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七十年代的我们

雪人

<p>我出生在七十年代,回忆起小时候,虽然生活很苦,但是却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p> <p>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就在家附近,每天走着就可以上学了,贪玩的我最盼望放学了,吃过晚饭我们三五个小伙伴相约到自家的大门外去玩耍,捉迷藏、踢毽子,若是冬天,就更好了,村子里有一口井,人们都要到那去担水,人们把清洗水桶的水倒在地上,日久天长,便冻成了冰 形成了天然的溜冰场,这里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我们排着队蹲在冰上一个抓着一个衣服,有时滑倒了摔疼了也毫不在乎,笑声、欢呼声在村里此起彼伏!</p> <p>玩够了我们就去踢毽子,至今我还记得踢毽子的口号,什么2、5、6,2、5、7,2、8,2、9,31,……踢一下,就数一个数字,中间毽子落地,就算结束,由另一个小伙伴来踢,谁踢的多,谁就是胜利者,有时候很晚了不回家爸爸就站在院子里喊我的名字,我们才恋恋不舍的散了,回忆那个时候没有手机、没有玩具却玩的非常开心快乐!</p> <p>上了初中就大不一样了,学校离村桩很远,需要住宿,每周周五上完上午的课就放假了,这是我最盼望的时刻,周末可以回家享受两天,吃点好吃的,洗洗衣服,若是冬天更留恋家里的热炕头了!</p><p><br></p><p>那时候没有自行车,我们三五个结伴走着上学,学校离家十五、六里地,周五下午放假,周日下午就得返校,当时我们的学校条件很差,只负责给我们做饭,没有菜,所以每周回家再返校时,我们得自己带够吃一周的咸菜、大酱,有时到了周末咸菜不够吃,我们就对付着大酱拌饭,那时也吃得津津有味,我现在想想那时的生活真是苦!</p> <p>在学校上课条件更是艰苦,尤其是到了冬天,班级、宿舍那个冷呀!没有柴禾,放学我们就到校门外的树林里、地里捡柴禾回来烧炕,在班级里生炉子,学校买点煤,质量不好,不爱着,上课、自习课上,冻的直跺脚,炉子不好烧,冒得满屋是煤烟,现在我在火力发电厂上班,每每一闻到煤烟味儿,这烟味儿我特别熟悉、,也倍感亲切!</p> <p>那时家里生活贫困,哪有现在的羽绒服、大棉袄呀,妈妈一针一线给我缝制成的大棉袄、大棉鞋在那样的环境里丝毫不起作用!宿舍里更是冷,脚底下挨着的墙上都上了一层白霜儿,冻的晚上睡觉我们从来不敢脱衣服,缩成一团!</p> <p>那个时候下自习,学校就把电停了,为了心中的梦想,我们点着蜡烛在班级里,或回到宿舍继续学习,你把我当成目标我把他当成楷模,起早贪黑,你追我赶,学习劲头十足!</p><p>十年寒窗我们没有白熬,最后我们好多同学都从农村走了出来!</p> <p>记得那时候在农村很难看到轿车,记得我在大连上学的那几年,每次开学都是爸爸赶着马车去车站送我,在火车离开的瞬间,望着爸爸远去的身影,望着渐行渐远的村庄,我总是泪流满面!</p> <p>如今我已参加工作20多年,记忆中的很多往事都已被遗忘,但小时候和玩伴嬉戏玩耍和在学校学习的场面现在依然依稀可见!</p><p><br></p><p>遗憾的是自从我参加工作后,那些童年的玩伴、同学再也没见过面,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变好了,什么都有了,可是我们却没有了联系,但是小时候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一直挥之不去,成了今天最美好的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