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在乎你

梧桐

<p><br></p><p>突然有个人扔过来一首歌,只看歌名《我只在乎你》,我已激动不已。定睛再看,分享给我歌曲的微信好友不是我爱的那个他,是一个不相干的他。我生气回他信息: “别乱分享,我会张冠李戴的。” 他回: “心情不好?” 这,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如他所说, “再等二十天。” 二十天后会怎么样?“他回来就开始了,不回来就结束。” 挺佛系的。</p><p><br></p><p>我伤心绝望二三天后,开始数着度日。希望的二十天,平静的二十天,养成习惯的二十天,过度的二十天……</p><p><br></p><p>我给了自己多种假设,每天清晨望黄昏,巴不得快快度过二十天,想象和他重聚的场景。过了平静的五天,六天,十天,半月……</p><p><br></p><p>我保持和他的单线联系,除了发给他信息旁边多颗“红豆”,其他一切如常。他还是那样静悄悄,我的希望依然。然而,二十天,一个月了,他没回来,幻想破灭,渐渐习惯了不和他联系。微信好友“佛系许”没有哄我,他是给我宽慰,怕我失恋走极端。善良的人!</p><p><br></p><p>我受伤的情感和我身体的自愈能力一样,修复的很快。把对他近四年的爱恋入库珍藏,这是我的财富。待到山花烂漫时,慢慢回味;不等满头白发痴呆时,记忆衰退。</p><p><br></p><p>此时,《我只在乎你》猛的撞击了一下我平静的心情,90年代的歌曲,二十年后才听得心潮澎湃。</p><p><br></p><p><br></p> <p><br></p><p>第一次是在克拉玛依听到这首歌,90年代的克拉玛依是新疆的小“香港”</p><p><br></p><p>那年的暑假,不满18岁的我跟着邻居姐姐去打工。把我从小宠到大的母亲,让我出门锻炼锻炼。同学邻居姐姐长得很漂亮,在克拉玛依有体面的工作,美容养生会所里收入高,记得当时她的工资有大几百。不过,她不能把我介绍到她们店里,因为我是暑期打零工。</p><p><br></p><p>她把我交托给她的朋友金涛。金涛是个二十多岁的女孩,二十二三岁正是很爱美的年龄。二十几年了,我还清晰记得她的样貌,大波浪的长发,不知是烫的,还是自然卷。椭圆形的脸庞,尖下巴,可能是因为太瘦的缘故,显得颧骨有点突出。皮肤很白,想遮盖脸上的痘痘又涂了一层白,显得唇膏分外红。她的大眼睛画了眼线,涂上眼影,对着镜子照的时候很有神,可是她平时并不睁大眼睛。板着笔直的身板儿,下巴上扬,眼皮耷拉,一副傲视一切的神态。是的,她是可以傲视她的工作场所,她不应该只是这个小餐馆的服务员。</p><p><br></p><p>金涛在这个小餐馆里干了有几年,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她也别无去处。餐馆不大,厅里几张圆桌加两个包间,两个服务员跑堂足够,忙时,老板跟着端茶倒水招呼客人。做事麻利的金涛很得老板娘的喜爱,这也是她几年没挪窝的原因之一。</p><p><br></p><p><br></p> <p><br></p><p>邻居姐姐带我到他们店里,金涛把我介绍给她老板娘,他们店里另外一个服务员前不久离职,我正好补缺。</p><p><br></p><p>老板娘是个幸福的女人,幸福的女人通常好脾气。她坐在服务台里,胳膊趴在吧台上抬头望我,我被她看得有些难为情,她和颜悦色地说: “这丫头多大呀,能行吗?” 金涛叫老板娘“姐”,说我打杂上菜做做卫生没问题,先顶着,有合适的人再换。老板娘这才留下了我。</p><p><br></p><p>我和金涛住在了一起,是小老板们为各自的员工租的廉价出租屋,类似集体宿舍的筒子楼。一根长廊串起两边的房间,金涛住的这间屋里有四张简易床,两张睡人,两张堆放箱子杂物。窗边一张桌子,桌上一台录音机,简单却也整洁。</p><p><br></p><p>事实证明老板娘没有看错人,我上班的第一天就被老板嫌弃。餐馆不大,客多时,在店门口宽敞的人行道上加桌。头天晚上客散打烊,第二天早上打扫洗刷准备午餐。我随金涛到店里,她收拾室内,安排我屋外扫地。不知老板几时站在不远处看我,他拿了把竹笤帚走到我旁边,如少林寺武僧搬利落,几下把一大片的垃圾归拢到一处。他用笤帚柄指着我,说: “这不是你家,小扫把磨蹭到什么时候,中午还做不做生意?” </p><p><br></p><p>金涛忙完前堂忙后厨,我灰溜溜地跑去后厨问她还要做什么?她让我拿了拖把拖地。