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奶杨炬(副本)

王月

<p>收到四毛一个简短的信息,五奶走了……,顿时脑子一片空白,这是我接受不了的,不可能绝对不可能,虽然都说99岁是喜寿,可我坚信她老人家绝对活过百岁。18年儿子小根去大别山老区带加拿大学生支教,回京后去看她,我说百岁时无论在哪我们都回来给她祝寿,97岁的她老人家说要活到102岁,多么健康乐观自信的老人家……。</p> <p>每当我们离开时,不管春夏秋冬,她都送到大门口,她的精气神亲和力深深感染着我们。</p> <p>不能回京送五奶最后一程,一个简单的灵堂,带着大根小根,陈昌浩孙子陈奇文两口,我们在温哥华来送别最亲爱的五奶。</p> <p>五爷五奶是我家的救命恩人!</p><p>这几天我的记忆闸门再次打开,由于动乱年代,我得过致命的大脑炎和煤气中毒,大脑记忆力非常不好,可有些记忆终身不忘。67年爸爸在批斗现场当场倒下,红卫兵又打又踢,我们孩子冲上去把爸爸送到医院,没有一个医生敢出来给他看病,只好把爸爸带回家,他躺在地上痛的昏过去,妈和哥哥去求军宣队,态度强硬和无理。爸爸只能在家等死,看到爸爸天天尿的全是血,我们万般无奈。妈妈让我马上去电话局给北京五爷五奶打电话。当听到五爷的声音,我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妈妈嘱咐我的话全都忘了,只是又哭又喊说救爸爸救爸爸,他快死了快死了,医院不给治……,第二天,爸爸乘火车被送到北京301医院……。五奶后来跟我们说,五爷马上找到当时主政东北的陈锡联司令员,他正在首都机场准备出访,五爷说王恩厚和你红军时一个连队出生入死,他在东北重病马上接北京抢救……。在动乱年代如果没有五爷五奶救爸爸,我们家早已家破人亡。这种大难时期人人自危,有谁敢去帮落难的人……。从此五爷五奶在我心目中是那么高大。70年春节爸爸被放回来拿衣物,爸爸问我们四个孩子生活怎样?哥姐都懂事,在农村下乡多苦也不敢和爸妈多说一句,自己和磊在家有一顿没一顿的。我因最小也体会不了父母的难处,张口就说,能怎么样,走资派孩子到时也滚农村去了。这句深深刺痛了我父亲,他受苦受冤都能坚持下去,因为他们是有信仰的一代人,但四个孩子也牵连其中,他觉得很对不起孩子,他也知道我68年得了大脑炎,医院也拒绝救治,在家里自生自灭,身边没家人照顾,我是从死人堆里活过来……。爸爸慢慢的说去北京找五爷五奶吧,他还给许多战友写了信。于是我和姐姐到京住进了五爷家。五爷五奶对我俩非常同情和亲切,让我们相信爸妈是好人,总会过去的。几年的歧视冷落害怕受伤的心灵让两位善良老人的心给融化了。为了让我开心,每天到军科上班带上我,五奶每天做公交车去304医院,我知道那时五奶在304医院也被整,可她从不把情绪带回家。在五奶家我深深体会到了亲情和温暖,体会到这社会还有善良。后来妈妈搞到两张政审表,23岁的姐姐,和马上要下乡的小哥磊磊都在五爷和四爷王宏坤上将的帮助下参了军。我回到了湖北。在老家乘马岗生产大队我拿到两张政审表,证明我爷爷是贫农,孙女寄养在爷爷家。我兴奋地拿到政审表打电话给五爷五奶,五爷说赶快回京。回到北京正赶军委在京西宾馆开会,五爷带上我去看他老部下,在京西宾馆先见的南京军区司令许世友,许司令答应开完会带我回南京。在下楼时正碰到海军基地司令郑国仲,五爷问在东北怎么样?我一听东北立马高兴起来,我拉着五爷说我想在东北,姐在四川,砢在湖北,磊在舟山,万一哪天爸妈被放出来,我最近了。