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我的骑行装备

小玲

<p>骑行是一种健康自然的运动旅游方式 ,能充分享受旅行过程之美 。一辆单车,一个背包即可出行 ,简单又环保。在不断而来的困难当中体验挑战,在旅途的终点体验成功。</p> <p>美篇真是我心灵的朋友呀!怎么就知道我是个不折不扣的单车一族?看到聊聊我的骑行装备这个话题邀请,真是无比的亲切,还真是说到我心坎儿来了,聊起骑行来真是如数家珍。</p> <p>亲们看看我这身行头,是不是很精神,英姿飒爽?一个真正爱骑行的人,少不了这几样装备:单车,头盔,眼镜,手套,骑行服,蒙面巾,当然也不了骑行包,水杯架,初入行骑车的骑友们可照着这些买啊。</p> <p> 单车</p><p>单车伴我走天下,爱骑车的人少不了一辆性能好的单车,目前国内销得最好的单车是美利达和捷安特,而单车又分公路车和山地车,折叠车,折叠车小适合携带,有人自驾游时把车放在车上也不占地,但骑起来上坡还是费力一些,不适合骑车途,公路车适合市区平坦路骑行,而山地车减震效果更好,更适合走山区崎岖难行的路,适应范围更广,更受大众欢迎,我家里有两辆山地车,一辆是十几年前老公买的捷安特,一辆是美利达的挑战700,2008年,老公见同事骑车,一时心血来潮,也买了一辆 蓝色的捷安特车,价格2000多元,只是骑了一次洪山,单趟60公里,再去不骑了,我那时也做生意忙,没时间骑,单车暂搁置一旁,直到2016年3月,这辆车还完好无损,由同学作为引路人,我骑着这辆车开启了我的骑车生涯,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由衷地爱上骑行,经常参加各单车俱乐部组织的活动,看车友们骑的好车比较轻,有些爱比赛的人骑的都是1万多两万的车,相比而言,我的车就有点重,上坡费力,而一直以来我都是骑行中的菜鸟,小时候脸摔了有阴影,再加上恐高,下坡成了短板,遇到陡坡下来推,往往被队友们甩得无影无踪,让队友们等不好意思,心想就换辆好车吧!</p> <p>2017年9月,适逢美骑一百武汉站在咸宁举办,那种浩浩荡荡大规模骑行令人向往。换车也迫在眉睫,那时我一个人去买车,心情有点迷茫,也有点激动,心想这次可以买一个自己喜欢的了,至于价格定在七八千,也是能接受的范围内,但是买什么牌子还拿不准,听妹妹说她买了一辆美利达的车子,才知道有美利达,因为之前的车牌子是捷安特的,对这个牌子有感情,这次就直接先去了这家店,老板姓何,三十多岁,他给我介绍了几辆车,说现在时兴粗轮的车,31速,以后细轮的渐渐都要淘汰,你买了细轮只怕过几年连轮胎也换不了,建议我买个粗轮的,至于什么是31速我不懂,他在链条上比弄了半天,不厌其烦地告诉我前面牙盘有三个盘,后面飞轮有10个,3x10就是三十,如果后面有9个就是27速,我才明白,我看了粗轮车,吓一跳,试着骑了几下,好不习惯,觉得个子小骑粗轮驾驭不了,他说你不要怕,只是轮子大点,车身并不高,车子也轻,我提了一下,真的比我那辆旧捷安特的轻多了,心里美滋滋的,只是这种粗轮的车比细轮还是略高些,有的车也没有s号,要么就是1万多的,要么就是太便宜的,在这买不好,又转到美利达店去买。</p> <p>到了美利达店,老板和我同姓,非常热情,只是那时他总说他是打工的,可能怕我还价,试骑了他的车比捷安特的同型号的车架还是矮一点,而且我发现他店七八千的车颜色都比较单调,深.色多,不适合我,而越便宜的车色彩越鲜艳,最后选了辆标价5300的黄色挑7,价格一分没少,只是送了骑行服,骑行包,现在一直在骑这辆车子,速度也比那辆旧的快,果然是一分钱一分货,目前这辆车已陪我度过三个春秋,足迹遍布随州各地,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充实而有意义。