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路弯弯,芳华倾城――宜君印象

党启军(尚儿君子)

<p> 在关中平原和陕北黄土高原的接壤地段,坐落着一个山城,名叫宜君。这里的山路弯弯,植被丰茂,空气纯净,被誉为北方天然的大地之肺。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柳暗花明”的花溪谷,可以感受到“横看成岭侧成峰”的龙山,可以感受到“别有洞天”的福地湖,更有那些动人的传说,只等君来。-----题记</p> <p>&nbsp; 【一】宜君的那些风情</p><p><br></p><p> &nbsp;秋天的九月,正值收获的季节,我走进了山城宜君。在下车一瞬间,这里的气候给我留下了深刻地印象,山风吹来,就感到凉意几许,要比我居住的地方凉多了。因而,就显得秋色浓厚了许多。当我环顾山城的第一眼,只见一个环形的县城建筑布局,包裹着一个深邃的山坳,但见树木影影绰绰,却看不到底,这便让我心里多了几许神秘感,那山坳下到底藏着什么呢?</p><p> &nbsp;经过几日的忙碌工作,当我把最后一份总结方案提交上去,终于可以缓歇一下了。回想这几日来,在山城宜君的城乡、村镇的奔波,加深了我对这里的理解。也许是特定时间的缘故,我工作出行的这几天,碰巧遇到的是秋雨绵绵,气温下降了不少,因而,在山路弯弯的路径上穿行,雾气弥漫,白茫茫一片。可是,这里的司机师傅,或许是习惯了这样的天气,在起起伏伏的山路上行驶,不管是弯道超车,还是坡道停靠、起步,显得轻车熟路,非常娴熟。我下车走访之时,只感雨色空濛,雾气萦绕,秋雨把整个山林沐浴得湿漉而清新,更显山村的宁静,宛如世外桃源一般。</p><p>&nbsp; 听山民说,山里多雨,历来收成都不错。在这里,玉米、核桃和苹果,是山里人家的看家宝。地广人稀,是山里一个重要特点:从山民居住的环境看,都是依山而建,居住分散,而居住的房屋大多没有围墙,只是用简单的篱笆隔起来。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这里没有实行统一供水,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借用山泉水,建成独立的供水蓄水池,通往附近的十几户山民家中。这样以来,一个村落就有七八处利用山泉水供水的地方。我不解地问山民,你们的房子没有围墙,就不怕不法之徒晚上干扰?山民笑了,说:你不懂,山里的晚上静悄悄地,谁还会摸黑到这里。</p><p>&nbsp;&nbsp;&nbsp; &nbsp;简单的几句话,道出了平原和山区的差别。自由自在地生活,守候来日的收获,估计这就是山里人最大的幸福。没有人打扰,没有喧嚣纷杂烦心,忘忧于山林间,这是多少都市人的向往。采菊筑篱,时光煮雨,听取雨声一片。这时候,山民便约三五好友,炖上柴鸡,备好野山菇,拿出酿制的玉米酒,在宁静中传出猜拳声,惹得鸡鸣犬吠几许,顿觉生动了流年的写意。在这浓墨重彩的山林间,山民不会叙说,但心里很亮堂。这样自由惬意的日子,云雾缭绕,神仙的日子也不过如此吧!</p><p> 实实在在生活,踏踏实实做人。这里的青山不会作假,郁郁葱葱,植被丰茂,是天然的氧吧,大自然的肺。这里的土地不会作假,除了玉米、核桃和苹果外,那些中草药园区,食用菌园区,道出了静中生变,因地制宜的丰腴。在这里,山民的房子看似简单,甚至有些简陋,但一颗质朴的心,跳动在这里的一草一木之中。知足常乐,才能够享受大自然的回馈。看看这些年兴起的农家乐,民宿风情,就不难体会什么才是健康生活的标准?</p><p>&nbsp; 以静制动,这是最初的内心守候。在我路过的山路上,可以发现感染一个人的心灵,乡情乡愁的标语:看得见的山,望得见的水,记得住乡愁。在这一方山林之域,静下心来就会感到风物之灵秀,人文之圣洁。从远古先哲的智慧中,彭祖的养生之道在此传播;从华夏文明走来的谋略之道,兵家奠基的先驱者鬼谷子,在这里传授攻守战术;玄奘手植的娑罗树,在这里苍劲有力,沉淀了时光;从古代四大爱情悲剧之一的孟姜女哭长城,在这里的苦泉镇流传;从古代金戈铁马戍边关的杨六郎(杨延昭),让杨家将忠烈的故事成为爱国的典范。