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阿里

宁雁(雁南飞)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遇西藏误终身,从此天堂是路人。有人问我,你去这么多次西藏你信佛吗?我说我敬佛,我与佛的相识是在前世的旅途中。西藏对于我,不是传说,不是诗与远方,是梦,是回归,也是故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无阿里,不西藏。”去过3次西藏之后听到这句话我觉得太夸张,不实际,可当我真正走近阿里,才发现一点都不是虚传。阿里,我曾在书上、电影里看过她的模样,感觉虽远在天边,却早已扎根在我灵魂的深处。之前一直不敢涉足,因为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是世界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是“世界屋脊的屋脊”、“世界第三极”、“人类生命之禁区”;同时也是“万山之祖,百川之源”、“中国最独一无二的世外天堂”,那里有浩瀚天空和苍茫大地,有洁白的神山和蔚蓝圣湖,有翱翔的雄鹰和奔跑的羚羊,有默默伫立的远古文明,还有探险者最后的追逐圣地——羌塘无人区……因为环境恶劣让许多人望而却步,而我,忍不住要向它靠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圆梦</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20年9月11-28日,第四次入藏,直奔阿里,义无反顾的飞蛾扑火,给放纵的自己一个借口,因为人生经不起等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疫情不打算远行,9月将至,朋友圈里看到次仁小弟带人游阿里的视频和照片,隔着屏幕也能感受到旅途的快乐,突然间很想去西藏去阿里。给小弟打电话,他说:“姐,你来吧!现在天气不错,定好时间告诉我,给你安排好"。于是着手寻找同伴,经一番波折,最后确定与飞花、老牛三人同行,约定12日拉萨见。飞花,第一次西藏游的驴友,老牛,之前曾到过两次西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见拉萨,天还是那么蓝,云还是这么白,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酥油味,这是圣地的味道,这是信仰的味道。这里的人仍然从容淡定,安静地生活着。秋风泛起,黄叶飘逸,路上的时光挡住了时间的步伐,轻轻吹起的思绪在落叶中蓦然回首,整整3年,拉萨,我又回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藏族小弟次仁,我们的司机兼导游,阳光开朗,脸上总挂着笑容,留着一把山羊胡子也掩盖不住90后的容颜。生活的历练让他显得睿智沉稳,但又不失顽皮、可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2日晚与次仁小弟相约于玛吉阿米餐厅(这是我每到拉萨的必打卡点),见到同样来自广东的驴友。次仁说阿里路况复杂,我们还要穿越无人区,路上难以预料,最少两台车同行有照应,锘梒、思齐就是我们阿里的同伴。饭桌上大家相见甚欢,畅谈无阻,久久不愿离去,饭后玛吉阿米门前留下大家欢乐的身影。</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3日,在拉萨休整一天,到超市采购路上吃的、喝的、用的东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4日,7个人两台车从拉萨起程,阿里大北线正式开始。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去阿里必经之路,之前我己到过两次,出发前跟小弟商量,想换个地方看羊湖。第一天,不走寻常路,次仁带着我们沿乡道疾驰,绕了大半个羊湖来到世界上最孤独的寺庙日托寺。日托寺,静静的坐落在羊湖的一个湖心岛上,至今700多年历史,也许地处偏远,99%游客无从涉足,到了这里,让人感觉仿佛走到世界的尽头,但这里依然美得纯粹、神秘、圣洁。寺庙里住着一位僧人,他年年月月在此坚守,每日坚持诵经、修行。一天一地一湖水,一岛一寺一僧人,在这片净土里,承载着一个僧人漫长的一生。很难想像,这份虔诚的孤独,只有信仰的力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西藏出发前在边防派出所办理通行证时遇上河歌、笑笑夫妇,得知他俩准备自驾前往阿里。他们6日从广州出发,11日到拉萨,比我们提前一天到达日喀则。因我不懂行情,私下答应他们可以一起走阿里大北线,当我跟次仁小弟说起这事才知一般情况下他们不带自驾,因为之前已有先例,进入无人区出了事故车辆损失惨重,自驾的人说是他们带进去才发生的事故,并要求赔偿。次仁说:"既然姐姐答应了,也是姐姐的朋友,那就一起走吧!相信他们是明事理的人,但事先声明一下为好。"笑笑夫妇犹为感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5日,我们的队伍开始壮大,9个人三台车浩浩荡荡的离开日喀则。扎西,我们的司机,29岁,藏族人,不善言辞,憨厚老实。几天的潜移默化,被我们慢慢教唆学坏,也跟着我们手舞足蹈一起闹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珠穆朗玛峰,世界之巅。2014年第一次登珠峰大本营时,可以到达海拔5200米石碑以上的观景台,现在已经禁足,只能下撤到8公里外的绒布寺,这短短的8公里仿佛天堑一般成了许多人的梦想,历史不可逆,庆幸我没有留下遗憾。6年后第二次登珠峰大本营,虽然已过日落时分,心潮依然澎拜。