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一戒美篇瘾

小玲

<p>我的《美篇我为你痴狂》阅渎量达到八千多,看美友喜欢的程度,也许过万也不稀奇,是我所有文章中阅读量最大的一篇,让我有所成就感,许多美友点赞留言,写评论深有同感,有真情实感,的确如此,我为美篇痴狂,成了一种病,一种瘾,喜欢的程度用数字说话,更让人信服,从7月30日到今天10月14日,两个半月27篇,平均两天多一篇,有时一天两篇,一个家庭主妇要工作,做家务,还要休息,要吃饭,时间和精力也是有限,一篇文章篇幅也不短,要布局构思,修改再快也要两≡小时吧,关键我又跟别人不同。有笔友说文章是永远遗憾的艺术,他写了从来不改,而我虽然才疏学浅,但总想精益求精,不断地改,最近写的文章也连连获精,27篇文章14篇打精,更让我乐此不疲,已经走火入魔了,以前喜欢晚上写,因为不会睡觉,晚上写睡不着,现在早上一醒了,睁眼睛就写,不吃不喝不洗脸,玩美篇瘾大别人不可想象,跟小孩玩游戏一样上瘾,写好一篇自娱自乐,能玩一天,而且把音乐开得很大,声音越大越兴奋,做家务也懒了,老公和女儿也有怨言了。</p><p><br></p><p>女儿说:妈妈,你能不能把声音开小一点,天天吵死了。</p><p><br></p><p>老公下班了,说:在干吗?不上班还未做好饭呀!</p><p><br></p><p>哎!美篇也害人不浅,话又说回来,这能怪我吗?文字也太有魅力,太能打动人,亲情是最柔软触动人心的话题,就说我前几天写的文章《带上家人去旅行》吧!只不过就是带家人出去玩,吃了饭很平常的一件事而已,但用了文字叙述,感情就大不一样,满满的亲情与孝心跃然纸上,在家族群就引起了强烈反响,姑姑们被文中的孝心打动,姐妹们个个表态,也说要向我学习,以后多联系亲情,把姑姑爹们也带出去玩。</p><p><br></p><p><br></p> <p>前天看到一个聊骑行装备的话题,暗自庆幸,小编怎么那么懂我,知道我爱骑行啊,对骑行如数家珍,一气呵成写了《聊聊我的骑行装备》,又觉得介绍的太肤浅了,有些文章就是那样,看起来简单,但越简单越难写好,没什么引申义,就没什么亮点,又和笔友讨论,他说这篇文章要有专业的人士写比较好 然后发了一篇类似文章我看,我喜欢他前面几段写法,而笔友虽然学识比我高,但观点我却不完全认同,我也是有思想的人,并不人云亦云,也不是不谦虚,因为写文章不是千篇一律,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想法,这样说只有卖车的写的好了?那么可以上百度看啊,写的清楚的很,而我觉得光介绍装备比较枯燥,读者不愿意看,我是爱骑行的人,可以以专业眼光介绍自己装备,和骑行趣事联系起来写更耐读,可以引申为用装备帮助人,给别人带来快乐,促使别人爱运动,而会修车的人芾装备帮叻人写出来更有正能量,也借此感谢那些用装备帮助人的无私奉献的人,说了心里话,也不跑题,就顺着这个思路写,可还不满意,就为了其中一句话专门跑几公里回来改,咋天中午吃了饭上我妈那看他们,还拿手机在改文字,发语音改,我妈光问anan,你说的吗?我说没跟你说在改文章,我爸爸也说秋香说了么时上吴山玩?我也没时间回,边回答边改,过一会,我又想一句没电了,找我爸要充电器,他没有,我要回去了,专门充电再改,搭车回嫌慢,在十字街一家店找人要充电器充,老阿姨说没有,我又搭车回家改。改好了却又自责,到底是去看父母的还是去改文章的?在那呆十几分钟不到,那个时候爸妈跟我说话我竟然还不耐烦地应付,真是个不孝女,迷文章都到了这个地步,连自己爸妈都不要了!</p> <p>2020年春节,父母兄弟们欢聚一堂在姐姐家过年,非常热闹,他们说的话,我觉得有趣,又有新年的喜庆,触景生情,又写了文章,姐妹们说:你们以后说话要注意点,一不小心,小玲就要把你们的说的话当成素材发在网上,哎!看来写文章连姐妹们都有些“怕”我了。</p> <p>与美篇瘾有一拼的是运动瘾,天天在家写了一篇还想写,伤眼睛,那运动吧,想不到也是以毒攻毒,在家里运动,踢毽子,扭呼啦圈,打羽毛球也都写成了文章,喜欢骑单车,而出去参加活动,骑车也不单纯地是为了看风景,锻炼娱乐,也想看有什么感受,可以写出来,所以骑车时也注意观察骑友的言行和周边景物积累素材,写了许多骑行文章,十一那天翻山越岭登雷公寨,在山上推车搬车一两个小时,车友们都说,小玲爱写,回家把这篇好好写一写,看来爱写文章也是众所周知的事情。