</p> <p>  .头盔</p><p>山地车骑行也是一项有危险的运动,头盔是骑友们出门必不可少的工具,可以保护我们的头部不受外力撞击,必要时能保护我们的生命安全。头盔将人的头发收于盔内,本身就已减小了头部的风阻,而对于热衷于提升速度的朋友来说,头盔造型对风阻的影响也是值得关注的;每次骑车我都要戴上头盔,它让我的心里更加踏实,特别是有些乡村路坎坷不平,还有许多沙子容易打滑,下坡更是容易出事故的地方,头盔更是起了不小的作用。我们单车群经常有骑友说今天摔了一跤,幸好有头盔保护,要不然要出大事了,还有个人说,有一次骑车头盔都摔烂了,骨头都打断了,住了几个月,如果不是头盔,她的命就不在了,让人心有余悸,建议骑友们戴好头盔,而现实生活中不戴头盔出事故的人也不少,轻则脑震荡,重则丢命的也不少,有的骑友不喜欢带头盔,总说不习惯,如果出大事了就后悔莫及了,还是要警惕起来,防范于未然。</p> <p>选择头盔要根据自己头部大小,后面有个可以调节大小的黑色圆圈按扭,个人喜欢粉色和白色,骑车4年以来用过三个头盔,买的都是100多元,感觉现在的头盔质量不是很好,成了消耗品,每个头盔用的时间都不长,按扭都失灵了松松的,有时边骑车,一手掌把,另一手还在调节,真是烦恼,回家弃之一旁,不知这是不是买便宜的缘故?想买贵一点的又怕也用不久,目前又想买一个新头盔,只是我们这里市内几家店头盔款式也少,也不知现在流行什么款式,买头盔还非要亲自去试,网上买也不方便。</p> <p> 骑行服</p><p>骑行服颜色鲜艳,速干排汗,比较紧身,很显身材,上身背后有几个兜,可以放手机和一些小物品,非常方便。裤子加垫裆,骑车长了不磨屁股,适合长途骑行,一个团队出行,每人穿上一套骑行服,吸引眼球,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p><p><br></p><p>有些车友不爱穿骑行服,有的人省钱,认为只有骑车的时候才能穿,有的说怕把肉勒得紧紧的显得胖,有的说穿的紧紧的不舒服,骑行活动见面,有时车友爱开玩笑说,不穿骑行服的不是正规军,穿骑行服的站在前面照相,我个人是很喜欢穿骑行服的,人瘦穿起来精神抖擞,神气十足,有次我问一个车友怎么不买骑行服?她说怕显胖,另一车友听到说你非要像李小玲一样穿的那么好看才出来。众人听了哈哈大笑。</p><p><br></p><p>骑行服春夏秋冬我各有几套,喜欢捷酷的骑行服,质量比较好,有点小贵,设计简单利落,一套一大概有500多元,可是穿起来轻薄透汗透气舒服,春夏秋还是爱穿长袖的,在户外运动可以防晒,有人喜欢穿短袖带护袖,我觉得不大好看,夏天晚上骑行才会穿短袖短裤,碰到有些车友单穿一条裤子或者上衣搭配便装, 或者骑行服买宽宽的我都喜欢提意见,我觉得还是穿紧身,配一套比较好看,显得正规,乱搭配有点不好了。</p> <p> 骑行眼镜</p><p><br></p><p>骑行眼镜除了具备一般运动眼镜共有的作用外,其阻挡紫外线照射的作用值得特殊关注。大多数骑行者是在公路上骑行的,而在太阳天时,公路对阳光的反射效果比泥地或者草地要好。由于骑行姿势不同,骑行者比骑一般自行车的人有更多的时间直视路面,由此接受更多的紫外线反射。眼睛长期吸收紫外线是会引发白内障的!而且如果您在到处白雪覆盖的冬季骑行,或是在常年冰雪覆盖的西藏,太阳照在雪上反射之后直接照射在眼睛上,很容易患上“雪盲症”,骑行眼镜可以极大地保护你的眼睛不受这些伤害。