还有黄帝的妃子嫘女造丝,福地湖的润泽,让这里变得风韵悠长,宛如穿越了时空。</p><p>&nbsp;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这里将刘禹锡的文中精神再现出来,彭祖养生的仙道,鬼谷子谋略的兵道,让丰茂苍翠的林木,恰似芸芸众生,前来朝拜。再则一个苦泉的传说,一个福地湖的潋滟,难道不是有神龙在此显灵吗?虽然说宜君属于干旱缺水的高原,但是植被丰茂,泉水和湖水点亮了山川,更有智慧的劳动人民,在耕作中创造了“上帝之手”的梯田,这样既可以保持水土流失,又可以退耕还林,让山川更秀美。</p><p>&nbsp;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当你站在宜君城的山顶之上,山风吹过,顿感凉意阵阵。因而,这里是极好的避暑之地,也是自然风物的大造化。如果一个游子厌倦了城市的生活,那么不妨带上妻儿,来这里感受一番山城的风情。当你面对世外桃源一般丰茂之地,看着山川壮美的轮廓,观雨后初晴时的云海飘渺,闻花溪谷飘来的花香,定会让一个人忘忧于此间。</p> <p>【二】漫步花溪谷</p><p>&nbsp;&nbsp;&nbsp;&nbsp;</p><p> 初来宜君县城,最神秘的地方,莫过于山城环绕的花溪谷。今天的一切,好似天意的安排,我刚好忙完工作,天气放晴了。一大清早,我掀开窗帘,但见远处的山峦被云海萦绕着,宛如仙境一般。对于生活在关中平原的我来说,是不多见的。我只记得多年前,游黄山时,遇见了云海升腾的景象。但宜君的云海不一样,是与自己的视线平行着飘动。当我还沉浸在云海飘渺的凝望之时,房间有人敲门。原来是同事小何约我出去转转,他听当地人说花溪谷的风景不错,不容错过。我正想着,今天有谁陪我揭开花溪谷这神秘的面纱,他正巧圆了我的心事,因而兴允之。</p><p>&nbsp; 出了酒店大门,沿路向南,一边西南方向是高耸的龙山公园,绿树成林,芳草萋萋,如北方汉子一样雄健刚毅;一边东南方向,正是去往花溪谷的道路。我和小何在沿花溪谷的路径上,看着云海升腾,沐浴着丰茂的植被,一下子就牵引着我俩加快了脚步。在南边的花溪谷入口,我们顺着修建好木栈道而下,曲径通幽,便听到了潺潺流水声。阳光透过树荫洒下,光斑点点,让我感到格外舒适,耳边传来欢快的音乐,仔细聆听,原来是一些久违的儿歌或者动漫音乐。随着这些熟悉的旋律,就将我带到了那曾经的童年和少年时光里,此刻的我感觉自己年轻了许多。再看,蜿蜒曲折的路径,两旁都是一些卡通造型的石桌、石椅、凉亭,更有那些熟悉的动漫人物:蓝精灵、格格巫、九色鹿、熊大、熊二、光头强、白雪公主等等,被有序地散落在草地或者花丛间。</p><p>&nbsp; 这真是一处儿童的乐园啊!当我俩走到山谷的底下,在开阔的一处地方,有建造的儿童游乐园,设施完备,功能齐全,富有童趣。这个儿童游乐场,被包裹在鲜花和绿色的草丛里,流水潺潺,音乐悠扬,取名为“儿童动漫城”。因刚下过雨,游人显得稀少,但是在这如诗如画的境地,温润的阳光洒下,清新的空气里带着花香,更有那蝴蝶自舞翩跹。不由得,几许童心便盈上心头。如果是年轻夫妇,带着孩子来这里,一家人其乐融融,令孩子释放天性;如果是中年人或老年人来这里,带上子孙一起,那就是天伦之乐的最好印证。没有什么比快乐的心情令一个人陶醉,令人愉悦。</p><p> &nbsp;我站在儿童动漫城这里,真的不想往前走了。当一个人走入社会之后,还能保持多少童真和天性?不知不觉被一些所谓的名利裹挟着,渐渐就失去了自由心的快乐,感受不到自然风光里那种特有的芬芳。想一想,失去了生命该有的本真,是不是对生命是一种莫大的嘲讽?此刻,我在思考着,留给自己的快乐有多少呢?真想在这草地上躺一会儿,看着悠悠白云,听鸟鸣山涧。在这花溪谷,青山环绕,花草芳美,溪水潺潺,幽静明净,让我忘忧。这个地方,有花儿竞相绽放,有山泉汇聚成溪,得“花溪谷”之名,名不虚传,在北方更是少有。</p><p> “前面还有更好的风景,快过来啊!”同行的小何向我喊道。我这才回过神来,走在这花香四溢的路径,不时地回望几许,害怕自己错过了这静美的风景。