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之乐(小说杂谈)之三十九

学聪

<h1><b> 说起我的理发之乐,就是免费理发。大家都知道,每年三月五日,志愿者为百姓理发是免费的。除此以外理发要免费是不可能的。但是,这些年来,我理发基本都是免费理的,天下还有免费的午餐?有!<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h1> <h1><p><b>  说到免费理发,我不得不提孙阿姨。那年,住进刚买的住房,我参加了该小区的上海平安志愿者工作,经常和孙阿姨一起值班。一次,孙阿姨对我说:你要理发吗?我带你去!我们这里有个美发学校理发是免费的。如果你要洗发的话,洗发露自带。在阿姨的带领下我去理了发,感觉不错。此后我又到学校理发了。不过我每次都是洗净头发,再去理发。<br>  </b></p><p><b> </b></p></h1> <h1> <b>最近,我又去理发。那天下午一时多,天下着小雨,我知道那个时段人不多。果然不出所料,他们生意清淡,一位年轻的理发师,见我来了,高兴的要跳起来。他说:在我们生意清淡的时候你来了,给我一个学习的机会,真要谢谢你!我说:我是老顾客了。他说:老顾客最好要发张优惠卡。谢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说着,他熟练地给我理发了,先剪了一簇头发,问一句:这样长行吗?我说:“还要短,耳朵上面都推掉,夏天短一点凉快。”他修剪数分钟后,就用电剃刀,发型很快就出来了。接着打薄头发厚的地方,再细细地修剪。我闭上眼睛享受着理发的美好辰光。大约半小时左右,头发就理好了。这次理发我感觉比以往都要理得好,他很认真,还在我的两鬓、额头处的白发进行修剪。从镜子里观察我的白发少了许多,人也显得年轻了精神了。我非常高兴,连声说:谢谢你们!他说:要谢谢你们,有你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学好理发的手艺。他微笑地说:你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啊!我说没有,我一个退休的人,对生活不讲究,你们给我免费理发了,我还能有什么意见好提呢?我知道这个学校,每年要培养大批的理发师,他们有的来进修,有的是刚来学的。偶尔碰到新手,剪得差一点,老师也会来指导或亲自修剪。每次的理发绝不亚于理发店理的我十分满意。<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h1> <h1><b>  说起免费理发,其实这是一个双赢的举措。他们学习了理发手艺,我得到免费优质的服务。我的心里一直充满了快乐!既帮助别人又快乐自己!免费理发真好!<span style="color: inherit;">  </span></b></h1> <h1><font color="#ed2308"><b>图片来自网络致谢!<br></b><b><br> </b></font><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感谢朋友到访!请多多指导!</b></h1><h1><font color="#ed2308"><b> </b></font></h1><h1><font color="#ed2308"><b> 拒绝聊天! </b></font></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