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游的小船,从南山寺飘到天涯海角……

禾火口十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心游的悠悠船儿,继续飘呀飘,飘到了三亚的南山寺,飘到了天涯海角……</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坐落在三亚西南20公里处的南山,是中国最南端的山。山高五百余米,形似巨鳌,有种观音菩萨慈航普渡坐骑之相。</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其山势迤逦叠翠,丘陵环抱,祥云缭绕;面朝南海,浪激石音,水照天色,又有种海天佛国之气象。</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南山寺是一座仿古盛唐风格居山面海大型寺院。整座寺庙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园内景致与雕塑相协调,建筑与绿化相融合,既规整肃穆,又幽雅清净,还不失恢宏的气势。</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因此南山寺景区因名山、名寺、名僧而闪相辉映,相得益彰,独具风采!</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都说南山美,南山奇,因为在这里,既能领略热带滨海阳光、碧海、沙滩、鲜花、绿树的美景,更能获得佛教文化带来的心灵慰籍,体味回归自然、天人合一的乐趣。</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因为每次去三亚都是在炎炎夏日,所以每次游览南山寺景区,都酷暑难耐,除了随景区观光车走马观花,几乎都没怎么好好去欣赏,这座得天独厚的园子里的各种奇观美景。</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些景区想必大家都去过,我就不用赘述了。但这尊举世闻名的南海观音佛像,还是必须得提一下。</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位于南山前海中的这尊观音巨型铜像高达108米,凌波伫立在直径120米的海上金刚洲上。像体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宝相庄严,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座下为金刚台,金刚台内是面积15700平方米的圆通宝殿。</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站在寺庙前的这个观海平台上远眺,远处几座大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那情那景,让我真的有种“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的美妙感觉。</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寺庙前每天都会聚集很多前来烧香拜佛的人。据说,还有不少即将考学临时来抱佛脚的,他们无不虔诚地祈求观音的保佑。焚烧的香烟袅袅,升腾至空中飘来飘去,就像是朵朵白云在头顶缭绕飘逸,为此地增添了一番肃穆又神秘的色彩。</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就祈求祈求我的至亲好友都安康顺意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天空是那么的蔚蓝、纯净。所言的万里无云,应该就是这样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离三亚市区26公里的天涯海角景区,坐落在达马岭山下。停好车移步至此,仿佛真的有种到了天之涯地之角的感觉。</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的碧水与蓝天一色,烟波浩翰,帆影点点,椰林婆娑,奇石林立。那“天涯”、“海角”、“南天一柱”、“海南南天”等巨石雄峙海滨,豪迈雄壮,巧夺天工,真的是如诗如画,美难胜收!</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海阔天空任我游,与君相伴走天涯。所言的天涯应该就是这儿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里的确是海阔浩瀚!</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波涛阵阵,海浪日夜冲刷着海里和岸边的礁石,生生塑造出了无数千姿百态的磊磊奇石。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看着眼前的蓝天、碧海、青山、白沙、巨磊、礁盘浑然一体,宛若一幅幅七彩交融的丹青画,我的心里生起无限的遐想……</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知道,真正的山盟海誓不是挂在嘴上的甜言蜜语,而是在彼此心里的惺惺相惜。</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可,面对这份浪漫,有谁会去抗拒表白!</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穿行于林荫 “ 天涯路 ” ,观石、赏花、听溪,各种奇石异木和高山流水、百川归海等,这些园林景观营造出的生态氛围和文化意境,都无不令我们流连忘返,不舍离去。</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山盟海誓石地背后,写着“永结同心”,其实我们心中的海誓山盟背后,应该就是这,同心永结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吧!</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驻足环望聆听,那椰林、那波涛、那渔帆、那鸥燕、那云彩、那蓝天,都是那么恰到好处的交相辉映,又相互点衬着,呈现給我们一种曼妙无比的南国椰风海韵,让我们禁不住心旌摇曳,心旷神怡!</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椰风挑动着海里的银浪,蓝天上的白云透过椰树叶间的缝隙看着我们,它好像是在为树荫下的我俩见证,我们曾经携手走到过过天涯海角!</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海风轻轻吹着,海浪轻轻摇着,在这充满浪漫气息的海边,那婀娜着身姿曼舞的椰树,都禁不住沙沙地歌唱起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山长水阔知何处,从此并肩看彩霞……”</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你是风儿我是沙,往日云烟往日花,不妨踏遍红尘路,有情相守就是家……”</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得不承认:三亚是美丽的,三亚是浪漫的,不枉我们不远几千里,走到海角天涯。</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得不称赞:海角天涯不单是美丽而浪漫的,海角天涯又是极富诗情画意的。突然想起几句诗来,却又一时想不起是谁写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微波荡漾鸟弗闲,</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水阔云白边际圆。</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海角石巍擎日月,</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天涯岩屹壮山川。</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细沙漫岸迎轻浪,</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绿树遍山送翠烟。</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旖旎风光撩醉客,</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南疆秀丽境如仙。”</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天涯海角,很多人认为:它不过就是一个海滨公园嘛,那是“一个不去会遗憾终生,去了会终生遗憾的地方” 。我个人觉得,这还是有些偏颇。至少在我眼里,它还是风光绮丽之地。</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反正我们每次来三亚,基本都是要去的,因为每次总是不同的旅伴。对于首次来海南的人来说,不去“天涯海角”,总觉得就像没来过三亚一样,所以我们每次都会欣然陪同前往。</b></p><p><b style="font-size: 18px;"> (只有07年那一次我们二人世界的假期没去,当时是出于:一方面是觉得我俩都已经去过了,另一方面是觉得门票还是有些小贵)</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还是蛮庆幸的,陪同两边父母游三亚,我们都有陪他们去了天涯海角。至今92岁的老爸和86岁的老妈:87岁的公公,77岁的公婆,他们时不时都还会自豪地说:我们曾携手走到过天涯海角,不经意地为父辈们平淡携手一生的婚姻,内敛含蓄的爱情抹上了浪漫的一笔!</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人说:“记忆是倒在掌心的水,不论你摊开,还是紧握,终究还是会从指缝中一滴一滴流淌干净。”</b></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有我的绝招:我就将我的手放在心上,让记忆之水源源不绝流淌进我的心田——所有、全部、滴水不外溅,让它汇成一片心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已经数十日了,我心游的小船就一直在这片心海里飘荡……飘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该如何收心,又该何时靠岸?这天之涯,海之角,是不是就是地之尽头,天际之边?我的船是不是就该在此停泊?我的心此刻是不是就该上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 2020年10月12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