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鸠兹古镇

雪儿

鸠兹古镇,位于安徽省芜湖市扁担河沿岸,总占地面积约1100亩,总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div><br><div>古镇南北长1200米,东西宽500米,以扁担河为界分为东西两个板块:西侧是静态区域,以书院、会馆、名人故居为主,潮州会馆、徽州会馆、湖南会馆等重在体现商帮会馆文化;俞宅、吴明熙大宅、张宅、王宅等展现名人故居文化;李漱兰堂、通德堂、项家钱庄、留春园则再现了丰富的传统业态。东侧是动态区域,以风情酒店,特色小吃,互动体验,客栈和酒吧休闲类为主。<br></div><div><br></div><div>2020国庆期间,鸠兹古镇以百万菊花绽放,百余种珍稀菊花竞相亮相,2000平花海迷宫花香盈袖。我不是喜欢凑热闹的人,更害怕节日期间摩肩接踵,人挤人人看人的境况,特挑了个节后上班时间,于午后来到鸠兹古镇。</div></div> 节后的古镇,没有菊韵旗袍心走秀,没有超大“人造月亮”,没有商家招揽游客的吆喝声,游客稀少,菊花们也蔫头耷脑,失去了光鲜和水灵。我还发现,时不时电动三轮车穿梭于小街小巷,原来这是新增加的有偿便民项目——电动三轮车出租。<div><br><div>平安桥、相思桥、揽月桥下的河中,不时泛起阵阵白雾,点缀着水中的荷叶荷花如梦似幻,还有那三口之家是去采莲,还是……<br><div><br></div></div></div> 远方的你们,风尘仆仆,回来了,回家了。 平安桥上年轻的妈妈给孩子拍照,我在给他们拍照。古灵精怪的男娃说:妈妈,奶奶在拍我们。好一个可爱的娃娃。 和谐的社会,安宁的时光,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一片大伞下。 黄府的家宴,满桌佳肴等候亲朋好友的光临。 宝塔的白加黑 窗上的最后一抹阳光 采红菱<div><br><div>我们俩划着船儿,采红菱呀采红菱,得呀得郎有情,得呀得妹有心,就好像两角菱,也是同日生呀,我俩一条心;<div><br>我们俩划着船儿,采红菱呀采红菱,得呀得妹有心,得呀得郎有情,就好像两角菱,从来不分离呀;<br></div><div><br></div><div>我俩心相印,划着船儿到湖心呀,你看呀么看分明,湖水清呀照双影,就好像两角菱;<br></div><div><br></div><div>我们俩划着船儿,采红菱呀采红菱,划着船到湖心呀,你看呀么看分明,一个你呀一个我,就好像两角菱。<br></div></div></div> 夜幕降临,古镇的花灯也竞相亮起,造型各异的花灯,寓意着五谷丰登,国泰民安,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p>鸠兹古镇还保留了一个经典项目,每晚有二场打铁花表演,分别为晚上7点10分和9点。</p> <div><br></div><div><br></div><div>打铁花,就是将融化的铁水打到空中形成的壮观景象。<br><br>打铁花之前,需要架起化铁水的熔炉,待通红的炉火烧起来之后,在炉里添加废旧的铁、铝、铜等金属材料,等铁水温度达到1600度以上时,铁花师傅就会将铁水舀出来,再奋力一击把铁水打出去。这时铁水会在头顶迅速崩裂开来,如流星般飒沓,似宛虹般须臾,冲向高空,散落人间,转瞬即逝,灿烂夺目。<br></div><div><br></div><div>打铁花技艺历史悠久,表演气势磅礴,场面宏大。打花艺人在千余度的铁花中进退自如,不被烫伤,现代烟花的灿烂夺目和传统绝技的神秘惊险交织在一起,令人叹为观止。<br></div><div><br></div><div>铁花不光有火花四溅灿烂夺目,还有单轮旋转、双轮旋转表演,博得满堂喝彩,掌声阵阵。</div> 五分钟的第一场打铁花表演结束了,可铁花艺人还要为下一场表演做准备。 约个时间,下次再见面吧! 鸠兹古镇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对于我们没有私家车的,晚归还是不太方便。我只好约了滴滴快车,本打算到就近的方特梦幻王国座夜间公交车回家,可滴滴快车司机根据导航却南辕北辙,要把我送到方特欢乐世界,估计是我输错了地址。总之将错就错,找到最近的公交车站,花了不少冤枉钱,买了个经验教训。 以上图片为雪儿原创<div><br></div><div>古镇介绍为百度摘录</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