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牛的美篇

老牛

<p><br></p><p> 《天井峡记》</p><p> 听去过渭河源天井峡的人说:让我们去天井峡,它可以给心灵放个假!</p><p> 炎热的八月,我们一行人到了天井峡。我们下了车。寻寻觅觅,四下找不着入口处。蓦然回首,看到了写着“东源仙界”的一块嶙峋的大石头。入口就藏在“东源仙界”的后面。独特的创意,隐蔽的巧妙,我骤然想起了《桃花源记》里,东晋太元年间,武陵郡的打魚人,误入桃花源了。沿着陡峭的浅黄色栈道往谷底走去。我即刻有了40多年前,插队在农村,抗旱打井时,抓着扶梯走向井底的感觉。连亘的岩壁,像一截环儿拥着,人如在井底了。</p> <p><br></p><p> 这是一个夏季炎热的天气。走进谷底,一股清新扑面而来。沿着满是树木、野花、小草的幽静小道,漫步在史前峡谷里。时时能听到鸟鸣声,偶而也能看到窜飞出来的鸟儿;但是说不清它们的名称。风拂过,沙啦啦地响,漾起无法抑制快乐与满足。带着峡谷中自然的青草和各种树叶的味道,弥散在空气中。绿色增添了史前峡谷的幽静,水则造就了史前峡谷的生命。历史文献有记载,大禹治水,劈山导渭。我沿着小道,逆水向前,去追捉怒放生命之源。流水的下游,溪水涓涓地缓缓流淌;发出的淙淙水声,仿佛是在欢迎游人的到来;但又抑制着兴奋,压低了声音,怕冲淡了人们的桃花源之梦。小桥上不时的有人留影;要将情留在谷中,将景带回家中。登上亭台楼阁的人们,向四处眺望;仿佛寻觅着千年前的桃花源,做着和谐、文明、美好的梦。楼阁中,有情侣双双的,有阖家齐聚的,品着茶谈天说地;安适愉快,自得其乐。沿着小道,逆水而行。流水越来越急速。流水潺潺地急速流淌,发出了汩汩的声响。我终于到了流水的源头。山崖的石缝中有一股清泉喷涌而出。传说是王母娘娘,为女儿沐浴从瑶池引来的神水。所以人们将这史前峡谷,称为天井峡。泉水是从上面冲下来的,崖壁上有些棱角,仿佛被扯成了大小的几绺;不复是一平滑而整齐千尺白练。泉水飞下,水声轰鸣,气势恢弘;似乎是在告诉人们:活着,就要怒放生命。</p> <p><br></p><p> 这是一个夏季的风云突变的天气。刚刚还是风和曰丽,突然就乌云压顶了。云雾在视野里,越来越近,越来越低,渐渐就要復盖峡谷了。漫谷云雾紧随身后,一路追笼上来;不知不觉,树也肃穆,石也黯淡,影也婆娑,云遮雾绕。山风拂面,了无阻挡;雷声轰鸣,松涛阵阵。雨伴着雾,雾伴着雨。行走间,就那样随风扑面,湿了面颊和衣衫。撑起了随身早备的雨伞,才发现,满峡谷中,像是一下冒出了数不尽的五彩蘑茹。于是,不辩身影,寻了声音来感知彼此了。这可能是峡谷借雨雾的别样的招呼吧!</p><p> 真是一个夏季的风云突变的天气。时才,还是云来山更佳,烟雨悠悠,韵味无穷;时下,却是云去山如画,诗情画意,遐想无限。阳光直射在潺潺流水上。粼粼碧波折射出来的红色、蓝色、橙色、绿色、黛色……顺着一束束阳光冉冉向上。岩壁上挂着水珠,岩缝间渗着水珠,树叶上捧着水珠,草尖上站着水珠;阳光斜照在岩面上,润湿的油油的一片绿色中,晶莹闪亮,蕴藏着无限的青春活力。</p> <p><br></p><p> “给心灵放个假”的人们,漫步在谷底,仿佛置身于朦胧而飘逸的诗情画意中。连亘的岩壁远离着隔绝了城市的喧闹;它又像一截环儿似的井壁,将人们拥在了井底。当漫谷的云雾袭来时,烟雨中的人、天、地浑然成一体。有一种如神仙飘逸,翩翩似翱翔在云怀;忘记了工作中的压力,生活中的烦恼。当谷中的云雾退去时,没了雨声,停了风声,谷中一片宁静。片刻的宁静间,人们都在仰望天空中,渐渐远去的、飘渺的半遮半掩的、酷似薄薄轻纱的雾霭。当阳光照在谷中时,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张开了眼。山朗润地笑起来了;水潺潺地唱了起来;树叶上、草尖的水珠,在油油的绿色中,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在谷底,沿着潺潺的流水,走在幽静的绿荫小道上,确是别有一番韵;静静地和谐,淡淡地回味。闲散的心情,一如人生,慢慢地把岁月怀念;静静如水,淡淡如山。</p> <p><br></p><p> 我要离开天井峡了。我再一次看了一眼“东源仙界”嶙峋的大石头,牢牢地记在心中。我怕像东晋太元年间,武陵郡的打魚人一样,再来时,寻不见“桃花源”的入口处了。</p><p> 我就要离开天井峡了。我深深地留恋着这一小小的和平、宁静、平等、安乐的幻想社会。但是,我更向往、更坚信,一个更强大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理想社会,就在明天。</p><p><br></p><p> (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