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作札记之:丁老汉

皓月

<p>  2018年6月份,儿子高考结束了,这天早上7点30分左右,因为机关干部8点要到村里开例会,我提前来到了办公室。坐在椅子上思索这些年乡镇工作难度大,自已一心扑在工作上,忽略了家庭和儿子,特别是近三年他高中学习期间,陪伴太少、亏欠儿子太多,想着高考完了他一个人在家,我是不是公休假好好陪陪他。</p> <p>  正当我一个人静静思考的时候,突然一个个子不高、年近70左右、衣服干净、整洁、得体的老人一声不吭地站在了我的面前:“请问你是新调来的陈书记吧”?“你好,我是陈书记,是去年2月9日调来周家店的,请问怎么称呼你、找我什么事情吗”?在确认了我就是陈书记后,他长嘘了一口气,说到“陈书记你好,早就听说了你是不抽烟、不喝洒、不打牌的三不书记,为老百姓办事的好官、清官,见到你我就吃了定心丸,你是不知道,今天我的这个事反映好几年了,镇里、村里的这些干部不把我这个老百姓当回事,典型的不作为、官官相护,我看没有一个好家伙,还相互踢皮球,你说气人不气人……你是周家店的父母官,今天请你一定把我的事情解决了”</p> <p class="ql-block">  “老同志,你不着急、先喝杯茶、慢慢说,如果真有你说的这种情况镇党委一定严肃处理!”我边说边倒了一杯茶递给了他。“陈书记,我的情况,都写在这张纸上的,你先看看吧”,听到我这么一说,此时的他从口袋里拿出一张写好了的信纸放到了我的办公桌上。就在他用手将信纸放在桌子上的同时我观察到他的脸上掠过了一丝不经意的窃喜之情 。</p><p class="ql-block">  “尊敬的领导,我叫丁**,太平寺村村民……目前家中房屋漏雨……女儿回家没有地方住……申请危房改造”。“陈书记,我的这个问题你解不解决得了?……我的这个情况是个真实的情况,你今天要是不答应解决的话,我明天就到区里、市里、省里去上访去了”。在我看他的申请报告时,丁老汉喋喋不休地说到。</p> <p class="ql-block">  “老丁同志,你的申请我刚才看了,首先要感谢你来找我反映情况,这是对我的信任,我想你来的目的是解决问题的对吧,如果是真心反映情况、要求解决问题,那么我还有几个问题需要你如实的告诉我:一是你家里的人员情况。二是家庭人均收入情况,三是以前房子有没有进行过危房改造”。“书记,既然你问了,我肯定讲真话,我呢今年70岁了,是个八字不好的人,生了三个女儿,虽然都嫁人了,但是没有一个家里搞得好的,都只能算是糊口,一年到头给不了我和老伴几个钱,我这身体还有病,常年吃药,这些年来从来没有申请过救济、没有吃五保低保、也没有评贫困户,但是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都在搞危房改造,对了,我还是不讲冤枉话,几年前村里是帮我搞过一次危房改造了的,可是那时候才几个xx钱啊,那是打发叫花子,现在标准这么高,听说有好几万块钱呢,我就搞不懂了,村里镇里的干部讲的么得狠、硬是不帮我搞……”</p> <p class="ql-block">  在丁老汉说话的时候,我又站起身来,给他在茶杯里面添了开水,和他说:“老丁同志,你今年70岁,比我大20多岁,按照农村里的一句话说,你走过的桥比我走的路还要多,相信你也一定是一个讲道理的人,这样吧,你说的情况我先给你答复一下吧:一是干部的好坏自有组织和群众来评判,你所反映的问题必须要依法处理,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和制度之上。二是你说的八字不好生了三个女儿,这个我要批评你思想观念不对,生儿生女都一样,都说的女儿是招商银行,你等于有三个招商银行,况且刚才你还说了,她们都还是每年给你们俩老钱,拿人的手软、吃人的嘴软,更何况是你自己的女儿,你也以后一定不要再说她们搞得不好、只能糊口了啊,这是咒她们呐。</p> <p class="ql-block">  三是你说从来没有申请过救济,这是对的,因为你有三个女儿,她们有赡养能力,表杨你的同时也要批评你,说什么以前搞了危房改造几个**钱,怎么能够这样说呢,这不是典型的“端起碗吃肉、放下碗骂娘”的做法吗。今天你来了,我也正好给你宣传一下,危房改造享受了政策的不重复享受,这是国家政策规定的,不是镇干部、村干部不帮你,是帮不了也不能帮。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依法逐级上访反映合理诉求是每一位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老话讲得好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不是上访了无理就能变成有理,并且违法或越级上访是要依法予以坚决打击的。