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篇】如何鼓励孩子?

萌妈日记

<p>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东莞 台风</p><p><br></p><p>今天下午,一位学员(和我学习家庭教育)找我。他说:他儿子今天第一次写作文,写写得挺好的,获得了老师的认可,儿子很高兴,就找机会用电话手表给他拍了那篇被老师表扬的作文,并且发给他。</p><p><br></p><p>因为他和我学过,知道在什么样情况下,父母要给孩子赋能,要鼓励孩子。他觉得孩子今天作文写的好,就想鼓励一下,但是因为过往的语言的模式已经根深蒂固,转变不容易,需要大量刻意的练习,才有可能慢慢改变。他改变的决心很大,决定要从自己的语言开始,一直在找各种机会给孩子赋能。</p> <p>他把想给孩子鼓励的话,写出来了,发给了我,让我帮他看一看,他表达方法是否有力量?是否能够给到孩子一些信念和信心?我看了之后给了他一些反馈,因为他鼓励的语句比较模糊,不具体,孩子听了这样的语句,很有可能还是不知道为啥被鼓励?所以,我的语句公示是:<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塑造的品格或者能力+ 具体表现形式或者过程</b>。以他的例子,他希望儿子认真,所以可以这么表达:“宝贝你作文今天写的好认真啊,把猫写的活灵活现!我看到你使用两个动词,你一定平常认真观察猫了;我还发现你用了几个形容词,这下子把猫写活了”。这句话是塑造孩子认真的品格和能力,同时说出了具体的内容,让孩子知道他应该多认真观察,才能把猫写好。这样他就知道认真可以得到老师和父母的鼓励和认可。</p><p><br></p><p>育儿路上,我们同行!</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