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骑多远?一写在20201101丰年赛事之前

小玲

<p>一双手套,一副眼镜,一顶头盔,一辆单车,伴我骑行,时光荏苒,四季轮回,滚滚车轮,一路向前,四年骑行,能骑多远?我心里一直充满着一个疑问。</p> <p>能骑多远?确切的说是日行多远?我没试过,因为还没到达运动的极限,所以对此充满好奇,三年前的我参加过武汉美骑一百,那时是上午九点开骑,中午不吃饭,连续五小时接近骑一百公里,而现在是吃了饭再骑,自此总在一百公里边缘徘徊,因为群里的集体活动人多,体力有强有弱,故而队长组织活动,不会超过一百公里,所以每次骑了一百后,总意犹未尽,心想还能骑多远?</p> <p>其实,我是骑行中的小白,下坡经常要推,尽管如此,骑行热情依然高涨,参加活动也算是最多的人之一,我想这缘于我从不打麻将,而老公独爱钓鱼,我们各玩各的缘故吧?骑行有很多好处,可以强身健体,皮肤紧致,体型匀称,结交朋友 ,故而乐此不疲。</p> <p>由于参加活动多,也结识了许多车友,他们有的喜欢独骑,有的喜欢≡五成群搞几日游,这些人往往体力好,是骑车大神 ,而大多数人和我一样,喜欢参加周未各单车俱乐部的活动,人多热闹,更有骑行氛围,骑了车发个圈,当作纪念又羡煞旁人,参加活动多了,随州基夲走遍了,俱乐部发帖时,喜欢比较路线,哪好玩骑哪?哪没骑过骑哪?</p> <p>本周末是十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周日,两个队的活动安排在同一天,老虎队的24纠好玩我骑过,有几个女车友约我参加永久队的骑狮子口的活动,更令人向往。在网上百度了下这地方风景不错,位于封江湿地公园狮子口村,山上有悬岩似狮子的嘴巴而得名,从封江口水库西岸北行约20公里,此山高约700米,山势险要,怪石兀立,远望山顶,悬崖酷似一头坐西朝东的雄狮,嘴部微颔。从山脚到山顶的山脊上,古寨墙穿山越岭,宛如巨龙,十分壮观!据当地人讲,狮子口古山寨为过去防土匪所建。也有传说,薛刚反唐曾屯兵于此。无论哪种传说,利用狮子口险要的地势所建山寨用于防御,却是不争的事实。</p><p>而就是这次骑狮子口活动让我对骑行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感悟,促使自己想走更远的路,忍不住在永久群发表了大段言论,竞然和女车友相约骑130多公里的铁山了。</p><p><br></p> <p>能骑多远?这看似有些自不量力,却真真切切是我心底的愿望,以前骑车在乎混照片,看风景,现在已经到了只低到脑壳骑的地步,照片也不拍,完全享受的是运动激情已经足够,有一种想征服的冲动和喜悦,特别今天翻山越岭几十公里,象没骑一样,有劲,希望有骑友约骑不要告诉我多远,就糊里糊涂地骑,看能骑多远,有的女骑友日骑180公里,150公里,我想骑130公里。</p> <p>能骑多远?为什么总有疑问,看看我走过的路,答案终会明了,这次骑狮子口路线:新火车站一新316国道一封江一狮子口,一路上有大车轰呜,这时注意力要放在安全上,路上的风景无心欣赏,这时我会想24纠风景多好呀,这次是不是该和老虎队骑?尽管路况不是很好,也许狮子口也好玩呢?,又没来过,一路上两种思想总在打架,这就是一个爱纠结的我吧!</p><p><br></p><p>既来之,则安之!出了门也不由我,你就一股劲地向前冲,和队友们你追我赶也有意思,一直到封江前,没什么大陡坡,特别喜欢的是溜一个小缓坡下坡,此时清风拂面,背后嗖嗖一股凉气,心里的那个爽无法形容,再借着惯性冲一把,上个小缓坡,轻轻松松,所有的烦恼消失殆尽。</p> <p>到了封江水库,那一湾碧水美丽田园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大家在此兵分两路,有几名车友在水库边玩,而我和另十几名车友从水库右侧,由伟哥和几个大神开路,向狮子口进发,其中同行的有才骑行不久的张红梅和美丽人生两位女车友,在我心目中,骑行少的车友,也许有冲劲体力好,但耐力上可能还是差一点,所以很喜欢和新手骑,这让我更有了前进的动力。</p> <p>开始骑山路了,这里的路并不好走,蜿蜒崎岖的路还有许多石子,和许多陡坡,十分费力,胆小的我怕下坡,又不敢跑快,怕有石子打滑容易摔跤,也叫美丽人生下坡慢点,听人说这里有个金矿,所以周围时而有车走过,和印象中山里幽静清新的空气相比,有点风尘仆仆吵闹的味道,行了几里路,听詹总说到狮子口来回还有二三十公里路程。有几个车友想打退堂鼓,想和我一起回去,但想想又怕别的车友“笑话”,何况骑车少的美丽人生,还在前面一个劲儿的蹬,我们又继续向前,这就是人多骑行的好处,看到前面有车友骑,就是给后面的车友鼓舞士气,最终凭着顽强的意志到达终点。</p><p><br></p><p>  </p> <p>几个大神在前面跑得快。