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厚德载物

开儿麟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国庆中秋假期已暂告一段落,工作、生活又回到常态,但我的心情却起了波澜。岁月在电波中流淌,人生在音乐中升华。让我的心起波澜的是再次与20多年前相识的老友李先生与丘先生重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认识李先生的时候,我很年轻,李先生已经是一个很成功的商人。他与新加坡开国总理李光耀的祖居地同属一个村子。李先生自己也出身于商贾世家。认识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联系,一直到前几年因东莞一朋友有点事情我打电话请他帮忙。此后一直到年初疫情爆发期间,我打电话给李先生,同时双方加了微信,我也发了几篇我的小文章给他。有了微信,联系大为便利,最近一段时间联系就多了起来。李先生多次相邀,盛情难却。说心理话我也很想再见见老朋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让我感动的是,我定好拜访日子后,李先生提前二天就进行周到的准备。10月5日晚,我携同家人一道拜访了李先生,当再次见到李先生一点都看不出他是60多岁的人,温文儒雅,满脸笑容,令人肃然起敬。我们在他家见到了近90岁的他的老母亲,还有几个80岁上下的李先生的亲戚。一直听人说李是大孝子,百闻不如一见,果然真真切切。</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士别三日,刮目相待。通过与李先生交谈交流,让我很惊讶、惊叹!他是商人吗?他是哲学家吗?仔细思量他真有“哲商”之风范。李先生侃侃而谈,通过积累几十年丰富的人生和商海阅历,分别就朋友、事业、青春与人生等话题,道出了不少精辟的人生格言。让我受益匪浅,很受教,并且感同身受。我呢是个书呆子,喜欢记录和整理。现将其中俩人所谈的四个话题内容整理如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1、关于朋友的话题。好朋友首先是要共患难的。李先生是认同我的观点。他认为,当好朋友飞黄腾达的时候,不一定能够见着他,但当好朋友落难和失意的时候,他有可能就在你身边。</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关于企业家话题。新时代企业家如何处理好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如何做到“清“、”亲”两个字,他认为概括起来就是一个“怀”字。企业家务必要把自己的企业定位好。怀,就是要有胸怀,要有格局,要有眼光,要有胸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3、关于年轻人的成长话题。李先生认为,年轻人如果能够始终如一地守住“恒”字,认准目标,持之以恒,并且抱定终身,当作座佑铭,如此,这个年轻人必定成功。是的,年轻人唯有日积月累的坚持,才会有厚积薄发的成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4、关于人生意义的话题。李先生认为,人生的意义最根本上就是要做到“平淡”。淡泊名利,平淡做人,谦虚处世。要努力做一个灵魂淡然的人。这一点我也是非常认同的。你越淡然,便越从容,也越优雅。</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正如一首小诗所说的“仁者乐山山如画,智者乐水水无涯。从从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李先生为人脱俗,也很谦虚低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上述四方面内容,我多次请李先生审阅及校正。我把它分享出来,观点勿论对错,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是商海与人生实践的结晶。正如10月12日夜李先生发来的文字一样,他说:“幸福哪里找,知足常乐找,怎样找?要随自身的变化找,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这样,幸福天天伴随着你。”</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相识是缘,相逢是歌。老朋友重逢令人欢喜!世间事真奇妙!再次重逢丘先生也真有趣!9月30日我的一位初中同学回乡下与一帮同学朋友聚会,活动期间老班长打电话给我,当时说出了我的名字,引起在场的丘先生的注意,他说也认识我,他与我通了电话,说出了名字,说实在当时真的想不起来了!毕竟太久没有联系了!丘先生在电话中说起20多年前在深圳期间不时在一起。从电话中我感觉得出丘先生对我的热情。后来我找通讯录,发现确有其人,我把丘在深圳的电话一直保留下来,也可以肯定彼此是比较熟悉的。10月8日我有事赶回乡下,处理完事情后就打电话给丘先生,丘很快就赶到我乡下老家。见面后找回了彼此熟悉的感觉。</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通过交谈,丘先生介绍了他自己分别二十多年后的一些情况,知道丘从深圳回到老家县城发展,当下事业风生水起。他与我约定当晚在县城一起吃晚餐。丘的事务繁忙,坐了半个多小时,把吃饭的地址发了定位给我后就先走一步。当晚我也如约前往指定地点,一起吃晚饭的还有不少亲朋好友。通过大半天的了解和接触,发现丘是个有担当有情怀的人,拿一句俗话说,很能吃得开哟!事业做得比较大,仍然很低调!很严谨!很洒脱!我调侃他:“十足的布袋和尚”!不过话说回来,他处理事情“拿得起放得下”!再仔细观察他的长相,真的有点像“布袋和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莫怕秋无伴醉物,水莲花尽木莲开。”8日当晚一位姓邓的兄弟对我说:“麟哥,下次回来一定要通知他”!淡香隐隐至,花下招客来,好酒暖身,知音暖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池秋水映芙蓉,可爱深红爱浅红。李、丘俩人的再次重逢,让我欣喜!让我感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再次与李、丘俩位老朋友重逢,让我想起了一个词“灵魂干净”!世间虚伪假面太多,我们的选择无比重要,选择与灵魂干净的人同行也是在无形中让自己的心灵接受清洗与涤荡。我们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莫过于灵魂干净。灵魂干净的人无论经历怎样的磨难,无论身处多艰难的环境,仍旧有一份喧嚣中品一杯清茶的心境,仍旧能以平和待人的态度笑看人生!</span></p><p><br></p> <p>向您致敬!</p> <p>您真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