次仁小弟当起我的助手,在这群峰林立,空气稀薄的天际间,不顾严寒,帮我背相机脚架、拿镜头,让我再次留下了珠峰壮美、雄伟的身姿,神秘、圣洁的容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晚上住在大本营附近的村庄,大通铺,这床上用品就是传说中千年不洗万年不换的铺盖,不敢直接往身上盖,用睡袋、羽绒服隔开。小伙伴们纷纷调侃,能同居一室,同床共眠那可是前世多少年才修来的福分。这一晚,珠峰的夜色并不宁静,在这特殊的环境里迎来了飞花姐生日,晚餐生火煮面,微弱的灯光中大家一起唱起了生日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16日,一早起来赶去拍珠峰日出。老牛带来一个血氧仪,一路上大家抢着玩,每到一个新地方都要测一下血氧心跳,本来没高反症状的我们被这一测都吓到胆战心惊。次仁说他见过太多生死,在阿里这地方,他救过不少人,也曾有人在他面前梦断天涯,所以他每次出车前都为客人换上一大瓶新鲜氧气以防万一。</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二 )跟着次仁走阿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7日-24日,行走在阿里的山水之间,无法流水式记录,阿里的美在路上,那里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都变成旅途上最珍贵的记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发前,我花了大量时间做了攻略,生怕漏掉一处美景。跟着次仁,发现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徒劳,他说:“姐,你只要把想法告诉我即可”,是的,我想到的景点他都能说出有几条路可走,每条路的路程、路况特点,阿里的路很少路牌,信号时有时无,路上经常碰到问路的自驾驴友,次仁都左左右右的指点江山,他不需要导航,简直西藏活地图,中国北斗之延续。很多景点,他总有办法为我们打折或省下门票,还有几处景点是次仁独家线路,带给我不少惊喜。心之向往,安之若素,最好的相处莫过于互相信任,彼此尊重,之后我不再看行程,其他同行跟我一样,屁颠屁颠的跟着次仁随波逐流,就算把我们卖掉也心甘情愿。</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坐拥西藏最极致绝美风光的阿里,曾发誓我此生一定要到达的地方,此刻靠你那么近,触手可及,在阿里边界线前,我们有一种野马脱缰的快感,有一种狂放不羁的洒脱,有一种羽化飞天的兴奋,“阿里,我来了”,那一刻,感觉自己无比的强大,一步可以登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冈仁波齐,气势磅礴又秀丽挺拔,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被誉为神山之王,世界的中心。一个佛教信徒一生最大的夙愿,莫过于去冈仁波齐转山朝圣。有人说,即便是死在路上,也是幸福的,因为灵魂会上升到天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初到阿里,我也想过挑战转山,花姐说我俩都是“冒牌货”就别太认真了,而且这种苦超出我们可承受的范围,5000+米的海拔,风餐露宿,56公里的转山路全靠双脚走完。至今,我只有仰慕那些转山归来的圣者,自已始终不敢迈出脚步。</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1000多年前盛极一时的古格王朝一夜之间神秘消失,只留下了一些斑驳的遗迹和大片的黄土。置身断壁残垣中,仍能感受到当时的灿烂辉煌,古格王国,一个厚重得让人过目不忘的名字,孕育西藏最古老历史与文化,在沧桑悲壮的岁月中更增加了神秘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札达土林是经过百万年地质变迁而形成的特殊地貌,横亘数百公里,风雨的侵蚀犹如鬼斧神工的雕琢打磨,陡峭挺拔,仪态万千,绵绵不绝,气势恢宏。明丽的晚霞赋予土林生命的灵光,宛若神话世界,大自然的杰作让人惊叹不已。有人说,阿里最不缺的就是雪山圣湖,有人认为,札达土林才是阿里的灵魂所在。</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来到玛旁雍措旁,开了一天车的次仁为大家生火做饭。大家让他休息休息,他说:你们口味不一,我做的饭不好吃你们也不敢有意见。说的也是,一行人中,次仁年龄最小,但他一直像大哥一样从抗高反的心理辅导到生活起居、买菜做饭上无微不致的照顾着每个人。全程气氛活跃,关系融洽,做饭的过程毫不逊色于赵本山的小品,演戏的和看戏的都很投入,笑声随着五彩经幡迎风飘扬(视频),路途的疲惫在此都得以消除。</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面朝圣湖,背靠神山,被高原烈日热情的拥抱着,凛凛的山风吹拂下,我闭上眼,让自己融入这天地间,那一刻我身心仿佛被掏空,那种无法形容的辽阔,无以名状的空灵,那种大美......完全溶进我的血液里,我象喝了酒一样——醉了!也好像进入了梦乡,走进了天堂......在这天地合一的淡泊、宁静中,倾听自己心跳的声音,与自己内心对话,让时光静静地流淌......</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之后的每次做饭次仁都选择在风光秀美的湖边措旁,几天下来各自才华锋芒毕露,次仁像“厨房大佬”;锘梒一级大厨;笑笑和思齐切、洗菜高级工;老牛副大厨,偶尔显摆一下,看的人着急,一个鱼干炒青椒半天也出不了锅......我和花姐是清洁工;河歌嘛,食品原料都经他审查放行,像门卫;扎西喜欢望风,当保安吧!