五爷说了我爸妈的情况,郑司令马上答应在锦西当海军,当晚我就离开了北京……,想起在那动乱岁月,救我家与苦难之中,没有五爷五奶也没有我家的完整,更没有今天的我。更让我体会到沙场拚杀的铁血将军的叧外一面的亲情人性的温暖。为什么我能忘记生活中许多往事和当今的事,但五爷五奶对我们所做的一切,甚至是每一个过程我都深深刻在脑海里,因为他们是亲人更是恩人,有血有肉的的正直军人!</p> <p>洪学智伯伯和张文阿姨多次谈到在他们困难时五爷五奶对他们的情意。洪伯伯说他们受迫害时从长春回到北京,在王府井电话亭给老同事战友打了多个电话,每一个人见他都躲着,要不说忙没时间,当给老首长王树声打电话,他马上问在哪让洪伯伯不要动派司机去接回家,还在京西宾馆订了饭菜拿回家,对洪伯在东北非常关心,让他俩保重,洪伯伯说,他们俩口人品太好了,从不落井下石。多年后洪伯重返工作回到军委,知道五奶家的情况,说你五奶从来不提任何要求和照顾,像你五奶奶这样人太少了。五奶的人格魅力在于她知大体实大局,有修养内心强大外表平淡,低调生活,才使她能高寿!</p><p>西路军后代王文红从澳洲回来找到我说他家一直有个迷解不开,他外婆曾广澜,红西路军妇女独立团政委,他妈妈9岁长征最小的女红军,文革中外婆和妈妈都被关进北京奏城监狱,后来听军管会人说受首长之托给说了话,放出来了,他想见见五奶,五奶把这多年的迷给解开了,五奶告他是成都军区付司令陈明义将军来看王树声,五爷问他认不认识冶金部军管的人,我们妇女独立团政委被关秦城监狱了,得救救。陈司令说他认识冶金部军代表,解放战爭打塔山阻击战团长,就这样他外婆和妈妈出了狱。在那动荡年代,我五爷五奶救人与水火,大恩大德!</p> <p>右共和国军事家蔡坤熙,西路军妇女独立团政委曾广阑外孙王文宏</p> <p>伟大的母爱,坚强的奶奶支撑着全家!</p> <p>如果说世人的眼里羡慕大将夫人身上的光环身份地位,可我五奶身上的气质风度是一个伟大母亲的责任担当坚强善良和爱!</p><p>1974年1月北京来电话让我速回京,刚进家门口,我爸五奶四毛正在上车赶往301医院,到了医院正在抢救五爷……,周总理最先到的医院……。五爷69岁永远离开了我们。那年五奶才53岁,留给五奶是刚出车祸一年多瘫痪的大儿子鲁光,智力有障碍的二儿子楚还,三毛也因在部队受压精神出了问题,只有女孩四毛陪伴在五奶身旁。很难想像五奶用什么样的心情面对这一切……。对五爷的爱和责任给了她最大的勇气坚强和信念。母亲两字在她老人家身上得到最好的诠释。她积极帮鲁光治疗,我在锦西当兵打听到一个民间女医生治骨,她也请到家里帮鲁光治疗,帮老二解决生活上自理,在报社工厂排字上班,给三毛找医找药,只要她能做到,绝不放弃一个孩子。我时常在想是什么支撑她走到99年的人生路,是伟大的母爱!有妈在家就在!</p> <p>最爱与五奶照像,她的面相慈祥可爱,即风度翩翩,又温温尔雅。她和五爷的相识到相濡以沫的一生就是最好的说明。97年带朋友去看她老人家,她突然讲起怎样在延安门诊部当医生时与五爷认识到牵手,她讲的那么津津乐道,满脸的阳光和幸福感,我眼前一位二十三岁的年轻风度的杨炬就在眼前,她和五爷在一起是彼此的尊重与欣赏,彼此的信任与担当。彼此的理解与和谐。</p> <p>心系大别山那片血染的沃土!</p><p>八九十年代,祖国进入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期。五奶把许多精力开始放到五爷的家乡大别山地区。</p> <p>教育是五奶最重视的,鲁光找企业家为家乡投了三十万建立了树声希望小学。