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战友朋友圈有感

馨玉

<p>  毛泽东曾经说过:“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是呀,要让一个人一辈子坚持不懈的做好事,这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可是我今天要讲的这个故事中的主人公参战老兵向元兵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一辈子尽己所能在做着帮助他人的事情。</p> <p>  我的文章搜索微信公众号“馨雨姐姐的故事”和“美篇”搜索“馨玉”,在我的公众号和美篇里《军人风采》系列故事中第八、十一、十四、十九和三十八都是写这位参战老兵向元兵故事的,他一辈子坚持不懈的做着利他的事情,这点真是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他曾经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国家注册心里咨询师”救助过许多有心理疾病的人,还奋不顾身的抢救过落水的女子,在“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的日子里,向元兵又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当中,作为志愿者的向元兵,隔着时空在家里跟人聊天,安抚患者和患者亲人的情绪。</p> <p>  “小张你好,我叫向元兵,是一名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由于你妈妈的身体原因,你们全家人都承受了太大压力,或许我能帮助你们渡过精神和身体上的难关。”……“你目前什么都不要想,听听舒缓的钢琴曲、小提琴曲、中国的古典音乐,在网络上收听海浪声、动物的叫声……”就这样,向元兵与一个个陌生新冠肺炎患者和患者亲人建立起心灵桥梁,在微信上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现在感觉好多了,非常感谢你的无私关心。”患者感动地说。</p> <p>  向元兵是一名转业军人,在部队曾是一名基层卫生人员,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这次他又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及时救助了一位摔伤的老人,这是我在他的朋友圈里看到的内容,于是想把它再次写在自己的文章里,想让这种正能量扩散的更加广泛。下面是向元兵发到朋友圈里的内容:</p> <p>  《紧急救护》,今天上午11.30分左右,我路过龙郡外滩7、8号楼处,碰到离自已约20来米处的梯子旁摔着一位老年人。我快速赶到她身旁通过询问和观察躺在地板上的老人,在询问她没有高血压、心脏病、没有骨折的情况下,我从自己所学专业判断应当去扶她。当我把老人扶坐起时,最先看到的是血从穿有两层裤子处“渗出”、挽起裤子后看到伤口的血是“涌出”、稍微挪动一下那血真就成“喷射状”冒出,我断定,一定是动脉血管破裂了,她应该得到及时救助。</p> <p>  此时有好心人在拔打120并与她家人联系,我立即跑到附近150米处的王明进诊所去买绷带、沙布、棉签之类的医用品,由于诊所是中医诊所,只有棉签、创可贴之类的,我用棉签压在老人的伤口处进行压迫止血,当我把一把消毒棉签差不多用完时,120救护车来了。</p> <p>  我在施援的过程中听到围观群众的三种声音:一、他还行,看来他是个好心的内行;二、他是肇事者;三、是他屋里的人。对于这三种声音我无暇顾及,心里只有一个想法,120快点来!我的这些方法只能给老人治其表,真正要得到根本的治疗,必须去医院才行。这时候她的老伴赶来了,另外她的一个孙女在离摔跤50米左右的二楼学舞蹈,开始一堆人围到现场,孙女可能在楼上当热闹观看,后来围观的人差不多散了,孙女看到是自己的奶奶,也快速赶到了现场。说话间120救护车到了,当医护人员把老人抬上120担架时,她的老伴站在我的面前,眼里噙着泪花双手合十向我深深鞠了一躬就随120车去了。</p> <p>  感悟:当你碰到这类事情后,你有专业知识和经验,你一定要帮别人。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帮助别人,你可以守护在老人的身旁,替他遮阳挡雨,递水、拔打120或者找警察,你什么都做不了,你可以陪陪他!!!愿老人家早日康复!</p> <p>  写到这里我又想说了,参战军人向元兵一辈子做好事不图任何回报,也不是为了受到别人的表扬,而是真正出于对他人的同情、关心。总是把别人的困难看成是自己的困难,总是把别人的快乐看成是自己的幸福!这样一位参战老兵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他的人生就像燃烧的蜡烛,从顶到底都是在照亮别人燃烧自己。</p> <p>  当今社会有多少人在回首往事的时候, 为自己碌碌无为而悔恨,为曾经虚度年华而悲哀。有多少人能像向元兵一样,永远的那么富有爱心,永远的那么真诚善良。今日的世界由于经济的高速发展表现出更为开阔的空间,然而,我们曾经火热的心灵却开始变得冷漠,有些本不该变的东西也在变:亲情冷了,同居一楼,邻里相见不相识;友谊馊了,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成了互相利用的通行证。曾经,我们几十年来所景仰、崇拜和学习的榜样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傻子。</p> <p>  然而,无论时空如何变化,那些决定人类向前发展的基本要素没有变,那些人类任何时候都在追求的美好事物没有变。尽管在我们的身边,雷锋精神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淡忘,然而,在世界的更多地方,雷锋被不同肤色的人们所景仰,所学习。雷锋精神以超越时空的力量成为人类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个美国商人如此说道:雷锋精神是人类应该有的,应该把雷锋精神弘扬到全世界。然而向元兵不就是雷锋精神的延续吗?让我们以他们为榜样,尽己所能的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社会变的更加和谐而美好!</p> <p>  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