</p><p><br></p><p>我有几副骑行眼镜,之前在网上买的一幅眼镜可以换五种镜片,一百七十多元,分别白天戴,夜晚戴,只是功能多了,爱美的我觉得只有一个主色好看,其它的拍起照片来不是那么好看,那还不如买单个质量好一点的比较好,以后陆续买了几个单个的眼镜,可以根据颜色搭配不同衣服,他不但可以保护我们的眼晴,而且穿上骑行服,戴上眼镜有一种酷酷的感觉。</p> <p> 骑行手套</p><p>骑行手套也是必不可少的装备,骑行在路上,不戴手套,手会出汗打滑,掌不住把容易摔跤,它有吸汗,防滑,透气,保护手掌及腕关节的作用。吸汗、透气和防滑三者相辅相成。自行车处于高速运动状态时,骑手对自行车的操控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手上功夫。做工精巧的骑行手套无不在防滑效果上下足了功夫。透气性取决于手套的用料及大小。而对手掌的保护则主要体现在翻车时,骑手经常会用手掌先接触地面以使身体缓慢着陆,如果没有手套进行减震,这样的动作容易使手掌被磨破并严重损害关节部位。骑行手套有半指和全指,马上天要冷了,骑友们检查一下全指手套有吗?马上就要用上了呀,有些新手没买手套的,这次看了我的介绍知道了一定要买手套哦。</p> <p> 蒙面巾</p><p>我们出去骑车时喜欢带上面巾,把自己弄得像个蒙面大侠。这样可以防风防晒,保护我们的皮肤,蒙面巾花花绿绿的,颜色很多,单色的很少,价格五到十元一个,爱骑行的每个骑友都准备几个搭配不同的衣服,不骑车,郊游时也用得上。</p> <p> 水壶架</p><p><br></p><p>水壶架的功能就不用说了啦,每个人出行都要大量喝水,增强体能,是我们骑行的动力和源泉,水壶架一般买车时,老板都会送一个,碰上小气的,当然可以找他要一个,就是买也才5块钱一个。</p> <p>以上是我介绍的骑行必需品,看看我的骑行装备是不是已经很完善啦!有的骑友在车上安有音响,听着音乐骑行更有激情,让人振奋,但这价格不低,好一点的要几百,这就按个人喜好,可买可不买,有的骑友骑车喜欢背包,我觉得短途的话就不必了,还是轻装上阵比较轻松,有些小物件可以放在车子的小包包里面。当然长途骑行,还是最好跟大部队,路上车子胎破了呀,没气了呀,链条掉了呀,断了呀,都有人帮忙弄,没有后顾之忧,所以我喜欢参加单车俱乐部集体活动。</p><p><br></p><p>骑行中,我特别佩服那些带装备帮助人的车友,骑行时,他们会带上修车工具,检查车友的车子状况,半路车子坏了,总有热心的队长和车友带上打气筒,补胎工具,为我们解决难题,为一场成功的旅行奠定良好的基础,在此对这些默默奉献的无私的骑友深表谢意!</p><p><br></p><p>生活中我也用我那辆多余的捷安特车帮助人,有些朋友在我朋友圈看我发的骑行图片,也想骑车,可是没有车,我也热心的把车借给她们骑,自此她们也深深地爱上骑行,在骑行中收获了无尽的乐趣,能为她人带来快乐,我也快乐,也是为自行车运动事业,尽一点绵薄之力。我把它看成一个骑行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p> <p>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春夏秋冬,四季的轮回,小小单车已陪我走过四年风风雨雨,任凭欢声笑语,洒满田间小径,带给我那些刻骨铭心的美妙回忆!</p> <p>好啦,今天就此搁笔,余言再叙吧,让我们备好装备,一起骑上单车快乐骑行吧!</p> <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