老丁,你是周家店的人,任何时候你都有责任和义务维护周家店的声誉和大局,还有,据我半年多工作的了解,你们太平寺村以前是一个基础设施落后、上访多矛盾多欠账多的一个贫困村,支部书记熊永同志是一个品行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好支书,这两年团结和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克服重重困难,跑资金、跑项目,工作起色很大、群众反响很好、各级领导非常认可,老丁同志,有一句老话你肯定晓得,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不是解决了你的问题就是好干部,没有帮你解决就是坏干部。必须要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依法行政。你是太平寺村、也是周家店镇的人,希望你从今天开始,任何时候一定不能再发牢骚、讲怪话,要多支持镇村两级的工作、多讲好话,当然了,如果你的确是家庭有困难和问题需要镇村来帮助解决的,我们一定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予以解决的,你说行不行”</p> <p class="ql-block">  听了我的一番话,丁老汉一脸胀得通红,连忙说到“陈书记,今天你批评得对,你说得也很在理,应该是我误解你们了……”</p><p class="ql-block"> 在丁老汉离开之后,我又叫来了太平寺村党总支书记熊永同志,仔细询问了解丁老汉和他家里的情况,同时要求村支两委上门走访慰问,进一步地宣讲政策,赢得他对镇村干部的理解和支持………</p> <p class="ql-block">  再次见到丁老汉是在2020年春节前,我去四医院看生病住院的母亲,因为年底的事情多,所以在母亲出院的前一天才匆匆赶到医院来尽孝道,没有想到一进病房,恰巧,丁老汉也因为生病和我母亲在同一个病房。看到我之后,他非常高兴地走上前来和我打招呼,我开玩笑地问他“老丁啊,好久没有看到了,没有想到在这里遇见,什么情况,身体没有问题吧,对了,住院之后你的几个女儿来看过你没有?”</p> <p class="ql-block">  听到我这么问,丁老汉的眼框顿时就红了起来,一把拉住我的手“陈书记,真的不好意思,那次到你办公室讲了些不应该讲的话。还一直没有给你道歉、作检查。早就听你妈妈说有三个儿子,难怪这些天除了你爸爸之外,只看到有俩个来看望,原来另外一个是你!哈哈,陈书记,还真的是你说对了,这次就真的是哒帮我生的三个女儿,她们不光是出钱、做饭送饭、还轮流排班白天晚上地来招呼我,要不是她们我估计只怕到阎王爷那里报到去了。通过这次生病我才感觉到什么当官、发财,那些都是假的,只有身体健康才是硬道理,还有,这次住院一听到港我是周家店的,别人都对我刮目相看,大家都港周家店这二年的变化大、港周家店出人、是文化艺术之乡、是个好地方……我在这里住院都感到特别有面子、特别的光荣,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这真的要感谢陈书记、感谢镇里的干部,你们真的不容易、真的辛苦了!陈书记你放心,今后,我一定听党委、听书记你的话,多港好话,如果还港怪话哒我就不是周家店的人……”听到丁老汉说的话,母亲也非常的高兴,对我说“我的病又没得什么事,你是当书记的,单位上的事情多,还跑过来干什么、打个电话就可以了……”</p> <p class="ql-block">  临走之时,我在丁老汉的枕头下塞了二百元钱,见他反复地推辞,我便对他说“老丁啊,你是周家店的人,我是为周家店人民搞服务的书记,我们就好比是一个屋里的人、是比亲戚、亲人还要亲的“老乡”,周家店3万7千人,刚好你生病住院,又碰巧和我妈妈在一个病房,这就是缘分,一点点小心意,不退财、好好养病、早日康复……”</p> <p class="ql-block">  离开病房已经到了晚上十一点多钟,自己一边开车一边在想,其实,每一个老百姓都是很淳朴的,关键看干部怎么去带、怎么去做好示范引领。特别是作为直面群众的一线乡村干部,必须要统筹兼顾好单位、个人与家庭之间的关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才能上不负组织重托,下不负群众期盼,仰俯天地,无愧初心……</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0年元日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