各司其职,大家尽情享受这种快乐的时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如果要给美好的人生一个定义,那就是惬意,如果要给惬意一个定义,那就是在离天最近伸手可摘取云朵的地方,晒着暖阳,吹着凉风,架起炉灶,与一群志同道合的驴友,心无旁骛,悠闲自在,谈笑风中享受一顿城市中无法享受的美味……足矣。</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三)都是西藏的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在西藏,“措(错)”是湖泊的意思。西藏的湖泊众多,有1500多个大小不一、景色各异的湖泊错落镶嵌于群山莽原之间。阿里的错大多澄澈湛蓝为主调,但又各有千秋,天地间最美的画面,莫过于阿里一错再错的连环惊艳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藏地圣湖”——玛旁雍错,湖面海拔4588米,有"世界江河之母"的美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鬼湖”——拉昂错,与圣湖玛旁雍措相邻,藏语意为“有毒的湖”,故被称为"鬼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佩枯错,海拔4590米,属半咸水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仁青休布错,湖面海拔4756米,属淡水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扎日南木错,海拔4613米,西藏第3大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扎布耶茶卡盐湖,湖面海拔4429,西藏的“天空之镜”,中国最大的锂盐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色林错,湖面海拔4530m,是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惹雍错,是全部面积位于我国境内最深的湖。</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四)穿越无人区 </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无人区,这是荒芜的代名词,也是最纯朴自然的存在。 这片横亘于念青唐古拉和冈底斯山之间,近三十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海拔高,空气稀薄、人烟稀少,昼夜温差大,自然条件恶劣,穿越无人区,那是勇者的挑战。600公里,需要3天,这3天,海拔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单纯的数字;这3天,每个人都要顺其自然的面对生死;这3天,你会感叹生命的渺小、自然的博大;这3天,你要把气候的险恶、交通的不便、食宿的艰苦都看作是另一种体验,只有克服身心障碍,才能收获一场心灵之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羌塘无人区入口,我们像即将上战场的英雄无比悲壮,赶在手机还有最后一点信号,纷纷给家人、朋友留下口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一天,大部分时间都驰骋在旷野颠簸的砂石路上,所谓路,只是前车经过留下的痕迹,一骑红尘过,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尘烟滚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半路遇一辆停路边的车,次仁下车了解情况,原来两个前轮都被石头扎破,1男3女站在路边等待同伴救援,次仁问他们要不要跟车到下个驻站,否定之后次仁从车上给他们拿了水果、饼干和水,叮嘱他们万一救援不及时,太阳下山后气温骤降,高原气候严寒小心别感冒,一定要在车上等候。一路上遇到停路边的车,他都主动过去问要不要帮忙,尽自己能力去做力所能及的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来到拉美拉措湖边,两辆车子陷进沙土中,我们车队开了过去帮忙救援。山风呼呼作声,走一步都气喘吁吁,在大家努力下,小车最终被解救出来。这也许是环境对一个人潜移默化的影响,在素昧平生的无人区,你不幸灾落祸也可以袖手旁观,人性的善良是“换位思考”,谁都可能遇上困难遭遇不幸,次仁的举动感动了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穿越无人区第二天,所见的动物尸体和被弃路边的汽车残骸在荒漠中更显苍凉。途经仁青休布错 、昂拉仁错、扎布耶茶卡盐湖、达瓦错……半天都是错。</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中午,河歌、笑笑夫妇的车不幸翻侧路边,陷入斜坡,4800多米海拔,眼巴巴的看着却无能为力,次仁和扎西赶来后奋不顾身极力营救,想尽办法用力挖掘、拖拉助力,途经的一辆上海车下来4个男孩主动帮忙,经1个多小时的抢险,人车平安,毫发无损。这一事故,让广东“龙粤行”(车行)的河歌对丰田路巡的越野性能大加赞赏。</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下午到达海拔4900的地方,遇上一群牧民的孩子。次仁说,这些孩子很可怜,他们常年吃不上新鲜蔬菜和水果,由于缺乏营养,双腿都是弯曲变形,所以他每次走大北线都会多备些蔬菜水果、旧衣服等东西。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感恩我们目前拥有的一切,同是中国同胞,无人区封闭、居无定所的牧民们生活这么艰难,大家心里有说不出的心酸和无奈,纷纷把车上的零食、水果、蔬菜都送给了牧民。次仁建议我们以后的旧衣服也不要掉弃,收起来寄给他,每跑一次都能带些给牧民。