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如何做?

湖南雅棵松寨生态农旅开发公司

<p>校长</p><p> 轻轻松松管理好学校</p><p><br></p><p></p><p>先来看这样一个笑话:</p><p>一位老师在操场上语重心长地教育一位学生。</p><p>老师说:学习一定要努力,不要浪费时间,等你长大了这也不会那也不会怎么办?</p><p>学生说:我一定努力学习,将来成为像老师这样有用的人。</p><p>老师说:嗯,这就对了。看看那边那个人,背着一双手傻站在操场上,书也不会教,地也不会扫,班也不会管,在学校就跟个废人一样。</p><p>学生说:那可是我们的校长啊!</p><p>老师说:对!如果你啥都不会,将来就跟他一样,只能当个校长!</p><p></p><p>这个故事看似一个笑话,说校长啥也不会,实际上却是很有道理的:校长就是不能会太多。当校长的人一定要知道历史上有两位刘姓的皇帝很厉害。他们的厉害不是自己厉害,是他们的手下厉害。</p><p>第一个皇帝叫刘邦,是汉朝的开国皇帝。</p><p>他有一句话被管理者奉为圭臬:“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p><p>翻译成大白话就是:我老刘这个人没啥本事,定战略出主意根本比不上张良(字子房),做管理搞后勤根本不及萧何,带兵打仗不如韩信。这些人能够为我所用,才是我夺取天下的原因。</p><p>第二个皇帝叫刘备,是三国时期蜀汉政权的皇帝。</p><p>刘备这个人的短板特别明显,说句不好听的,他要钱没钱,文不能题诗作赋,运筹帷幄,武不能百步穿杨、攻城拔寨,扛枪杀敌更不行。他最有名的一句话就是:“兄弟如手足,老婆如衣服”,他最具标志性的表情就是一个字——“哭”,哭来了荆州,哭来了益州,哭来了三分天下有其一。</p><p>用现在话讲,刘备就是一个没钱、没业务能力、没家庭背景的“三无穷小子”。</p><p>但这个穷小子有一个本事,那就是借力,擅长借助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板。</p><p>说白了,天生就是当领导的料。</p><p></p><p>这两个皇帝给学校校长一个管理学的启示:要管理好学校,校长不能成为一个大忙人,大能人,不能当事无巨细的诸葛亮,否则学校难以运转。要学会用诸葛亮这样的人,成就一个优秀校长的其实就是两个字——“不会”(我不会啊,全靠大家了!拜托大家了!)</p><p>我曾经不止一次地用《道德经》里的这句话论述校长在一所学校里的价值和定位:</p><p>“三十辐共一毂,当其无,有车之用。”——《道德经》第十一章</p><p>意思是说车轱辘中间是空的,这辆车才能很好运转。校长就要保持一种空,学校才能有序运转。</p><p>我为什么强调校长轻轻松松管理学校就要学会不会做具体的事情,原因有三个:</p><p>一、校长因为不会,才会去借力帮自己做事</p><p>无论是刘邦还是刘备,他们都善于借力。刘邦借汉初三杰之力夺取天下,刘备借五虎上将之勇,借诸葛孔明之智成就一番霸业。</p><p>曾经我接触一位校长,他在第一次与学校行政团队见面时第一句话就是:</p><p>我就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笨笨,学校工作全靠你们了。</p><p>说这话的时候还一脸傻白甜的样子,众位行政干部看到了听到了就忍不住想帮他一把。</p><p>还有一位校长在学校行政会上一边哭一边说:</p><p>我这个校长真是没用啊!管教学抓质量全靠教学副校长,德育工作全凭德育副校长和德育主任,做科研写文章都是教科室主任的事情,总务后勤完全拜托总务主任一件件搞定。我跟教育局提了很多次辞职,我没真本事不配当这个校长,我宁愿到一线去当个老师还踏实一点……</p><p>上面这位校长是不是得了刘备的真传,众人听了她发自肺腑的话,反而工作更加主动更加积极了。</p><p></p><p>其实这些校长是善于借力的智慧校长。因为自己不会就会千方百计去寻找帮助自己做事的人。比如:优秀的校长总能找到帮助自己的专家资源,总是在学校人事困难的时候找到教师资源,总是在管理干部匮缺的时候发现管理人才,他们还善于在网上收罗能干的教育人才,发现优秀的教育好文为自己所用。校长事事全凭自己,只有累死!</p><p>二、校长因为不会,才会去选择做自己擅长的事情</p><p>聪明的管理者,会将擅长之事做到极致。</p><p>人有时候应该学会与自己和解,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包括校长。</p><p>你上课有名师厉害吗?你文章有教育好文写得好吗?</p><p>比如刘邦、刘备,他们不擅长冲锋陷阵,即使再如何苦练,可能也难达到韩信、关羽那样的级别;</p><p>他们不擅长出谋划策,即使再花十余年光阴,也赶不上张良、孔明的智谋。</p><p>但是,他们擅长管理和沟通,擅长驾驭人心,擅长控制情绪,擅长当一个领导。</p><p>事实证明,刘邦刘备都是优秀的领导。</p><p>因为智慧的校长很多事情都不会,他们才会选择学习自己最擅长的工作——管理和沟通。</p><p></p><p>很多时候,天赋这东西是客观存在的。</p><p>你吃得再多,再怎么样也很难超过姚明高,这就是事实。</p><p>我们应该做的是,找到自己擅长做什么,然后将自己擅长做的事做到极致。</p><p>校长就应该把管理做到极致,准确地说就是校长怎样讲话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校长的话讲得精彩,您在学校就是无人可以替代的精神领袖。</p><p>如果有缘分,请看看教育好文撰写的校长讲话专栏,有上半年校长讲话,下半年校长讲话,行政会上的校长讲话,全校教师会上校长讲话,校长讲话的关键技巧……</p><p>关注我,进入我的专栏,您会发现这里别有洞天,篇篇文章都是绝妙佳作,妙语连珠,拿去借鉴必能助校长一臂之力。</p><p>三、校长因为不会,才会去肯定和激励教师做事</p><p>具体工作不会做才是一把手校长的最大修为。校长如果把时间花在具体工作上,学校运转就成大问题了。</p><p>校长因为不会做具体的事情,才会去肯定和激励教师做事。管理不是证明自己有多厉害,而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