</p> <p>生活中也是一样,平时去看下爸妈,有时看他们对我们的好和包容,自己不免有些惭愧,也想在他们在面前尽下孝心,这些思想感受。也静诉于笔端 ,写过《带着爸妈去旅行》《愧疚》,《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带着全家去旅行》等,许多人看了文章评论是孝女,说起来也是惭愧,我只是爱写,那一刻有什么感受非要写出来,其实做的并不是很好,会说的人做不好在我们当地叫嘴光光或干白嘴,而我就是那个爱写却又做不好的写光光 ,干白写,唉,明明是个很真实的人,为文痴狂,让我也成了一个华而不实的人。</p> <p>故乡,兴趣,经历,生活,所有印象深或自己熟悉的事都成了我笔下咏物的对象,看别人文章写的好,无比羡慕,除了佩服他们的文笔才情,也恨自己怎么没有那些经历,写不出那么好的文章,美友朝花夕拾,在农村有很长的生活经历,故乡农村题材的文章写的特别好,读起他洋洋洒洒的文章,总是遗憾小时候在故乡生活九年,没仔细观察,但是你可以想象,那个时候那么小的一个孩子,天真无邪,怎么会预知以后会热爱写作呢?谁又长了前后眼呢?哎,看来爱写文章让我得了幻想症,竞然想当神仙了!</p> <p>有许多作家也是行为乖张,好多人性格孤僻,我也一样,把文子当成朋友,也不喜欢联络人,天天沉迷于自己的小天地,熟悉我的人有人叫我文疯子,唉,还真有点象,有时做饭还在想文字,炒菜时把酱油当成香油,这倒让我想起了陈毅喝墨的典故,讲起来也真好笑,新中国成立后,陈毅工作繁忙,但还是抓住点滴时间读书。有一次,他到一个亲戚家做客,进门就被一本书吸引住了,便坐在书房埋头读了起来。亲戚蒸了一碗糍粑,端来叫他趁热吃。陈毅“哦”了一声,边看边吃。因为心思全在书上,他把蘸糖吃的糍粑摁到墨盒里也未察觉,结果弄得满嘴黑乎乎的。亲戚进来看见了,笑得直不起腰来。陈毅自我解嘲地说:“吃点墨没关系,我正觉得肚子里的墨水太少哩!”哎,我也是那样,总觉得自己书读的少,写作能力不行,总想别人肚里墨水给点我,碰到什么事什么想法,总想练练笔,看自己写不写得出来。</p> <p>写文章有许多好处 ,沉淀心情,陶冶情操把自己的思想汇聚成行云流水的文章 ,可以锻炼我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这几年文章写多了,不甘于平铺直叙,也注重学习写作技巧,在夹叙夹议中,摆明自己的观点和见解,挖掘深度,使文章更吸引人。我的那篇《中秋节的遗憾,我想补回来》,在文章结尾用了后记作补充说明,因为中秋节那天骑车,姐妹们陪父母旅行,而我没去,心里遗憾,怕读者对号入座不孝顺,观点偏激,在原文上不方便加,不通顺,所以想到用了后记,给文章中心加以升华,我想小编加了精也是这个原因吧。</p> <p>昨天看我的两篇骑行文章,《盘点我的骑行装备》,《能走多远?写在洪山20201101赛事之前》,意想不到的在网上阅读量挺大,都是一千多,我想美友们是不是挺关注骑行?看朋友喜欢看,又给了我许多鼓舞,今天又提笔写起文章来,看来我的美篇瘾也是很难戒了。</p><p><br></p><p><br></p> <p>其实我写文章并不是单纯追求打精,写文章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同一篇文章,有人说写的好,有人说写的不好,只是因为有了打精,更能精心琢磨自己的语言,对写作有更高的要求,而我早已把写作当成吃饭一样成为习惯,就算被拒,也只能说明我写的还不够好,那我应该更加努力啊,而不是放弃。因为害怕拒绝而放弃自己的爱好是懦弱的表现,因为害怕得不到别人的认同而不敢正视自己的理想是傻瓜的行为。我不想再当这样的弱者,成为写作的奴隶。</p> <p>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以促使我们更加热爱生活,可是任何事物,都是物极必反,写作是生活的点缀,而不是全部,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就不好了,再说有时写多对视力有害,有些急功近利,题材雷同,没新鲜感,还不如冷静下来,放开视线,尝试一种更新的题材写法。以前我喜欢叫别人下载美篇,现在叫别人最好不要太玩上瘾,总喜欢在里面看互动,看有人点赞,想点开看是谁,所以想写戒掉美篇瘾,把这篇写了过几天再写。和我有同感的美篇迷们,你们说是不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