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红片片述秋情

东山羊

<p>图文原创:东山羊</p> <p>一季秋风,又值枫红,红醉了山,红醉了水,红醉了跨山越水的赏枫人。金秋十月,辽宁本溪,以它浓艳的色彩、卓然的风姿向世人展示出“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特有魅力。关门山、老边沟、大石湖、洋湖沟,一路枫红一路秋,一路秋情忆故人。所谓秋情,感秋、悲秋、怀秋、挽秋是也;所谓故人,特指刚刚在侯城重逢的三位大学同窗。</p> <p>此岁秋行,首站辽宁沈阳。气爽秋高,天蓝云洁。老同学机场迓迎,起居饮食熨贴舒适。接风洗尘按我的“越土越好、越怀旧越佳”的建议,选定在名为“王家大院”的东北原味私房。浓重的关东风情,浓郁的东北风味,旋即将我拉回了我们相识的那个地方、那个年代。昨天、今天,岁月翻篇,我们老矣,思忆簇新。乘酒酣耳热,抄起酒家的行头装扮起来,我就是“座三雕”,你就是“杨子荣”,“剑波”、“白鸽”别理它像不像,重要的是卌年后你我又同框。</p> <p>凌晨酒醒,推窗夜寒,宿醉散淡,屏显照片,诗情盎然,胸臆直抒,遂成一首《昨夜酒醒望照片有感》:</p><p><br></p><p>同窗复同框,</p><p>回首竟卌年。</p><p>天高彻洪雷,</p><p>行修隽永香。</p><p>浑河风林秋,</p><p>思忆越关山。</p><p>红尘嚣笑傲,</p><p>左黄右擎苍。</p><p>(诗中洪雷、永香、林秋分别为三同窗的大名;左黄右苍句出自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p> <p>此呼彼应,天色亮时,林秋君的和诗《秋半时节喜逢君》立马给沈阳的秋空添了一抹暖色:</p><p><br></p><p>风雨同窗共四载,</p><p>寒暑相遥几度外。</p><p>霜花尽染春头色,</p><p>枫红酒浓又开怀。</p><p><br></p><p>旋即洪雷君的诗作《把酒道重逢》也屏显弹出:</p><p>四度秋风启航灯,</p><p>寒暑四十意重重。</p><p>虽是天隔地亦远,</p><p>幸可擎樽话重逢。</p><p><br></p><p>正如洪雷君随后在《今日头条》文章释义:“卅七春秋难得一见,阔别遽尔重逢,不亦悦乎!除了叙旧、把酒、出游之外,中文系毕业的童鞋们难免在文字上要浪一小浪”。实际上,不论写诗吟诗与否,诗意都浸漫重逢的你我。</p> <p class="ql-block">头天晚上席间,我聊起一件旧事:大学时,所在城市有一家老字号的饭店“李连贵熏肉大饼”,七、八十年代之交,肥甘厚味意味着什么,过来的人都懂得。那时候正在处对象的我,每每从学校回家都会买两三张饼,沽斤把肉,给家人吃,当然也包括女朋友的家人。于是乎,持之以恒,就演绎出了一场“拴住女朋友的心,先栓住女朋友的胃”这样的经典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离开沈阳的中午,老同学就将告别宴摆在了沈阳中街的“李连贵总店”,要帮我和同行的夫人找回初恋的感觉。实话直说,饼菜满桌是当年无法比拟的,但那种唇齿留香的感觉却不复存在了。不知道是而今生活富足了,我们的口味刁了,还是店家的看家本领弱了。不过,老同学的良苦用心,如酩入怀,还是醉了。</p> <p>挥别秋浓,车行秋深。在本桓公路绵延五十里枫红夹道间,望掠窗而过的斑斓山色,眺年年秋来复秋的枫丹正浓,叹我们恰秋逝水的年华,不知为何,想起南唐末代国君李煜的词句:“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相思枫叶丹。菊花开,菊花残。塞雁高飞人未还,一帘风月闲”。风月无边,我你多情;如秋的你我,珍重、珍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