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老屋

随风飘荡

蓦然回首,半生已过。岁月洗净铅华,经年过后,有些记忆是忘不掉的。午夜梦回时,外婆家老屋那攀缘在斑驳墙头的藤蔓时常爬上心头。几十年过去,少时曾经追逐打闹的老屋也亦物是人非,曾几何时路过门前,也想踏入老屋捡拾儿时的记忆,却怕遇见笑问客从何处来的尴尬。<div>  <br data-filtered="filtered"></div> 彩霞居老屋,位于嵩口古镇下坂村,是一座传统的清末古厝。老屋依山而建,门前清溪静静流淌,经历百年风雨侵蚀,后人已将其修葺一新。穿过门前院墙,步入古宅,沿台阶而上,但见厅堂高大宽敞、柱粗梁巨,前廊选用小块方石整齐堆砌、廊面方石压条,厅堂木扇干净整洁,门窗、斗拱、梁枋精细,算不上富丽堂皇,但历经百年时光雕琢,今仍可见其辉煌。 <p>  留恋彩霞居老屋,感怀过世多年的外公外婆。外公光波,1905年出生在西霞厝,1987年去世,享年83岁。外婆爱琴,1904年出生在长庆中埔林家,1976年去世,享年73岁。老人家开枝散叶人丁兴旺,一生辛劳养育了一男五女,子孙后代已达一百六十多人。</p> <p>  外婆过世的早,对她的记忆比较模糊,只依稀记得送外婆上山的那天场景。当时我才五岁,不能跟大人一起去,只能留在家里。等到黄昏时分,从阔濑趟溪抄近路走的阿姨先回来,母亲岁数大迟了许久才到家,我心焦了一下午。</p> 外公戴着一副老花镜,年轻的时候当过教员,是个文化人,喜欢吟诗下棋,天气晴好时,时常肩上披个大斗笠,走几里路到古镇遛弯,常去文化站和诗友交流,午饭多在香玉阿姨家吃,傍晚时分再慢悠悠的走回来。阿祥表哥少时顽劣不为人疼,但外公却时常夸他孝顺说长大后有出息,外公的眼光是独特的。 舅舅玉登是国家干部,1983年交通局长任上退休,任内修桥铺路报桑梓,乡村邻里口碑很好。勤习武练功强身,坊间相传能走壁练功,未曾见他练武,但看过他举着一对练功石在锻炼,年轻时身手应该不错。舅舅比较严肃,不大和外甥们说笑,但在心里是记挂我们的。小时候家里穷,酱油配饭是常有的事情,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在乡下买到好吃的酱油都是奢望。舅舅在城关工作,回家的时候常会买上几木桶酱油,每桶十几斤。放假的时候,大我几岁的哥哥和我就从长庆下来,吃完饭抬着酱油走路回家。我毕业的时候,舅舅已经退休了,为了工作分配的事情,不爱求人的他却带着我去找了人事局的老乡,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单独跟舅舅一起出门。 舅妈林赛香是个家庭妇女,一生勤俭,舍不得吃穿,剩饭剩菜都不舍得倒掉,小辈们常数落她。其实舅妈并不小气,她是节俭惯了,对我这个穷外甥,她从不嫌弃。在二中读书的时候,学校两周才放一次假,没回家的周末,我常到舅妈家蹭吃,餐桌上那一碟鲜美的酱油,一直让我回味至今。 母亲姐妹五个,她排第二,才出生两个月就被我奶奶抱回家做童养媳,小时候家里穷,舅舅和几个阿姨对我们家都特别照顾。赛玉阿姨会做衣服,我两个姐姐就跟着她学做衣服贴补家用。大埕阿姨厝的柚子特别好吃,回家的时候,阿姨还要塞两个柚子让我带回去。素玉阿姨旧厝在下埔村半山上的一个寨子,印象最深的是小时候跟着母亲去参加她的搬新家仪式。最大的是二妹阿姨,一家早年就在南平定居,平时见面少,几个表兄表姐都不认识,只有最小的阿标表兄熟识,他在二中高考复读的时候见过,去年和他加了微信,最近时有联系。 香玉阿姨姐妹排行第四,和我母亲长得最相像。阿姨乐观活泼非常幽默,年届八旬心态还像年轻人一样。我十三岁那年,怕我考不上二中,她和阿剑表兄一起托人把我从长庆转学到东坡小学寄读了一个月。阿姨以前是民办教师,为了转正,四十多岁仍然孜孜不倦学习,叫我教她初中语数英课程,在快退休之前通过了转正考试,真的是活到老学到老。 <p>  家族第三代,最受崇敬的当数阿鲍表姐夫。他早年从军,1965在霞浦参军服役,是个营级干部,1985年转业到县二建公司任办公室主任。他天生热心肠,管遍天下事,退休后余热不减,帮遍亲友家长里短。而且,阿鲍厨艺精湛,划拳拼酒老当益壮。我女儿高二夏令营那年,有外教家访来体验家庭饮食生活,阿鲍特意从福州提早一天回来,亲自上市场采购食材,折腾一天竟然做了三十道菜,让老外连连称赞。现在每次碰面,阿鲍总是邀请我到家里坐,要下厨做几道菜给我尝尝。阿鲍的邀请是热情、认真的,每次想起阿鲍的好,我总是感动不已。</p> 岁月易老,弹指一挥间,亲人们分开已经几十年,大家散居各地,平时难得相见,许多表兄弟表姐妹甚至互不相识。 一念秋风起,忽有故人来。 <p>  古镇今年通了高速公路,老屋离高速出口才几百米,回家路更加便捷。中秋假期,玉容和赐芳表嫂召集光波公家族嫡姻亲子孙回老屋聚会,表兄表嫂在老屋厅堂席开十桌,宴请亲友。在南平定居的表兄表姐和家人也回来,多年未见的亲人终于相聚了。执手相握,把酒言欢,追寻童年足迹,回首过往的点点滴滴,儿时片段依然历历在目。</p> <p>  聚会那天,香玉阿姨拉着我的手,说十几年前,我陪她在城关玩了三四天,现在老了,她还想去城关,要我再陪她玩。阿姨,小时候您陪我长大,老了我肯定要陪您慢慢走。我知道,彩霞居老屋是根,塔山舅舅厝是娘家,您心中留恋的是娘家的亲人,还有那血浓于水的亲情。</p><p><br></p> <p>  相聚短暂,亲情绵长。</p><p>  一念秋风起,秋思情更长。</p><p>  燃着炊烟的老屋,是心底永远的温暖和感动。</p><p><br></p><p> 2020.10.1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