次仁动心起念,与人为善,慈悲为怀,折射出来的人性光芒让我折服。我不禁想起札布让绿色天食宾馆里的一幕,那天晚上很晚才到宾馆,大家都饥肠辘辘,宾馆只有老板娘一人还带个三四岁的孩子,当她在厨房里忙着给我们做晚餐时,她儿子在地板上睡着了,次仁一手把他抱起,吃饭也没有放手,小心翼翼的呵护着,怕他受冻怕他醒来。心暖情自在,虽是小事一桩,却能体现一个人的本性,真诚善良,朴实坦荡的次仁,对长者予尊重,对弱者予帮助,给幼者予呵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无人区第三天,一路上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种类繁多,有黑颈鹤、盘羊、藏羚羊、野牦牛、藏驴、野兔......途经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到达文布南村。</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文布北村,当惹雍错旁,偶遇藏民的割草节,他们正为牛羊做过冬准备。次仁带我们前去探访,深入体验他们最真实的生活状态。他们纯朴好客,见到我们都露出开心的笑容,挥手致意,并问候“扎西德勒”。他们一边开心干活一边唱着欢快的歌(视频),午餐时分,大家围在一起分享食物,酥油茶、风干羊腿和糌粑,他们对生活要求,对物质的欲望都很简单,但对苍生怜悯,对草原热爱,对神明虔诚,他们每天快乐、充实的生活着,内心既丰盈又富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纳木错是我们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河歌的愿望是在行程结束前能遇上一场雪,果然不出所料,河歌一定是功德无量之人,随口一出都能感动天地。往纳木错的路上一路雨雪飘飘,我两次到纳木错都遇上雪,不敢想象。又是次仁的独家线路,翻山越岭观赏烟雨蒙胧的纳木错、圣象天门和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这样的山路一定没有人敢开上来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五)梦回阿里</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快乐时光总是过得很快,18天一眨眼过去了,我像做了一场梦,可是阿里没有梦,因为它本身就是梦。</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到原地,屏住呼吸也不能阻止脑海里美好的遐想,闭上眼一瞬间也割舍不了那份夜不能寐的思念,阿里,让我魂牵梦萦,忍不住想“一错再错”。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当打开手机,那些照片视频如同回家的行囊,装满了沉甸甸的回忆,长路漫漫,尘烟迢迢,信步天地,快意自然,有爬山有涉水,有惊喜有意外,有快乐有温暖,有感动有感慨,而我,还有泪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旅途可终,情义还在,阿里,让我挥手间便收割了世间最斑斓的色彩和最震撼的神山圣湖,还收获了团友间深厚的友谊。记得次仁说过:”姐,我现在感觉很幸福很满足,有个幸福小家,一份自己喜欢的职业,老家建了房子,我再努力3年,把债还了,再换一辆车.....””姐,您放心,我不会做对不起自己良心的事,否则破了我二十多年的修行,长头白磕了”“姐,感恩遇上你们,这个行程跟你们相处感觉特别舒服特别温暖......”一个人的成熟不是年龄,而是心态,一个人的修行,是有一颗善良和懂得感恩的心。行走在阿里,回归自然的最初状态,让人的心胸变得天空一样坦荡宽广,情感也更加纯粹。浮华一生,淡忘一季,红尘中你我都是过客,彼岸再繁华,也不过是海市蜃楼。幸福靠自己感受,知足才会常乐,随遇而安,感恩所有的遇见,做真实的自己,依心而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人间的温暖,才会感到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涯很远,终能到达,不管在路上的时光多么精彩,最终还是定格在一张张照片和留存记忆里。不久前读过这样一句话:最远的旅行,是从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心。有些人走遍世界,也没有到达自己内心,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我们置身何处,而是我们将心安放何处。</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人说:天堂地狱在人间,我说天堂地狱就在我们的心里,心善即天堂,心恶则地狱,如果真有天堂存在,我想应该就是阿里的模样。</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到拉萨,我仍然来到大昭寺转经道,手握经筒一圈圈的转经,无法理解西藏的信仰,在转经筒无声的旋转中,内心还是希望能转去流年,转去噩运,转去杂念......</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告别玛吉阿米,行程即将结束,但我的西藏故事还在继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2014年第一次入藏,回来后在QQ空间写了三篇游记;2017年《梦幻西藏》第二次入藏;2019年3月随摄影团第三次入藏,没有留下文字记录;2020年9月《梦回阿里》第四次;此后的2021年3月第五次《重返西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