詹总押队,我下坡比较慢,而张红梅和美丽人生体力又差一点,詹总怕我们到达不了,说我们今天就考骑100公里,上午骑六十多公里,再加上下午骑的就100,现在已骑了50,等一会儿返回就六十多了,我心想100公里她们没骑过,我早骑过了,他说骑了肯定不会像这样翻山,其实我以前骑的一百公里比这难走多了,他可能不知道,我心里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想骑到狮子口,和伟哥会合时,他说2.5公里就到了狮子口了,可是张红梅坐在地上,走不动了。詹总征求大家的意见,有几个男车友说随大流,也有人说时间不早,等一会儿要吃饭,太晚了不去。</p> <p>坚持坚持再坚持,这样的路况骑起来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枯燥,我们的心是自由的,什么也不用想,前方的路充满了未知,神秘,脚只管一圈圈地蹬车,上坡时卯足了劲,车子都调了小档,用尽力气蹬,有些累,但上去了心里高兴,我怎么那么了不起,超了几个人,又翻了个大坡呀!别人说我身轻上坡强,还是真的,这似乎弥补了我下坡弱的缺憾,一路上没什么人,遇到小缓坡也可以自顾自地不带刹地溜,时不时地转一个路口,再转一个,道路似乎也不长,这种想法我很惊讶,原本不好的路况也这么惬意,没人拍照,路远无暇观看路边的景象,理应是一场糟糕的骑行才对,可是我在此收获了运动的快感,想想我们詹总也很有意思,叫骑友考骑100公里,长这么大还第一次听说,这无形中又增加了我们的动力,美丽人生一下子跑的比兔子还快,他还说如果万一打表不准,回去抱着湖绕几圈,最后他还真又补骑了13公里,我正遗憾没有约车友再跑30公里南站达到130,回去又参加了酷走,试下体力,想到这里就要笑,突然想对天空喊一声:“我的腿就是为蹬车而生的“。睡在床上,摸摸自己的腿和胳膊还是那么紧实,有些小姑娘不锻炼,她们的胳膊,腿也是松松的,人到中年,这不得不说是人生中一大幸事!</p><p><br></p><p>这时我的脑海中出现了一些独行侠们,我在路上,敬哥,家臣又有贝裴哥等人,以前我不理解,他们为什么喜欢一个人骑,觉得枯燥无味,其实一个人的骑行并不孤单,也收获无尽的乐趣,不用等待同伴,更好地发挥自己实力,又可以测出自己到底能骑多远,裴哥说他一人上武汉来回两天,敬哥说。他5点出发,12点到武汉只用7个小时,到武汉的行程一两百公里,用如此短的时间完成,可以想象,当他们到达时,心中充满着怎样的欢喜?就这样一次次次地战胜自己,超越自己,我在路上付哥五十多岁,一直在路上,敬哥六十多岁高龄骑行川藏,他们一个个老当益壮,比年轻人体力还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与他们平时坚持锻炼,骑行是分不开的,这也是我们值得学习的运动榜样。</p> <p>在返回的路口等人,碰到了一直走在前面的雄安哥和仗剑天涯,他们说他们到了狮子口,还在那里照了相,真是会炫耀,听了让人无比的羡慕,就差了那么一点就到目的地竟然没有坚持,落了一个半途而废的名声,唉!坚持坚持一下就好了,真是很遗憾,这次又没有破百,其实许多时候,骑行活动就是那样,说是在哪里去看风景,未必看得到,除了与天时地利人和有关,也要看有无充足的时间,许多时候,我们是没有时间去看美景的,狮子口到了就不错,根本没有时间去爬山,伟哥说只能在下面照个相,这一点我都明白,但张红梅和美丽人生两个新手这么短的时间就骑了100,而我骑四年了,还没有破百,有大神约我骑怕拉后腿要人等,又没女伴,又没时间,一直未如愿,而许多比我骑得晚的车友都骑过130公里了,这让我心中的遗憾更强烈。</p> <p>一个人有梦想,有追求,生活才有意义,不负光阴不负卿!上学时认真学习,工作时努力工作,运动时加强锻炼,伸开十指,有长有短,每个人的能力有限,在每个阶段我们不可能做到最好,可以凭自己的努力做到更好,既然认定骑行是对身体有益处的事,那么就好好地骑,所以在刚参加骑行不久,那时和骑兵连车友不熟,与牛牛妈妈仅一面之缘,在她的鼓励召集下在武汉美骑一百,那时千人骑行刚发车时也是很危险的,而且饿着肚子骑也是考验人的耐力,那时我通过了,虽然累,心情无比高兴,骑车虽然是菜鸟,还在安陆参加过一次比赛,尽管没通过,但我体验过,无比开心。我把它看成我人生中的一次经历,也可以为人们树立一个爱运动的榜样,我希望周围的人都运动起来,都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纵然无情的时光会苍老了我们的容颜,却依然会保持一个充满活力的精神面貌。</p> <p>作为一名酷爱骑行的单车一族,我眼睛所到之处皆是爱运动之人,许多人是运动的多面手,我们的骑友,许多人不光骑车,还爱踢毽子,跑步,打羽毛球……,这都是增强我们的体能,我也很好奇他们到底能骑多远?所以每次的活动和赛事我都很关注,鼓励更多骑友来参加,而今年2020年11月I日的丰年赛事,更喜欢看熟悉的车友参与其中,不为抢钱,重在参与。.</p> <p>能骑多远?这是我心里的疑问,也是许多骑友的疑问,这也是战胜自己和超越自己的一首赞歌,这篇文章赶在丰年赛事之前发表,我想更有它深远的意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