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舎,永济堰――我的家

素心极简

<p>  我刚结婚的家原本在离永济堰河边几百米处偏僻的〝郭他们〞的小村庄。说它小,是因为只有姓郭的六户本宗人家。</p><p> 八十年代的农村,到处都是泥泞小道,如果谁家的家门前能有一条机耕道,那是非常了得的事情,那样的话农家挑挑担担的重活就会减轻不少劳动强度。</p><p> 两年后家里修建房屋时,购买的砖头沙子,石灰水泥和木料,全是请生产队精壮的劳力,从离家约一里地的机耕道一肩一肩地担回家。</p><p> 虽然我的劳力不好,但看着众乡亲都在热心帮忙,我也理当参与其中。可想而知柔弱的我,没担两挑肩膀就被压得又红又肿。</p><p> ……</p><p> 几年后即1989年的冬季,在朋友的牵引下,我们有幸到离家约500米处的大邑县水电局所管辖的永济堰,临公路处开了小卖部。</p><p> 永济堰,是1978年由国家水利部专项拨款,在斜江河流域的大邑苏家乡与元兴乡的交汇处修建而成,浇灌沃野良田造福一方百姓。</p><p> 永济堰建成后,不仅单单只是一个水利工程的堰名,而且严然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地理标志。</p><p> 当年小卖部的启动资金,还是丈夫在乡镇机砖厂后勤部上班时,结识了生产车间维修机器的代师傳,从他那里借来的300元钱,开启了我们祖祖辈辈都不曾接触过的行业――做起了小生意。</p><p> 当时我还写了一篇日记,担心自己做不好,心里很忐忑。我对自己说,虽然我们祖祖辈辈都不曾做过生意,但我坚信凭着农家女承载着的祖祖辈辈踏实厚道诚信的基因,我一定会把小卖部的生意做好!</p><p> 那年我二十七岁,丈夫二十九岁,女儿刚满5岁。</p><p> 就这样我们一边种着责任田,一边经营着小生意。</p><p> 尔后因生产队的鱼塘与我们小卖部邻近,就在公路的对面,于是我们便承包了队上的鱼塘。</p><p> 经过几年的积累,在公公的帮助策划下经过审批,先后在鱼塘边建起了七间隐形楼房(地势的关系),有了属于自己铺面,也拓宽了农资化肥的经营项目:而丈夫在担负着喂鱼的同时,还开了打米粉碎青饲料的加工坊。我们家的日子,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好。</p><p> 说来也怪,过去还没到永济堰做生意时,我老是爱做一个梦,梦见我只要走到一个碾子十字路口的地方,就会被一条河隔着,老是过不去。</p><p> 自从到永济堰做生意后,我就再也没有做过这个梦了。</p><p> 冥冥之中,我隐隐地感到这似乎就是我的宿命,也是我的福地。</p><p> 不是吗,每天映入我眼帘的不正是座落着永济堰那碧水悠悠的斜江河吗?</p><p> </p> <p class="ql-block">  每天站在我家阳台远瞰广阔的田野,那四季变换的美丽景色,心里能不惬意吗?</p> <p>  还有我那勤劳而富有生活情趣的丈夫,把我们家的〝空中楼阁〞打造得跟花园似的,心情能不舒畅吗?</p> <p>  在这充满灵气的风水宝地,那种对家乡炽烈的情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我的灵魂深处与日俱增,经过近三十年的酝酿升腾而迸发,终于有一天写成了散文《根植于心的爱》,并在2018年的4月份,参加了由中国西部散文学会和湖北黄柏紫云山书画院联袂举办的全国首届〝紫云山杯〞散文征文大赛,幸运地入围初选名单,荣幸成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p><p> 而我们家也先后从自行车到摩托的时代,挺进了小骄车从奥拓到比亚迪再到北京现代先进交通工具的行列,也和大多乡亲们一样在城里买了房。</p><p> 女儿也从小学读到大学,然后参加工作结婚成家。</p> <p>  可就是这个被我视为风水宝地的永济堰的家,却因为国家的电网改造马上就要被征用了!</p><p> 纵然我和家人有万般不舎,那也不得不忍痛割爱,在不久的将来就要告别成就我们全家人希望与梦想的风水宝地,永济堰我们的家!</p><p> 我多么希望那一天能迟点到来,又或许征用计划作罢……</p><p><br></p><p> ――写于2020年9月15日</p><p> </p><p> </p> <p>这是我家客厅全景</p> <p class="ql-block">《素心极简专栏》作品均为原创</p><p class="ql-block">《不舎,永济堰我的家》已被美篇平台推荐首页</p><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周素琼,女,1963年生,四川省大邑县人。四川省大邑县散文学会会员;四川省大邑县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西部散文学会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