香火。</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可是,村上的个别积极分子,竟然把我父亲告发了,罪名是“私分口粮”。父亲被抓起来公开批斗,还被遣送到了东坡杨家的大堡子里管制学习,遭了不少罪……</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这件事给父亲造成了莫大的打击,差点寻了短见。有一天我大伯从公社回来的路上,看到我父亲抱着大麻绳,低着头,脚步匆匆的向一颗大树方向走去。伯父凑近父亲问了声:“你干啥去?”我父亲抱住伯父说:“大哥啊,我也是为了救人,为啥要受这么大的罪,批斗的实在受不了了,我要去死,看他们,想咋做,就咋做!”我伯父奋力夺回我父亲手中大麻绳,将我父亲拽回家。当天,我伯父凭借着他在教育部门的“影响力”,找公社领导说明了情况,才算息事宁人。</span></p><p><br></p><p><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四:1961年的全家福(右一是我父亲)</h3> <div><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 size="3"> </font><span style="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font color="#000000"> 大姐的故事讲完了。这件事情放在如今看来,我父亲是干了件天大的好事,救回了多少条生命啊!可在当时,我父亲是犯错了,还是大错,没人敢为我父亲喊冤。今天把这件事讲出来,也算为他老人家“平反昭雪”。</font></span><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 size="3"> </font></div><div><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 size="3"> </font><span style="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font color="#000000">讲了几件父亲当村长的故事,我越发的想念他老人家了,泪眼婆娑。</font></span></div><div><font color="#000000"><span style="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 </span><font face="宋体" size="3"> </font><span style="font-family: 仿宋_GB2312; font-size: 16pt;">我父亲弟兄五人,老大、老三已去逝(享年都在八十岁以上),我四叔<span lang="EN-US">88 </span>岁,小叔<span lang="EN-US">80</span>岁,都健在,身体还挺硬朗。我们家族有着长寿的基因,但我父亲只活到<span lang="EN-US">66</span>岁,受尽病痛折磨,瘦骨嶙峋,耗尽最后一点气力,瞌然长逝!</span></font></div><font color="#000000" face="宋体" size="3"> </font>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五:1989年的全家福(第二排右二是我的父亲,这是他老人家在世的最后一张照片)</h3> <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说起父亲,我心疼啊!父亲走时我才二十七岁,那是我的月工资才91元,我要替年迈的父母供给弟、妹上学,91元的工资,我们三人,每人每月30元,况且我还有个两岁多女儿要“开销”。寒暑假回娘家的盘缠我都是“自负盈亏”,先筹集不足一百元的回家盘缠,回来的时候拉一车家乡的瓜果,在岷县的市场批发掉,一面节省了返岷的路费,一面还能赚回我回娘家的开销,有时候还有些“余钱”可以贴补家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记得父亲去逝前两年的春节,从与父亲谈话中我“领悟”到父亲喜欢一件翻领涤卡棉大衣。我对父亲说:“明天过年我攒够了钱,就给你买一件。”当年那件棉大衣才75元钱,哪料还未到第二年过年,可怜的父亲永远闭上了眼睛……</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这是我一生的悔,一生的哀,一生的疼。</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今早,和我哥通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回忆我们家族的长辈,说到我未完成答应给父亲的夙愿时,我失声痛哭……</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我可敬可怜的父亲,您是咱长寿家族中的一员,为什么这么早就离开了我们?为什么?为什么?我在追问自己!</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父亲,您为咱大家庭当掌柜,为咱生产队当队长,您饥寒交迫,您操心劳累啊!</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父亲!我们牢记您的教诲,并教育晚辈在各行各业尽职尽责,于人为善,尊老爱友,勤于奉献,做“最大限度”对人民有益的人。</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父亲,在这里向您汇报一下:你的十个儿女共养育了 22个孙子(含外孙),有18个考上大学,其中重点大学9个(1个北大、1个清华、1个浙大、1个第四军医大、2个西南政法、1个北邮、1个上海海洋大学、1个西北农林科技大),3个博士、3个硕士,出来就业的有大学教授、法官、医生、教师、公务员、公司职员等,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努力工作,为社会做贡献!</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父亲!您安息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0, 0, 0);"> 下辈子,我要做您女儿!还做您女儿!</span></p><p><br></p><p><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六:2013年母亲的三周年忌日(十个儿女集齐的一张合影)</h3>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七:2019年侄子婚礼上的大合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