拖把这东西在我生活的山沟沟里没有用过,都是水泥地面,扫扫便好。浸湿拧干在厅堂的地面画大字,可以想象老板的牛眼是怎样瞪着我,他最终忍不住了,夺过拖把示范给我看。从此以后,我会拖地了,并且此项技能受用终身。老板娘是临近中午才来上班,她是一个宽心和气的人,看见我笨手笨脚也没说什么。</p><p><br></p><p><br></p> <p><br></p><p>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事物,我像小尾巴似的围着金涛转,在她的带领下,很快学会了餐馆里的活,听她的调派做事。餐馆一共六人,老板两夫妻,前厅后厨各俩人。金涛是读完高中就来了克拉玛依打工,几次更换工作,最后成了这个店的老员工。</p><p><br></p><p>…………</p><p><br></p><p>细碎不说了,回忆起来没有太多印象,脑子里回旋的就是那首歌《我只在乎你》。那时,我和金涛在一起生活了近两个月。我们的住处的那台录音机是金涛的,大小约么三四十厘米,当时挺时尚的椭圆形。金涛说是她男朋友送她的。</p><p><br></p><p>金涛的男朋友是这个小餐馆的厨师,我去的时候,他离职不久。厨师换了新任,金涛还留在了这个店里。她跟我说,她和她的男朋友谈了好几年,最后分手了。这或许才是她一直在这个店的真正原因。</p><p><br></p><p>那时我不了解,也不懂他们的爱情,只见她在宿舍的时候,靠在床头抱着那个录音机,反复播放这首歌。余下对她的记忆,就是每天给她买早餐,她很爱吃凉皮儿,她说之前都是她男朋友给她买。</p><p><br></p><p>“如果没有遇见你</p><p>我将会是在哪里</p><p>日子过得怎么样</p><p>人生是否要珍惜</p><p>也许认识某一人</p><p>过着平凡的日子</p><p>不知道会不会</p><p>也有爱情甜如蜜</p><p>任时光匆匆流去</p><p>我只在乎你</p><p>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p><p>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p><p>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p><p>所以我求求你</p><p>别让我离开你</p><p>除了你 我不能感到</p><p>一丝丝情意……”</p><p><br></p><p>那个年岁的我,对《我只在乎你》的歌词无感,金涛反复播放这首歌,没见她很伤心。她在宿舍的话不多,每天用在化妆上的时间不少。在店里她会笑,嗓门也挺大,板着她笔直的腰板,做什么事都上扬着她的额头,她的额头光洁明亮。</p><p><br></p><p>这就是我记忆中的她。</p><p><br></p><p><br></p> <p><br></p><p>金涛有没有祈求她男友留下呢?不得而知。我猜想,她的男朋友是不是和那女服务员一起离开的? 没有人跟我讲她的故事,暑期结束,我回家便和她断了联系。</p><p><br></p><p>我的爱情来的很迟,年轻怕剩而闪婚,离婚后才遇见一见倾心的人。爱他至今还闹不清是单恋,还是网恋?连祈求他留下的资格都没有。“我不能只依靠片片回忆活下去”,生活还要继续,我是孩子的庇护人,孩子要靠我生存,除了坚强别无选择。</p><p><br></p><p>我爱的他,在我真实的生活中虽然只出现了一瞬间,我还是感谢他。我在他面前是那样的无知幼稚,感谢他这几年的网络陪伴,感谢他不断引导我读书成长,感谢他离开后还关心我的情感。我,一直觉得他没有真正离开我,他怕我伤心绝望,做出傻事。在他删除好友的第三天,“佛系许” 主动联系我,约我西湖边见了一面,他开导我思想。他是大忙人,对陌生的我又无所图谋,我自然而然把他和他联系到了一起。我知道都是他的安排,虽然他不选择我做他的伴侣,他还是尽最后一份关爱。他是一个有责任心的男人!</p><p><br></p><p>如果可以,我想告诉他: “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心甘情愿感染你的气息</p><p>,人生几何能够得到知己,失去生命的力量也不可惜。……” 可是我不能,不能再去联系他,我应该尊重他的选择~</p><p><br></p><p>他曾经给我的爱,我会珍藏,直到白发苍苍,带着他的爱入天堂……</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