这时候,山谷更显幽深,路径由木栈道变成了石块铺成,有溪水在谷底的中间穿过,柳树和杂果树成荫,但见一颗横卧的老柳树,死而不僵,反而苍翠如许,树上悬挂着一些红色的祈福绶带。走近一看,原来是一颗富有历史感的“轩辕柳”,顿时,让我感到整个山谷有了灵气。我俯身触摸这棵老柳树,粗糙的树皮更显沧桑,顿悟:在这棵树的见证下,谁又不是一个匆匆过客呢?</p><p>&nbsp; 在这山回路转中,一步一景,我心随情致蔓延出无比的愉悦。不觉间,我的眼睛随着幽深的峡谷,看到怪石垒砌的石洞,上面刻着“野狼谷”的字样,因环境特别幽静,放着狼嚎的音响效果,让人不禁汗毛竖立起来,仿佛野狼正在不远处窥探着自己,随时都有扑过来的可能。若是胆小者,这时候估计已是两腿发软了。过了这个石洞,就是一座木制吊桥,走在上面晃晃悠悠,我与小何也是一时兴起,激发出童心,在桥上面蹦跳起来,让欢快地笑声洒满幽静的峡谷。带着这几许愉悦,走出峡谷,眼前一片豁亮,圆形的广场上,一派非洲风情,只见8根高耸的石柱图腾面具上,把非洲部落的风情文化展现出来。再看周围,都是与非洲风情文化有关的设施店铺,让人一瞬间仿佛置身于非洲大陆。或许这个景点,是为了烘托花溪谷的氛围,不然显得太清净了。</p><p>&nbsp;</p> <p>  沿着景区前行,让我的视野愈发开阔,激荡在心头的不仅仅是惊叹。没错,是震撼。这是我平生从未见过——这么大的花海。五颜六色的花儿,成片成片,沿着坡道、沟壑、山峦,气势张扬,绚烂异常,像是描绘的巨幅风光油画一样,令人遐想的风车在转动着,仿佛是在守护着整个花海。我久久地凝望着,深情地呼吸着,轻轻地触碰着,一朵接一朵的花儿。我辨认出了非洲菊、百日草、虞美人、醉蝶、鸡冠花、格桑花、金盏菊等等,恰似一个个顽皮的孩子,笑意盈盈,明媚而灿烂。我被彻底地包围在花丛中,成为花儿的俘虏。不管我从哪个方向观望,都是一片片的花海,但我心甘情愿就这样被花儿俘获。当我站在高处的凉亭眺望,那红彤彤的一片,顺着坡势蓬勃向上的鸡冠花,夺人心脾;那明黄一片,惹人眼球的非洲菊,如洒金一样绽放笑脸;那五彩缤纷,迎风舞动,摇曳生姿的格桑花,与佳人试比娇。只感觉纷纷扰扰,让我倾醉此间。那摆放在环形平台上的钢琴和大提琴模型,好像奏响了动人的仙乐《霓裳羽衣曲》,让贵妃醉酒幻化在我的眼前。</p><p> 面对恢弘大气怒放的花海,看着蝶舞纷飞,我心底的柔情也在肆意蔓延开来。花开的时候莫错过,不由得那句“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便吟诵出来了。此时,能不怜花吗?花开一季,无怨无悔,只为今生真情走过;此时,能不惜花吗?为了遇见,不管风吹雨打,还是艳阳高照,只为吐露芬芳;此时,能不叹花吗?虽为谷底的株株芳华,但出身高雅的姿态,也能等到为君把花香飘洒。再看,花丛间树立的520/1314等红色字样,就是让此间的来客记住,把自己心中的爱意倾洒在花溪谷,定不负今生的有缘花海相见。</p><p> 我在这花海中,一会儿凝望停留,一会儿漫步花丛间,一会儿轻吻花容,简直如花痴一般。而我的眼前,幻化出了“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蝶双飞,在花丛中诉说着他们悲壮而唯美的爱情故事;又在恍惚迷离中,看见了林黛玉在手把花锄,在吟诵着《葬花吟》;薛宝钗轻舞绣扇,在追逐着蝴蝶,笑意盈盈;史湘云的率真,花间一壶酒,醉倒在海棠花下,千娇百媚。只有那贾宝玉在痴痴喊道:都说女儿是谁做的。原来她们都是花儿变化的。一阵花香,随着风儿漫过,我看见了小龙女,在花丛中让蜜蜂为她酿花蜜,冰清玉洁,仙气飘飘,等着过儿回来。只是绝情谷变成了此刻的花溪谷。</p><p> 不知何时,我被一颗高大的核桃树上,随风掉下来的核桃砸了一下,原来牛顿被苹果砸头是真的。我会心的笑了笑。“该回去了!”小何对我喊道。这时候,我才从花溪谷的漫步畅想中,回过神来。这花溪谷如恬静美丽的女子一样,深藏在这植被丰茂的山谷里,不张扬、不浮夸、不卑不亢,以自己特有的雅致,丰富的温情,卓然于天地间。正如宜君这风雅的名号,与君相逢,只为君来。当我走出花溪谷的山水相依,花草烂漫之时,方感:芳华倾城已逝,满目青山已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