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乡

陌上花开

<h3>  在我的记忆深处,远方有一座被山四面环抱的小村庄。每当下起雨,氤氲的水气总是像绽开的云朵似的在村子里四处飘荡。</h3> 雨不停地下在屋顶的青瓦上,脆脆生响。顺着屋檐滚下来,叮叮咚咚…… 雨滴落在蜿蜒的青石板路上,激起朵朵小水花。远处的人们撑起油纸伞忙着赶路,牵着水牛的孩童戴着斗笠蹒跚地往家的方向奔去,妇人急着收拾家门口的农物和衣裳…… 留下长长的影子随着雨滴的声音在斑驳的雨巷里交织着跳跃着…… 周围山林葱翠。村庄上空袅袅炊烟升起,同雾气融为一体。站在高处往下看,村庄只有两种颜色。一种是白色,那是炊烟雾气和墙体的颜色。另一种是淡青色,那是屋檐瓦片的颜色,还有一条隐隐约约蜿蜒而上的石板路穿插其间。这就是一幅绝美的写意水墨画。 梦里依稀。我在老树下躲过雨。 拾阶而上,山泉沿着小溪哗哗地流淌。五颜六色的鹅卵石和清澈的溪水足以让我玩一个下午。 我坐在门前的青石台阶上,远远地望着外婆提着满满的菜篮子走过来。巴巴地想着能美美吃上一顿丰盛的午餐。 一个下着淅淅沥沥小雨的午后。我眼眶里噙满了泪,撑起油纸伞,提着行李箱,恋恋不舍地离开了这里。 许多年过去了,我再也没有回去过。只有在梦里才时时忆起他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