让家乡的孩子能做到明亮的课堂学习文化。山里的孩子只有学习文化才是真正的出路。五奶爸妈叔叔到学校看望孩子们。</p> <p>自17一19年小根在加拿多伦多大学期间招收美加大学生义务回大别山乘马岗支教。五奶很高兴,把小根叫到家里仔细询问支教和家乡的生活情况。在五奶的关心和支持下,孩子三年利用假期在一所小学一所中学教学。如果说父辈们当年走出大山用鲜血和生命打出江山,如今山里的孩子只有用知识和文化来改变大别山的贫穷和落后。小根在温哥华募捐的钱款给学生们装上了热水,从此冬天孩子们也能喝上热水。王家传给后人的没有财产金钱,只有责任和义务,五爷五奶爸妈对大别山的深情让我们后人知道要为山区百姓做事。</p> <p>进入二千年后,五奶和爸爸都已八十多岁,他俩想顺河麻城地区当年十六万人口,参加红军有五万人,参加长征六千人,到建国就活了二百多人,整个地区四百多村庄都变成无人区,在冊烈士一万多人,为中国解放事业这个地区负出了重大牺牲,还有许多牺牲烈士没有名份,我在采坊五奶时,他深沉说树声带出去几万红军都牺牲了,我和你爸要把这段历史搞出来,对得起死去的战友,对得起这片土地……,工作人员走村串户一户一户访问登记,把那个时期牺牲的烈士找回了名份,看着一页一页的烈士名单,我眼泪止不住,那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倒在雪山草地,倒在河西走廊,倒在日本鬼子刺刀下…,五奶和爸爸一起为老家做了这件功德无亮的善事,有许多家庭拿着这本书到政府部门找到本该属于他们的尊严和待遇。</p> <p>2011年红四方面军成立八十周年之际,九十岁的五奶出席了庆祝大会,她很兴奋的和我说见到树声当年的战友和这么多后代她真高兴。看到这张照片,心里很不好受,今年108岁的王定国老妈妈和五奶都走了……。其实两位老人对我们后代来说是种象征,她们象征红四方面军永垂的精神,百拆不尧永不言败!</p> <p>2010年在京招开爸爸光盘发布会,这个五个小时光盘五奶奶给予全力支持,一次次去采访五奶,她都非常耐心和认真,开会时间用了差不多大半天,说好她只呆一个小时,但她从头到尾都全程参加,一个近九十的老人对爸爸对战友的感情,至深至切……。</p> <p>爸爸百年,95岁高龄五奶虽不能到会,录了一段话对爸爸的怀念!还提写了一首诗。</p> <p>世纪之初我从加拿大回京创业,五奶和我爸妈还有四爷宏坤家兄弟姐妹到我公司共渡春节也是王家在京三家第一次聚会。我百感交集,时年我四十多岁带着5岁大根3岁小根,我知道不管有多难,有五奶我爸这样的前辈,我会努力奋斗!</p> <p>2010年,是王家在京最全一次大合影,四爷宏坤全家子女儿孙,我妈带我们子女及孙字辈来五奶家25人大团聚。从乘马岗石槽冲王家15户人家,到建国初仅剩不全的6户,9户全家末剩一人。一百五十多亲人都牺性了。如今我们围坐在五奶奶身边,她就像一座大山支撑着我们,只要她老人家还在,真有个念想回家看看!</p> <p>下个月就是五奶生日,给五奶过生日是大家最快乐的时光,这些将成为永久的记忆和念想!</p> <p>今天是感恩节,我遥望天空对天上的五奶说感恩有您,即是亲人,又是恩人,更是我人生的楷模。是您让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担当坚强善良大爱,您的心态平和淡定永远活在快乐中。五奶好想好想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