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女子

如简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季秋。</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色看着总是清朗,疏疏的云朵,很散淡地浮着;有时候,淡淡的云影,就浮在树的顶上;定睛看时,那树的枝和叶,也格外疏疏朗朗的很分明。</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这样的季节,做一棵树,与风轻云淡谈一场浅浅的恋爱,应是一件极美的事情。</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所以,我喜欢走路,喜欢看路边的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秋的桂林,桂花已谢幕了一季。但还有一些桂花树,开老了的桂花还隐约在枝叶里,深呼吸,还可以嗅闻到桂花开老了的香。</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也总喜欢走去榕湖边,看望那棵我认识已久的榔榆树,这时候就会看到它正在结秋天里的榆钱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总是一个人来看它,我想它一定也已认识我。就像我知道它四季里风姿洒然的模样,它也应该识得我安静的眉眼朴素的样子。</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走路,看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觉就想起一位文字里的朋友,她每天都写诗,写一枝花、一棵草、一株植物。读着,分明嗅得出字句里浸染了花草植物的灵性香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日她写“门前的紫苏”,我留言:我会常有这样的想法,做一棵开花的植物挺好的,譬如,站在门前的紫苏。</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回:如简姐姐就是植物系的,做一枝会开花的植物真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植物系”这三个字,鲜少说起,亦不常听闻,却觉着亲切也喜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亲切也喜欢,是因为由此想到了庆山早些年的作品《素年锦时》,里面就有一篇题为“植物女子”的文章。庆山写道:“少女像墙头蔷薇一样绚烂天真,是人间的春色。成熟之后的女子,就当接近树的笃定静默。”</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想起来,回到家里我便从书架上取下来这本已年久的书,又把我今年为自己的生日订制的印章拿出来,在书的扉页上印上了“如简”这个名字。</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与过去的很多个秋天一样,今秋,我深深深深地走在这个季节里,我依然与这个季节深情相拥。太阳底下一棵树的光阴,风动时一朵花的暗香,一枚落叶对大地的投怀相许,这一切一如既往地,极感动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太一样的是,我在一棵树的底下徘徊时,我捡拾一枚落叶时,我俯身低嗅一朵花的香时,我总会想起“植物女子”这个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究竟什么样的女子,才称得上是“植物女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自然而然又想起庆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她说:“人的最佳状态是明亮、有香气。”</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她说:“见过一些人,天生干净、通透、纯善,有平常心,脾气也好,淡淡的仿佛散发清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31, 31, 31);">她说:“</span><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就这样做一株花枝,单纯地存在着,一心一意开放自己,如实地活着,宁静地展示这当下的属于一株花的最本真的美。他人是否看到也无妨。”</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我更倾向于对“植物女子”这样的诠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我喜欢事物的本质和自然。</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植物女子,她就应该如同一株植物,接受自然的洗礼接受四季的熏陶,在时间里,带着一株植物的气质,单纯地、如实地存在着。</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无论似树、如草、若花,植物女子都是一种芬芳的存在。就像那阳光下的向日葵,明媚灿烂;又像是微风里的茉莉花,清香怡人;更像是冬日里被晒得蓬松的棉被,温馨安暖。</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植物女子应是好看的,她的好看,是因为有花开一样的温柔;是因为有草色青青一样的善良;是因为有在大自然中生长出来的,一颗悦纳的宽容的,草木之本心。</span></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又想起叶芝的诗:“她劝我们从容相爱,如叶生树梢。她劝我们从容生活,如草生堤堰。”</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啊,植物女子,当如此从容地简单地生活,像叶生树梢,如草生堤堰,同一棵植物一样简静安然身体舒展。</span></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到底,植物女子,她生来就是大自然的女儿。</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天与地,山与水,树木与花草,她的身与心,这一切是如此的融洽,彼此之间的默契仿佛与生俱来。</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所有的爱与情感,就如同自然中花草树木的芬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希望,如同那位写诗的美好女子所说,我也是一个植物女子。</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而我心里所想,喜欢以诗咏花咏草的她,她的爱与情感,早已与草木的芬芳联结在一起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她是美好的植物女子。</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希望我们都可以做庆山笔下那样美好的植物女子,有着自己的遗世独立,有着自己的内心格局,有着自己独有的力量,有着自己的淡然与坚守,像一棵树,笃定而静默。</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