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恩浩荡

郁有满

<p>2020.10.30《江南晚报》发表我写的《师恩浩荡》一文,写顾老师。</p> <p>顾老师家门口路上的栾树</p> <p>九月的这一天,正是金秋桂茉飘香之时。87岁的顾莉芬老师在女儿的陪同下,亲自登门,爬上四楼,来慰问我这个也已70岁的学生。</p><p>她是从女儿处知道我患肺癌手术后出院消息的,马上提出要来看望我,被她女儿劝阻了:一则年纪大了,又是酷暑;再则我刚刚出院。当晚,她夜不能寐,想连夜打电话给我,又生怕打扰我,延至第二天来了电话。电话里,她直言我的病是积劳成疾,语意里带有批评,以前她一再交待我要注意劳逸结合,我并不在意。自退休后,就一直马不停蹄,没有空闲过。老师的话换了别人我可能会听不进去,因为我向来自以为身体很棒,每天游泳,打拳,徒步等,生龙活虎,工作与写作像拼命三郎一样,本以为用更多的工作来解脱阴影,哪里会想到得病。她在电话里朗读了《老年报》上关于爱惜生命的一段话,一再叮嘱我,为以后的生活,为自己与家人,要好好的珍惜。“珍惜”是她对学生最常用的词语。现在我不得不认可老师的批评。人生有时很无知,非要到险绝之地才会回头。回味老师的反复叮嘱是多么恳切,要是早点听顾老师的话,也不至于到如此地步。电话中我与顾老师讲,手术前,即想去看望她,因忙而未成行。她说:“我知道你的心。从过年就想要来看望的。你对我的好,是少有的。”讲到这里,我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而电话那边也是低低的哽咽声。电话中她说准备等月底天气凉快点来。我劝她不要来了,等我好一点了去看望她。电话后,我心里想,哪能让她来呢,我得乘她来之前先去,盘算着到20号左右去看望她。</p> <p>可她急着提前来了,打乱了我的计划。我俩在门口相见,分外高兴。与她已有一年半未见了。本来说好今年初去向她拜年,却因疫情阻挠未成。她平时孤身一人住家里,整个疫情期间,很为她的生活怎么过而担心,只能通过电话与她联系,并通过与她女儿的微信了解她的情况,好在孝心的女儿对她非常体贴关心。而现在疫情难关基本已过,还没来得及去探望她,我就生病了。反而是她先来了,而且要她人家爬楼梯,这叫做学生的感到过意不去。</p> <p>右一为小学毕业时的顾老师,笑得多甜,多灿烂可爱!</p> <p>迎进门,我俩仔细地互相端详了一会。她似乎更削瘦了一点,但精神仍是矍铄,虽然老了,但还是保留着年轻时的风度与气质,美雅与清秀的痕记永远刻在她身上。我让她坐沙发上,我坐在她旁边。她听我讲着生病住院的情况,也不插话,那圆圆的眼珠目不转睛地盯着我,也许是很久没有见到了我。我也是一直看着她,感觉还是那样的美,只是眼睛里充满着慈祥的爱意。我沐浴在这慈祥的爱意里,心里满是甜意。</p> <p>中学时代顾老师,发型是50年代的</p> <p>结婚前后的顾老师</p> <p>教我们读书时的顾老师,三十多岁</p> <p>三四十岁时的顾老师</p> <p>全家。顾老师清秀的面庞一直保持到老</p> <p>1996年11月与王濬老师在民主街市北高中,时顾老师63岁,王老师56岁。</p> <p>1999年4月,与王濬老师在热河,时顾老师66岁。</p> <p>2002年顾老师在吟园,时69岁。</p> <p>2004年,市四中70周年校庆,在民主街老校区,部分同学与老师合影,中间一排左三是教数学的唐挹清老师,左四是顾莉芬老师,时71岁。</p> <p>原市四中操场校园,背后是天主教堂,同学们在此合影</p> <p>位于民主街24号,是四中老校区,市北高中已搬至黄巷</p> <p>2013年春节,同学们在鼋头渚公园横云饭店为顾老师80岁祝寿,合影。</p> <p>在横云饭店里</p> <p>在横云饭店前</p> <p>2014年8月,在古罗马饭店,师生同贺</p><p>进校50周年。时81岁。</p> <p>2014年10月,市四中80周年校庆,在市北高中校园里。左一是王濬,左二是顾莉芬,左三是王承达,左四是沈慧娟老师。</p> <p>80周年校庆与顾老师一起。</p> <p>2016年,班级同学在薛汇东故居聚会时,与顾老师在一起,紧握她的手合影,时83岁。</p> <p>2016年67届初中在市北高中聚会,与老师们在一起,前排左起:沈惠娟、李惠霞、王濬、王禹忱、印君容、叶其荣。第二排左四顾莉芬。</p> <p>2017年,印君容老师在运河公园音乐厅举办音乐会,许多学生与老师参加,我班部分同学与顾老师合影,时84岁。右一是顾老师二女儿。</p> <p>2018年4月,顾老师参加比我低一届的班级聚会,我也被应邀参加。</p> <p>与顾老师合影,时年85岁。</p> <p>与顾老师及两位学妹合影</p> <p>与顾老师及初一(3)班同学一起。除顾老师外,我们三人都是南尖街老邻居。</p> <p>学妹与顾老师</p> <p>学妹与学弟夫妻俩与顾老师</p> <p>我这一生中有两位老师对我非常好,一位是复旦大学的黄苇教授,一位就是顾老师,且都是离校后结下的深厚情谊。