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大寒

妙公

<p>  南方的大寒</p><p><br></p><p> (一土)</p><p><br></p><p>北方人没有忘记</p><p>大寒给自己的记忆</p><p>昨天的变化</p><p>我把衣服多加了一层</p><p><br></p><p>今天早上</p><p>我记着昨晚有个约定</p><p>身体赖着床</p><p>心早已从床上拾起</p><p>走在十五至二十二度的温度里</p><p><br></p><p>天是阴沉的</p><p>我的视觉被雾驳回</p><p>在一个清晰的视野之内</p><p>天空的灰云</p><p>已成为翻飞的燕子的底色</p><p>我们在篮球场上</p><p>拾起漏下的几滴雨</p><p>和脸上的汗水</p><p><br></p><p>南方的大寒</p><p>颠覆了我的记忆</p><p>在这个冬和春的分水岭</p><p>我站在路旁</p><p>风合着土一起吹来</p><p>眼睛装满的沙</p><p>少了家乡的滋味</p> <p>  记忆留在聚散(一)</p><p><br></p><p> (十月)</p><p><br></p><p>丁酉年最后一月</p><p>十二月二十日</p><p>我们相识在华通电脑工程师宿舍</p><p>四个人</p><p>走过湖镇的山和水</p><p>也踏熟了这里的每一条街</p><p><br></p><p>我们在一块喝茶 </p><p>闲聊 看电视</p><p>在一起排队</p><p>加餐 等学生</p><p>也一同在夕阳下散步</p><p>迷路 照彩虹 </p><p>我们还一起去惠州市</p><p>冒雨送学生</p><p>也一起去博罗县给学生改卡 </p><p>顺便买点特产</p><p>把亲情孝敬</p><p><br></p><p>今天是戊戌年一月二十日</p><p>冬天的最后一个节气</p><p>大寒如期而至</p><p>这里没有北方的寒冷</p><p>便有着南方的温情</p><p>我们送走了两位熟悉的故人</p><p>又迎来了两位并不陌生的新人</p><p><br></p><p>中午我们六个</p><p>坐在一个叫啥子嘛的地方</p><p>续写着南方的缘分</p><p>走的人终归要走</p><p>你俩一路顺风</p><p>来的我们会在这里</p><p>一路同行</p> <p>  思念的表达式</p><p><br></p><p> (一土)</p><p><br></p><p>思念不是嘴里的甜言蜜语</p><p>是挂在嘴唇的疮疤</p><p>一旦触碰</p><p>疼痛会钻入心底</p><p><br></p><p>思念是一棵大树下的黄叶</p><p>风凌乱了的离殇</p><p>只能看着</p><p>近在咫尺的根</p><p><br></p><p>思念是站在路灯上的鸟雀</p><p>一条横着的平衡木</p><p>一只鸟听</p><p>另一对鸟的情话</p> <p>  青肥老瘦</p><p><br></p><p> (十月)</p><p><br></p><p>今晨的我</p><p>比以往醒来的早一点</p><p>窗帘下伸进来的微弱的光</p><p>柔进我干涩的睡眼</p><p><br></p><p>洗漱完的我提着篮球</p><p>走在环卫车扫起的尘埃里</p><p>和下班的职工相视而过</p><p>吃一嘴甜味面包</p><p>喝一盒蒙牛原味酸奶</p><p>安抚了我的胃</p><p><br></p><p>灰蒙蒙的天</p><p>盖在我的头顶</p><p>我一个人在篮球场</p><p>沥出身体的汗滴</p><p><br></p><p>坐上条椅看天</p><p>燕子似银色天空的黑玫</p><p>一排前几天翠绿的树</p><p>我有点新奇</p><p>几棵皮肤光滑的</p><p>结着肥硕的绿</p><p>另几棵皮肤苍老的</p><p>掉下黑色的泪</p><p>皱巴的叶</p><p><br></p><p>午饭后我的好奇</p><p>在树下站立</p><p>那棵老树的枝头上</p><p>又把嫩芽捧起</p> <p>  坐一回深闺</p><p><br></p><p> (一土)</p><p><br></p><p>昨夜的前半夜</p><p>看到朋友圈老婆点的赞</p><p>是给二娘的</p><p><br></p><p>给家里的老婆发了消息</p><p>她睡着后又醒来</p><p>我俩聊着南方的生活</p><p>北方人的故事</p><p>过去和现在</p><p><br></p><p>过去的事</p><p>有点呛人的眼睛</p><p>你在北边失眠</p><p>我在南边也合不拢眼</p><p><br></p><p>早晨八点腰有点困</p><p>我的闺房很深</p><p>今早没有精力从里走出</p><p>看到手机里的天气是</p><p>十五到二十三度</p><p>我的身体才不会感觉到冷</p><p><br></p><p>躺在被子里</p><p>眼瞅着手机屏幕</p><p>发出的问候</p><p>杳无音讯</p> <p>  落叶知春</p><p><br></p><p> (十月)</p><p><br></p><p>如若不到南方</p><p>就不知这里的冬</p><p>一个北方人</p><p>把南方的视野拉进北方的记忆</p><p>有着不一样的风景</p><p><br></p><p>故乡的秋分</p><p>北边吹来了萧瑟的风</p><p>树叶展露出的年龄</p><p>是面黄肌瘦</p><p>或是红色的激情</p><p>北方人的肌肤</p><p>享受着一年的四季分明</p><p><br></p><p>南方的冬至</p><p>偶尔会刮着些强劲的风</p><p>树叶流泻出的风韵</p><p>是肥硕的绿</p><p>或是瘦干的落叶</p><p>北方人目睹了</p><p>大寒后这里的树木吐出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