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阿里大环线

小鱼

<p>今天我们要翻越岗巴拉山到达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羊湖),后途经浪卡子到达卡若拉冰川再经满拉水库最后到达日喀则。</p><p>长路漫漫,而这只是我们阿里大环线的第一步旅程。</p> <p>刚刚行至雅鲁藏布江我们便偶遇了小型沙尘暴,远山不见踪影,幸运的是,可见度还不至于影响我们一路前行,我们穿进沙尘暴,在漫天的灰蒙蒙中蜗行牛步般驶向岗巴拉山。</p> <p>翻山岗巴拉山我数不清我们划了多少个“之”字,沿着山不停地向上、向上、向上。山一律只有薄薄的一层黄草,不见山的秀美,只见一片苍凉。连绵不断的是一模一样的山峰,远看是寸草不生光秃秃的石头山,或黑色或黄色,车子贴进的时候会发现是只有草没有树的山,孤傲、冷漠,静默地伫立在眼前。远远地山巅上,有一座孤峰,山尖上挂着一片白雪,而我们一直在向它的方向前进。</p> <p>当我们已经被循环往复的远山近山大山小山黑色的山黄色的山弄得疲惫而又麻木的时候,它的出场惊艳了所有人!</p><p>它就是羊卓雍措,我们的羊湖。</p><p>一拐弯,突然映入眼帘的一片蔚蓝,美得无以伦比,美得一丁点儿也不真实。</p><p>“哇……”,几乎是所有人脱口而出。</p> <p>我手指的方向是乃钦康桑雪山,那天蓝色的带子是羊湖。羊湖的美不需要说,只要睁开眼睛去看,伸出手指去触摸,张开嘴巴去呼吸,闭上眼睛让脸朝向阳光的方向,你就一定会知道。</p> <p>我站在这里是海拔4677的高度</p> <p>阳光</p> <p>风</p> <p>和波光粼粼</p> <p>湖水是如此清彻透亮,冰凉彻骨,凉意一下子从指尖传入让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p><p>清彻的水为什么看起来是如此不真实的蓝,你知道吗?</p><p>我知道……</p><p>这是天空的颜色啊!</p> <p>心还在羊湖的那片蓝色里沉沦,车已缓缓向前行驶。</p><p>羊湖是一个象手掌或更形象说珊珊形状的湖,而我们此刻正沿着一个手指节向前驶去。</p><p>牦牛、羊群是最常见的牲畜,湖边还栖息着许多不知名的水鸟,时而飞翔时而鸣叫。</p> <p>当我们从白地乡前往浪卡子县路上,天知道我们看到了什么!</p><p>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鹅啊!我们的向导小哥兴奋了直接调转车头拿上他的单反猫腰寻踪觅迹面去。我远远路在他的后面,怕一个不小心,惊飞了黑颈鹅。</p><p>近了,近了,更近了!我不敢再迈步,掏出手机使劲拍,生怕错失良机。</p><p>“啊!”只听一声惊呼,黑颈鹅展翅飞翔而去,我承认,我把手机从“拍照”调到“录像”,甚至到录像结束,我的手一直在颤抖着……</p> <p>向导小赵说,黑颈鹅一般都是成双成对,最多就是两只成年鹅带着一只小baby,他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黑颈鹅聚集在一起,我们真的是运气太好了!</p><p>这是坚贞不移的爱情的象征,是一生只爱一个人的象征,是一个家的象征。而我们第一天就遇到了,还是一群一个家族啊!能不好吗?</p><p>我手还在抖呢!刚才箭步如飞,早就忘记了啥“高反不高反了”!只知道美、爱情、飞翔和难逢难遇……</p> <p>如果你以为这就是最精彩,那么,你错了!重磅来袭……!</p> <p>美丽的冰川时代……</p><p>卡若拉冰川</p><p>我不知道如何去书写它。黑色群山绵延,突兀地耸立起耀眼的白,象给山披上了白色的羊袄,层层叠叠。冰川下有一条一条融化的雪水融汇在一起向下流淌,或许是山体矿藏太丰富,水竟然是黑色的。</p><p>可惜就不是全部……亲爱的你去看电影《红河谷》吧!它会告诉你卡若拉冰川曾经的样子……</p> <p>直到满拉水库,我还在感叹和自然界相比,人类实在只是尘埃。</p> <p>江孜的小布达拉宫</p> <p>满树的黄叶书写着渐浓秋意</p> <p>热情友好的藏族同胞赶着吃饱喝足的牛群踏着夕阳的余耀归来,牛铃叮当,他们三五人走在一起,笑容满面,大声地向我们喊着,扎西德勒……扎西德勒……扎西德勒……!</p><p><br></p> <p>落日余晖点亮群山</p> <p>七点四十五分,天还没黑,我们追逐着阳光终于抵达日喀则。</p><p>噢,我们的阿里大环线,今天的答案是“耶”!未来可期,天知道有什么样的艰难险阻,神晓得有那样子的意外惊喜呢?洗洗睡吧,万一明天后天再一天都更艰难呢?</p> <p>今日感悟:1、未来或许就是一个拐弯。</p><p>2、遇到合口味的时候就好好吃,什么时候再遇上能吃得下去的还是未知……活好当下,莫问明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