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远去的人

胡开国

<p>每每去双峰路菜市场买菜时,都会骑着自行车路过宛南新村,并从村中穿行而过,每当路过这里,都会不约地想起一个已远去的人。</p> <p>记得82年转业回地方后,在二轻局上班,工作上的事也没什么多说的,那个时代都是一个观念,组织上分配干啥就干啥,刚到地方工作,一头雾水,一切慢慢适应,一切从头开始。</p> <p>当然,最先适应地方生活的,是机关食堂的伙食,和在北方部队生活相比,最开心的是没有粗粮了,不要为每月花不出去的粗粮饭票发愁了。每天主食米饭、馒头,包子、面条、馄饨,花样繁多。菜品更是琳琅满目,挑选余地很大。唉,南北方生活还是有差异的。</p> <p class="ql-block">过了二年多,为了扩大二轻系统的产品销售,局里组建了产品贸易中心,为了给新组建单位经营场地,我们处搬出了局本部。换个办公地点,我也无所谓,到哪不一样上班,但最不理想的是,没有食堂了,每天中午吃饭成了大问题。每到中午下班,大家都手拿一个单位发的糖瓷碗,带上筷子,四处找饭店买吃的。和单位隔一条街的南京路浙江路口的东北角,有一家百年老字号“沈大成”点心店,面食点心品种繁多,味道也不错,和周边几家店作了比较,就认定他了。天长日久,把店里的品种都吃了个遍。</p> <p>长期如此,大家都有意见,一来中午正是饭点,南京路上本来游客吃饭人多,要排很长时间队。二来也不卫生。大家建议弄个炉灶,大家自带饭菜热一下。意见被采纳后,我就与下属的轧钢厂联系,调个男同志来做这事。就这样,薛倩华这个名字由轧钢厂报上来了,我一看名字,像是个女同志,心想,这厂不要派错人了?但想起部队老战友曾说起过一个笑话,当年部队做毛主席像章,从北空司令部直属部队调来一部分人员,我们车间事务长看到一个叫徐文霞的名字,便到厂里财务科去要女兵的卫生津贴,结果挨了批评,叫他先去看看人再说,结果一看是个男的。我想,等人来报到再说,结果证明,确实是男的,人家厂里没搞错。就此,认识了这个女生名字的男生。</p> <p>他中等个子,干净利落,看上去也很机灵,握手时,感觉他的手特别小,他感到我注意他的手,就笑着说,我的脚也不大,穿37码。我笑了,心里想,真是袖珍的手脚。他又补充说,小有小的好处,那年我不小心,推钢板进轧钢机时不小心手指带进去了,好在手小掌薄,具然没压坏。哈哈,真是因小免灾了。他在这个岗位上勤恳工作,任劳任怨,从热饭到后来做些简单的饭食,又兼带了后勤保障工作,方便了大家,受到员工们的好评。</p> <p>随着改革的深化,许多不适应市场经济的单位解体了,人员分流下岗,倩华兄弟也下岗回去自谋生路了,这也是一大批人的悲哀。</p> <p>许多年过去了,为了养家糊口,倩华兄弟到处打工谋生,历尽艰辛,但他一直保持了乐观的心态,不管怎样,相信日子总能过下去。他不断努力挣钱,心想,儿子还没结婚,总得完成这个任务。</p> <p>2013年,我忽然听说他病了,而且还不轻,曾经是单位的老同事,相处也不错,我便去医院看望他。令我吃惊的是,他患的是绝症,当然家人都瞒着他。他爱人告诉我,说他好象有些察觉自己病的严重性,考虑家里不富裕,儿子还没成家,他有些不愿继续治疗的想法,您们劝劝他吧。</p> <p>他是个聪明人,在和他劝慰的闲谈中,我觉得他已经猜到了自己的病是绝症,他平静地和我说:“老领导,看来病是不轻,我请求您一件事,请您能答应我”。我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他说:“虽然我已离开单位了,但您是最了解我的,我四处打工,也没个固定单位,一旦我走了,我想请您在追悼会上给我作一下悼词”。听了他的话,心里万般难过,我一边说着宽慰的话,一边点头答应。他停顿了一会,又平静地说:“儿子正在谈对象,我估计一旦到那一天,她们可能有人来,所以在悼词中,不要说我下岗这事,我不是要我自己的面子,主要想不要让对方认为我们家境差而看不起儿子”。听到此言,我的泪水在眼里打转,一个平民父亲,为了子女的幸福,该想的,该做的,都是尽了自己的一切。我又默默地点点头。</p> <p>没过几天,就传来了噩耗,他走了。</p> <p>这张是他自己生前选择的在追悼会上用的遗像,他说这是我喜欢的一张照片,觉得很精神,我虽然是一个小小老百姓,但走了也要有点精气神,也要有点腔调。</p> <p>我尊照他的要求,含泪为他写了悼念词,为老兄弟送行。</p><p><br></p><p>他是一个很普通的人,很平凡的人,但他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他待人热情,乐于助人,与人为善。</p><p><br></p><p>他是一个很开朗的人,聪明的人,他热爱生活,爱好体育活动,他会打一手很好的台球和乒乓球,</p><p><br></p><p>他是一个很有孝心的人,母亲在世时和他一起生活,他总是尽力照顾好老人,尽了做儿子的孝心。</p><p><br></p><p>他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他关爱家庭,不管工作中生活中遇到多大困难,他都勇于承担,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家庭经济虽不富裕,但他和爱人一起,努力把孩子培养成对国家对社会的有用之才。</p><p><br></p><p>他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当得知自己得了重病后,他能非常坚强的面对,与病魔进行的顽强的搏斗,他强忍肝癌的疼痛,以免亲人为他的痛苦而担心,我们难以想像,这两个多月,他是如何熬过来的。</p><p><br></p><p>他有一颗很仁慈的心,当他预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时,他尽可能妥善安排好家中事务,尽可能不给亲属留下麻烦,也尽量不因自己病情而过度治疗,以免给家庭今后经济上带来困难。</p> <p>他是一个好男人,在自己生命危急关头,他做出了正确的、并值得我们大家尊敬的选择。他是妻子的好丈夫,是孩子的好父亲,是姐姐们的好兄弟,是我们大家的好朋友,是一个令我们大家尊敬的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p> <p>他有多年在轧钢机前从事高温工作的经历,因此他可以提前五年退休,12月,他就可以享受到退休待遇,但突发的疾病和病情的快速发展,使他都无法享受到再过5个月就可享受到的退休后的平静生活,这是令人多么痛惜啊。</p> <p>为了家人今后的生活能宽裕一些,为了给儿子以后的婚事留些钱,他选择了海葬,他尽了一个丈夫和父亲的最后的责任。</p> <p>一转眼,老兄弟远行已7年了,他在世时因生活结据而没出去旅游,如今乘着大海的免费“游轮”,好好周游世界吧。不知如今漂在何方,思念之中还得提醒,病毒多的地方暂且别去,你用了生命的代价,才解脱了在人间时的病痛,可不要再去自寻烦恼噢。</p><p><br></p><p>2020年10月12日.於上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