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启航-跨越扣图之坎

文影

<p>  活到老学到老,自去年下半年迷上电脑修图后,尤其是看到洪启清老师ps制作的荷花美篇后,完全被他精美的荷花作品所吸引,总想实现追赶洪老师的梦想。</p> <p>  在美篇中有关老师的指点下,从下半年开始首先购买了几本有关RAW调整的书籍,先从RAW调整开始电脑修图的攻关。</p> <p>  一年多来逐步学习了RAW的基础修片原理、照片影调与色调优化、照片局部优化等理论知识和技能。</p> <p>  目前,尽管离实现RAW全面调整的目标,还有相当距离,仍然在持续学习之中。最近,突然又心血来潮对美篇中画意摄影特感兴趣。</p> <p>九月上旬看到“追光逐影”老师上传的画意睡莲美篇,顿时吸引了我的眼球。</p> <p>  恰好我前些日子也去永宁西梗莲乡拍摄了一组睡莲照片,我想何不用这组照片也来尝试一下画意摄影的修片。</p> <p>  我赶紧向“追光逐影”老师请教画意摄影的后期制作方法。老师很快回复我:“这里介绍了基本调整方法。睡莲主要是通过抠图后合并图层。比较简单😊😊😊”</p> <p>  老师认为非常简单的方法,在我来讲却是天大的难题。因为我对PS扣图还一窍不通,这也正是我迈向电脑修图之路的又一道坎。</p> <p>  “追光逐影”老师还进一步指点我,扣图可用快速选择或魔棒工具。并希望我关注一下他的美篇,然后从头学起,效果会比较好。</p> <p>  在“追光逐影”老师一步步指教下,我开始迈向了扣图之路。</p> <p>  尤其是学习消化了老师后期修图12.详解【选择并遮住】工具的使用(PScc2019版)后,逐渐掌握了一些扣图的技巧。</p> <p>  初始扣图花费时间较长,而且质量较差,慢慢模索不断适时调整快速工具大小,扣图的速度和质量都有相应提高。</p> <p>  这组照片原想制作成画意摄影,但自身功底太浅,背景色彩总是调不准,后来想想干脆作为一次扣图的练习吧。</p> <p>  因关注点在扣图,主体睡莲的调整有所忽视,只能在今后的美篇创作中不断完善。</p> <p>  同时,画意摄影不仅仅是通过后期制作来完成,还依赖于摄影前期的创作。</p> <p>  这次扣图的练习,使我对PS的快速选择工具、画笔工具和蒙板的使用都有了一定程度的熟悉和掌握。</p> <p>  通过学习知道利用快速工具制作选区,要善于利用快捷键来提高扣图的效率,如W为快速选择工具,左右中括号则可以控制画笔大小等。</p> <p>  另外一种快捷键是Shift+左、右中括号来调整识别能力,在这组照片扣图时还未搞懂,待下一组照片扣图时再熟悉使用。</p> <p>  闯过PS扣图关,更换背景或嫁接兴趣点就逐渐可以随心所欲了。当然,要制作一件优秀的作品也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p> <p>  这组扣图的照片是中午顶光下用105微距镜头在莲乡一个大塘中拍摄的,拍摄的效果不是很好,构图也受到限制。</p> <p>  因此也导致后期扣图难度加大,部分主体与背景色调差别较小,便用快速选择工具有一定难度,只能用快速蒙板画笔工具来完成扣图任务。</p> <p>  最后再介绍一下这组照片的模特红矮人:</p><p> 是多年生水生植物,花态碗状,花冠整齐端庄:花径19-24厘米,淡香。萼片4一5枚,淡绿色,具灰绿色脉纹,尖端带绿色。花药和雄蕊均呈深黄色,雄蕊瓣状,雌蕊柱头呈辐射状,裂片15枚,极具观赏价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