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盏灯,都是家的眼

璃若凡

<p>01</p><p>去年搬新家的时候,妈带着小姨来帮我拜神祈福。</p><p><br></p><p>她进门的第一句话是:你先去厨房烧一壶滚水,寓意着“风生水起,财源滚滚”。</p><p>我虽是新时代的青年,但这句还是喜欢的。</p><p><br></p><p>然后,她把屋里所有的灯都按亮,说入住前的头一晚灯一定要亮着,这样住进来来的人就能平平安安。</p><p><br></p><p>搬新家,对老一辈来说,总有太多不可磨灭的情结。</p><p><br></p><p>家是安定的象征,在城市里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小屋。灯光下,总有太多喜怒哀乐、悲欢离合。</p><p><br></p><p>妈说,每一盏亮着的灯,都有一段属于它自己的故事。</p><p><br></p><p>那晚,妈执意要回老家,她说下次再来,这个陌生的城市就有了可以落脚的地方。</p><p><br></p><p>我去楼栋的后面开车,看了下手机,已是夜里两点。</p><p><br></p><p>整个小区静悄悄、昏暗暗的,不经意间抬头,就看见从我家窗户里飘出的灯光。</p><p><br></p><p>也是在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漂泊多年的心,终于有了停靠的港湾。</p><p><br></p><p>那亮着的不只是灯光,还有我们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p><p><br></p><p>02</p><p><br></p><p>回家的路上,我想起上大学的时候,每次去学校都是早上四点钟走,因为路过我们那里的,就只有早上四点五十那一趟车。</p><p><br></p><p>夜里订好闹钟,醒来的时候,总是能闻到粥的香味。</p><p><br></p><p>我揉着惺忪的睡眼,穿过客厅,总能看见昏黄的灯光下,妈忙碌的身影。</p><p><br></p><p>她总是怕我饿着,一大早就煮好了鸡蛋,放在冷水里冰着。还麻利地摊好薄饼,备好小菜,就等我洗漱好美美地吃一顿。</p><p><br></p><p>妈说,这一走,想吃家里的饭就又要等好久,所以出发时一定不能饿着。</p><p><br></p><p>每一次心满意足的离开,都是为了下一次充满期待的归来。</p><p><br></p><p>所以,那些在外求学的日子,我每每想起厨房里亮着的灯光,就会想起母亲叮嘱的话语,整个人就倍儿有力量。</p><p><br></p><p>成年后的每次回家,一进大门儿的第一件事,也总是去厨房里找妈。</p><p><br></p><p>每至黄昏,只要厨房里的灯光亮起,我就觉得心中充满着温暖。</p><p><br></p><p>有人说,厨房是一个家的灵魂。</p><p><br></p><p>而我觉得,只有亮着灯的,有妈的厨房,才是世界上最暖心的地方。</p><p><br></p><p>03</p><p><br></p><p>年少时,一直向往远方。</p><p><br></p><p>我的生命里,有十年都是在江南度过的。</p><p><br></p><p>白墙黑瓦,小桥流水人家……这曾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生活佳话。</p><p><br></p><p>可惜,我一直觉得它缺少了些什么。</p><p><br></p><p>直到有一次,我在朋友圈里看到了老家的小吃,才明白那里没有我熟悉的味道。</p><p><br></p><p>我的厨房比妈妈的漂亮,我烧出的菜也比妈妈做的有卖相。</p><p><br></p><p>可那么多年,我从未吃出记忆中的味道。</p><p><br></p><p>我想念妈炒的土豆丝、包的饺子、炸的油糕,还有在蒸锅里热气腾腾的包子……</p><p>就算多次问过做法,然后一遍遍动手,却每次都是失败。</p><p><br></p><p>唯有孩子吃得甚香,他说,妈妈做的真好吃!</p><p><br></p><p>刹那间明白,妈妈和她做出的味道,是永远无可替代的。</p><p><br></p><p>唯有妈妈的厨房,才能做出天底下最令我心动的食物。</p><p><br></p><p>于是,心心念念的要从南方搬回北方,为的就是多看看那熟悉的灯光,多尝尝妈做的饭菜。</p><p><br></p><p>在能相聚的日子里,多一点拥抱,少一些遗憾。</p><p><br></p><p>每一盏灯,都是家的眼。</p><p><br></p><p>而令我醉心的,唯独亮着灯的,忙碌着的,母亲的厨房。</p><p><br></p><p>一蔬一饭,皆生活。一勺一菜,都是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