她是我1964年考进市四中初一时的班主任,我是班长。1978年我从苏北农村考入大专,进城后特地去学校看望她。一个学生去看望老师本是一件平常的事,可我是在经历风雨沧桑以后,感悟到了老师的恩德,心境不比一般。此后我常去看她,保持着联系。在几十年的交往中,不意却发展到胜似一家人。我们班级里活动常请她参加,每次来都像是重新听她上课。有感于在校读书时她对我的教诲,并检讨自己不懂事的行为,我写了《生命的流淌》一文。她的先生钱永安也是一位慈祥的老师,夫妻俩恩爱有加。多年前突然发病去世,给顾老师很大打击。不久正逢她80岁,我们班还特地为她祝大寿,为她献上了鲜花,她十分开心,忧伤的心灵有所宽慰。为此我写下《捧出心底的爱》一文,献给她。没几年,我的妻子遽然而逝。顾老师多次电话安慰我。我与她有了“我失骄杨君失柳”的感觉,共同的话语增进了我们的了解,感情也又多了几分。紧接着,我的双手摔伤骨折,她更是频频来电话询问。由此,我又写下《师生牵挂情切切》一文。几篇文章讲述了我与顾老师互相关爱的故事细节。</p> <p>2018年夏,班级同学与顾老师在我家聚会,包馄饨吃,十分开心快乐。</p> <p>在我家,同学们与老师合影</p> <p>同学们在老师面前开始说笑话</p> <p>顾老师看着学生们说笑吃喝。</p> <p>与老师在一起,同学们脸上都笑开了花。</p> <p>与顾老师交流就如家人一样,无话不谈,我可以坦露自己的心迹,可以讲私底下的话。人生总有烦心事,顾老师来之前,我正因一些事多愁善感而莫名的伤感不快。我把我的不快讲给顾老师听,并自责遇事往往想得太多。心境不好,这也是病因所在之一。我自己也知道这点。难道是“文革”遭受的伤害,造成心理阴影的根源,导致性格缺陷?或许是这一生经历的沟坎与冤屈太多,感慨也多,可我不愿成为那种“故事多的男人是‘难人’”呀。顾老师劝慰我,心态一定要放平,有些事少去想,开心点。我说是呀,真想每天与游泳队队友一起,听他们讲笑话。</p><p>我们聊着,不禁说起了这是她第二次来我家。上一次是我手摔伤后,同学们来照顾我,我请大家在我家包馄饨吃。她也被邀请来了,说一是来认认我家,二是来看我的手伤得怎么样,并与大家聚聚。那天,同学们自由自在,欢声笑语,她坐在同学们中间,看我们喝酒嘻笑。不由想起,以前借我们单位小食堂,我自费请班级同学来包馄饨吃,也是请她来与我们同欢。</p><p>顾老师还细问了我目前养病吃些什么,调理得怎么样。她特地带了一大包苞子粉,关照我怎么服用。我还询问了母校其他老师的近况。她从50年代即在市四中工作,充满感情,到现在,仍不顾路远照常参加学校的退休教师活动。她说自己没什么慢性病。可我知道她有腰椎盘突出的毛病。那年印君容老师去世时,我亲眼见她一跛一跛地拖着腿,走得很慢,不止一次地去她家悼唁。她今天来我家,不见得步履轻松。</p><p>自从我的手摔伤后,问候最多的是顾老师。当没有人再问起,她却仍要问我的手。这次她又问起,我说好多了,但肯定落下了后遗症。</p><p>相会总有离别时,我紧紧地握着她的手,她一再劝慰和鼓励我。在门口依依不舍地与她告别,目送着她走下楼梯。当我自己关上门时,想着这么多年来顾老师对我的关心,想着以往我们师生之间的真挚情谊,一幕幕似在眼前,心里不禁激动起来,热泪盈眶。心想,世上有这么好的老师,我还有什么坎不能过的呢?我那心里的一点小疙瘩,在这似海深的师恩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呢!</p><p>顾老师并不是对我一个人好。她一辈子教过的学生无数。有的学生因家庭困难准备停学,是她家访苦口婆心地劝导,使家长回心转意让孩子继续上学;有的学生贪玩而面临留级,是她默默地为学生保驾护航而升级;有的学生因身体有病而不能插队下乡,是她热心地到校方帮了开证明……对学生关爱之深,充满了慈悲之心,和善之情,这是伟大的母爱。</p><p>其实我的病为早期,并无大碍,却惊动了老师与亲朋好友。生病是人生中总会遇到的正常事,但却透露着人间互相关爱的真情。这种真情在我住院与养病期间,如潮般向我涌来,心中的友爱收获满满。</p> <p>今年9月22日,顾老师亲自上门来看望我,师恩铭记在心。时87岁,再过3个月,将88岁。</p> <p>右一为顾老师小女儿。耄耋之年的顾老师,眼神更多了一份慈祥。</p> <p>当天晚上睡梦中,依稀见到连元街老屋木楼墙壁上,挂着她与先生的结婚合影照,天生一对的伴侣;依稀在莲蓉桥上又见到顾老师年轻时的模样,卷曲烫过的黑发,漂亮的眼睛,俊秀的脸上泛着红晕。那年轻貌美的身影与耄耋老人的身影在梦中叠加在一起,正向我走来。她一直在注视着我呢。而我心中则愿捧出桂花酒,献给她,祝福她。</p><p>师恩如歌,师恩无穷期,师恩浩荡慰我心!</p><p>诗云:</p><p>师恩浩荡似春风,</p><p>捧着心来惠爱生。</p><p>夜梦依稀还俊秀,</p><p>金秋茉莉沁芳蘅。</p><p>注:最后一句因顾老师名字中有茉莉之“莉”而写。</p><p>2020年9月22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