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作品《梦开始的桥梁》作者:何羊

何羊

<p>还记得1970年的初春,哈尔滨的三月还是很冷,但冰雪也开始融化了,我们一行14人,都是哈尔滨的娃娃坐上去济南的火车,我们的领队是李连锁,当时李连锁是前卫歌舞团舞蹈队的队长,但这一行人中只有我和林立是舞蹈队招收的芭蕾舞小演员,林立比我大三岁,但也才16岁,我是最小的一个。其它是歌队和话剧队,还有乐队的。我带着离开家的恐慌和马上穿上军装的欣喜和期盼中复杂而又脆弱的心情站在车厢里,看着父亲眼圈里打转的泪水,妈妈唠唠叨叨的嘱托……我坐在冷硬的座位上,车厢慢慢的发出镉铛镉铛的脆响启动了。</p> <p>哈尔滨松花江大桥</p><p>滨州线哈尔滨松花江大桥(即原东清铁路哈尔滨松花江大桥)是松花江上最早的铁路大桥,也是哈尔滨的第一座跨江桥梁,它位于哈尔滨松花江畔斯大林公园东侧,滨州线2.783公里处。同时也是哈市道里、道外两区的分界桥。</p><p>中文名</p><p>哈尔滨松花江大桥</p><p>原 名</p><p>东清铁路哈尔滨松花江大桥</p><p>地理位置</p><p>哈尔滨松花江畔</p><p>完成时间</p><p>1901年8月22日</p><p>历史沿革</p><p>1896年,沙俄通过《中俄密约》,攫取了在我国修筑东清铁路的权利。1898年开始测量、设计、修筑松花江公路大桥。1900年5月16日正式动工;1901年8月22日全面完工;同年10月2日交付使用。建国后,经国家计委和铁道部批准,从1962年11月21日,开始对该桥进行全面大修。将原裂纹钢钎桥梁全部换成由山海关桥梁厂制造的——八空平弦穿式钢桁梁;同时在桥的两侧增设了宽1.2米,并装有行人扶栏的副桥,为两岸过往行人,特别是每年开、封江季节创造了过江的方便。1964年5月20日,大修工程完工,使过桥车速恢复到原设计水平(时速50公里),双牵引机车过桥也通行无阻。</p><p>设计特点</p><p>桥是石墩钢筋结构。全长1027.15米,宽7.2米,共有19孔。桥面铺设单轨铁道。由于桥梁钢质不良,1941年,桥梁普遍出现裂痕。为此,当时的铁路管理部门决定:限制双机牵引机车过桥,并将过桥车限制在每小时30公里以内。1928年虽进行过修复,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p> <p>上了这座退役的大桥,忽然觉得心情一沉,我的五指张开,慢慢的放在铁铸的桥柱上,那一刻桥柱冰冷刺骨,寒意从我的指尖一直流动到我的全身,我的泪婆娑娑的流了下来,大桥是因为退役了才寒了自己,冷了它人,还是再也承受不那万屯的重量而感到绝望……</p> <p>火车咣当咣当的上了这座哈尔滨通往其他城市的大桥,这也唯一的一座大桥。</p><p>我坐在靠窗的位置,大桥钢铁铸造的方形铁柱一栏一栏的透过江水如画的风景从我眼前流动着,火车晃动发出钢铁接触后咔嚓咔嚓尖锐声,那个时候我还太小,还是第一次坐上火车,身边都是陌生脸和陌生的人,从四面八方聚集来的恐惧,和没有家人的陪伴后的慌乱之中,我只有看着窗外,默默地承受着巨大的面对新生活的挑战……</p> <p>那时的铁轨现在只能透过厚厚的玻璃地面清晰可见,走在铁轨上又仿佛回到从前,那个还未满十三岁的我,扎着两个小辫子,清澈的眸子傻傻望着窗外,不敢作声,不敢回头,连喘息也变得细腻,还记得火车下了大桥,我默默的流泪了,我仿佛一时间失去了家人的保护,仿佛被遗弃,被忘记的孩子。</p> <p>这是我穿上军装前在哈尔滨即将上火车前几天的照片,这张照片的记忆深深的烙在我的脑海,那座已经退役的大桥,那辆去济南颠簸的列车,那张硬硬的座位和我的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那是我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我梦飞驰而过的起点。梦的桥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