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幅六十年代捷克版世界电影海报印品存考(1)

孙以煜

<p>题记</p><p>我很珍视这批规格较为统一的捷克版电影海报印品,它来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一位苏联教授积二十年心血的收藏结果。我视它为“手绘时代的文化遗存”。</p><p>还记得2018年1月4日,年假我在莫斯科获得它们时的情景。别人都在过年,我整个身心却都兴奋在这位已故俄国教授留给我的这份大礼中。画商说,老教授已经不在了,他的后人不忍卒读他的遗存,就把托付给我。估计符合你的口味?</p><p>海报计有三百六十余幅。遂迫切地通过生活在捷克的表妹,帮我看一下。回复称:是上世纪60年代,布拉格中央电影租赁公司发行/出版,由西斯洛伐克印刷厂印制的世界各国电影海报样张。并说,你提供咨询的海报样张,是苏联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电影故事》海报样张。</p><p>听此一说,我有些迫不及待地想知道,这360余捷语版世界电影海报中有多少幅苏联时期的。为此,借助仅有的名称识别能力逐张数过,竟有五分之一之强👍!并且均为上世纪60年代出品。</p><p>海报幅幅精彩。一直想着找机会将它们翻译过来,没想,两年又度,它们却依然保留在原始的情状中。为考量方便,今将其合盘托出,存考并与同好共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