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柴米油盐,也琴棋书画。

美美🍃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文字:美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摄影:美美</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深秋,这第一股寒流过去的时候,天还不是太晴朗。阴沉沉的天空,让人感觉比以往的这个季节都要寒冷些。雨过去了,心里还是不太适合这突如其来的冷风,郁郁地发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院子里的第一茬桂花谢了,甜甜的香气在我每天早上踱步的时候消失在我的周围,踱步的情绪变得很是寂寥,鸟儿似乎也不如夏日里张狂,声音愈来愈远的样子。我数着步子,望望天空,熟悉的香气消匿殆尽,真是让人慌张的不行,一下子感觉时间快的真是让你不知所措了。似乎所有的事情都没有认真准备过,就再也没有机会和必要去准备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总是希望活成自己认为最好的样子,而时间越久,经过的事情越多,挫折越多,越是远离了自己期许的样子,迷失在困惑与愤怒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生命的过程有许多的无奈和无助,就像这秋天风要变凉,就像这树叶要发黄要零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风吹过,落叶残香满肩头。</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院子里银杏树的果子随着风不停地往下掉,成熟了的果实有时候会摔得粉身碎骨、浆水迸发,它完成了这一季的使命,果肉里包含着一生的心血,是它以为可以繁衍下去的魂魄。而它终将不知,这颗颗饱满的果实却会在一个未知的瞬间成为人果腹、养生、解馋的食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忽而记起那天晚上和风跳舞的时候,若影若现地飘来一股香味,我很确定不是桂花的香,它没有桂花那种甜甜的味道,这种香我很陌生。我停下来,寻找着香味的来源。风说:是香樟树的味道吧。我疑惑:这不是香樟树的香气呀。香樟树的香气我是很熟悉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这香气每天似乎都在飘动。有一天,我发现地上落下了很多紫黑色的果子,果子的周围都有一滩紫黑的液体,不知是从树上坠落的时候跌破的,还是被路人踩捻破的,香正是从那紫黑的液体中散发出来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生命有时候就是这么不可思议,果子的香居然和母体的香不一致。母体是为了什么把孩子们变得和自己的味道不一样呢?银杏树很伟岸也很漂亮,而它的果实的浆液却是很难闻的臭鸡蛋味,这是母体为了保护它的子孙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植物似乎比人类更懂得生命的意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本能,顺其自然,便是植物最绵密而妥帖的生命过程和生命延续。</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去年这个时候,看过很多医生,中医西医都告诉我,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我很坦然:我历来不吃刺激性的食物。医生很冷淡地:不能吃甜的。中医强调:不能喝茶。我一下子觉得这日子没法过了,这样不能自由活着,生活还有什么乐趣和活着的滋味呢。</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年后,仲秋月圆之夜,虽然,月亮被厚厚的云层阻隔在很远很远的苍穹里。我把月饼切成很小的块状,一点一点地品尝,这可是大姐寄来的小时候的月饼味道啊。我吃的心满意足,不能大快朵颐,小口小口慢嚼,反而更能品出老月饼里流失的岁月。日子里的琐碎,日子里的丰盈,日子里的渴望便在这细嚼慢咽里蓬勃而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喝茶便要很小心。原来是一把,现在是一小撮,改改白开水的寡淡和气味,如此,我已然很满足。本来我喝茶也就不是很讲究的那种,什么瓶瓶罐罐,什么炉炉坛坛,对我的吸引远远低于那始于春日的碧绿叶片带来的满足感。</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喝茶,究竟要怎么喝才能符合茶的根本呢?那天看到很有共鸣的文字:“近年来花道、茶道、古琴兴起,一群穿着袍子的人在那里比比划划,不好好说话,也不好好喝茶闻香。真率原比安排做作要美太多。”看罢,我便嫣然一笑,说到我的心坎上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喝茶,它的主体应该是茶,内涵是茶,其余的便是附加于茶之上的外延,文化也罢,矫情也罢,各取所需。但,不要忘了根本,不要忘了主体,不要忘了内涵。</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日子里的琐碎,仔细分辨,其实是很有哲理性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杯茶里有你对生命的态度的诠释,繁琐的、积极的、张扬的、简明的、浪漫的。一切都源自于你对生活的感悟和理解,哪种方式更符合自己,更有益于身边亲密的人,就是最合适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生活的大部分时光,是老边茶一样的时光。粗枝大叶,醇厚而清爽,有时候是发着淡淡苦涩滋味的。这样的美,粗犷而有力,落寂而绵密,自是有落花流水春远去,人间天上情满怀。</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生活的方向需要调整,需要变通,无论在哪个年龄。</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离家的不远处,马路两旁的高大梧桐树叶子开始变薄了,依稀可见半黄的叶子落下来,风一过,飒飒的响声略显得苍老了,而枝干却愈发高远,仿佛要去和天上的白云握手。</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比起人悲秋的情绪,植物更能坦然面对。</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季节到了开花,季节到了结果,季节到了落叶,一切都是那么默默的,仿佛怕惊扰谁,大气果断。</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秋天是萧瑟的,也是苍凉的,更是醇厚的。</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希望自己的人生秋天也能如植物一般,素素的清美,恰如其分的好。</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寒露那天去看里秋荷,满池泠泠的水,似乎比夏日更为磅礴,风带着些许凉意,匍匐在干涸的莲蓬上,莲蓬低首矜持不语,时光便在这静默里徐徐铺展开来,诗意开来。奇怪的人类,看到残荷总是没有秋日的悲悯情绪,而是滋生豪迈之情。李商隐的:“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蕴涵的不期而遇的喜悦,打动了千百年来得多少人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一年四季,每个季节里对应的人生节点,总是让人感慨万千,秋,是能最让人情感宣泄的。这个季节,所有的葱绿张狂、喧哗华丽都渐渐收起,只剩下荒寒瘦骨的暗。</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冷风吹来,看桂花,安静地开,安静地落。自己的光阴渐渐瘦下去,渐渐老起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而你会渐渐发现,这些都与他人无关。</span></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时光总是不声不响驻扎在你心间的那朵花,开亦随心,落亦随意,不管你信不信,它永远端丽喜悦,绝不潦草粗糙。</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庚子月圆之夜,老师发了诗词班的作业,仿马致远的【越调·天净沙】秋思。我望着隐匿在云层之上的清稀的月光,秋的美渐渐于心中荡漾开来了,是啊,秋水长天,从风里吹过来卷过来,便是一种稳妥、踏实、肯定。</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提起笔,就让秋天过得慢一点吧,因为那么美!【越调·天净沙】庚子中秋月:黄菊丹桂西风,苍梧白草清穹。绿水青烟故冢,旧欢如梦,满庭月正情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越来越发觉,诗词于现在的我就是诗和远方。琐碎的生活有了诗和远方,再萧瑟的季节你也可以有种温暖的气息陪伴,再无助的时候你也可以用心飞翔,再寥落的风景你也可以找到其中蕴含的最美的姿势。</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有人说:偶尔满煮生活,偶尔人在旅途。也柴米油盐,也琴棋书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活成自己最好的样子吧!无论明天有没有花香,无论明天有没有阳光,无论明天有没有人拥抱。</span></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