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风残月忆春秋

刘萍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已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年龄。</p><p class="ql-block">不想忆旧道情殇,不想矫情话沧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因众多朋友期待围观我的信件。</p><p class="ql-block">只因有作家和有写作才华的朋友,感兴趣想写我同一个艺术家的婚姻生活。</p><p class="ql-block">他们个个毫笔不逊,但我的生活,能写的只能是我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笔写我心,喜怒皆成曲,悲欢也是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将把先生的书画手稿整理完毕后,送它去该去的归处。</p><p class="ql-block">我将文章结束后,把多年来一直不舍弃先生写给我的所有书信焚之一炷。</p><p class="ql-block"><br></p> 1 <p class="ql-block">不想触及心灵深处的某个地方。</p><p class="ql-block">烟云蔽苍穹,人散罢曲终,何必秋雨更秋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人生在世终需别,黄昏总要掩夕阳。</p><p class="ql-block">家里那一排封闭了十年的壁柜,深藏着先生在世时的笔墨手稿和写给我的天知地知我知的私密倾诉,我不处理,谁能与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旧卷泛黄浮尘厚,雁书沉寂埋情章。</p><p class="ql-block"> 回首往亊复悲伤,焚诗弃稿欲断肠。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翻开先生鸿雁传书的封封信件:</p><p class="ql-block">他写给我的书信,没有鲜衣怒马,没有烈焰繁花。只有笔墨丹青泪锁诗,只有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具有丰富的形象思维能力。</p><p class="ql-block">他讲课善于用古典诗词给我们展现视觉形式的美感。</p><p class="ql-block">他有髙雅的审美品味。</p><p class="ql-block">他在课堂布置的作业:色彩明度推移。</p><p class="ql-block">我用蓝色推移的天空下,画了一对默默含情的白天鹅。</p><p class="ql-block">他为我的作业取了一个赋有诗意的名:“小夜曲”。</p> <p class="ql-block">他自闭孤髙,嗜书为痴,以书蔽世,个性异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已是红颜老,心海成桑田,回首似水流年,岁月多少喜、怒、悲、欢亊,历历如烟。</p><p class="ql-block"><br></p> 2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书</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先生惜书如命,书柜门上赫然写着四个大字“借书免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生的书有:艺术类、文学类、哲学类、神学类、禅学类、中医学类……古今中外无所不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堆滿了床上、桌上、抽屉上、板凳上、地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不经意进去脚下就会踩到一本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次我趁他出差,我帮他收拾整理了一番。他回来三天两头不依我,一下:我的“文心雕龙”书咧?一下:我的“管锥篇”书你拿哪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今往后我再不敢帮他收理,以至于我的侄儿进去翻他的书,竟从书堆中翻出一碗剩面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生不善与人交往,他生活在自己以书构建的桃花源里无规无律,万卷古今享其趣,一切皆从书中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送一桶活泥鳅来,先生就去买一本“怎样养泥鳅”的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送一条活鱼来,先生就去买一本“鱼刺解剖图”的书。</p><p class="ql-block">左手一本书,右手一把刀,摆一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髙”的姿势杀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雨打芭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1993年我们搬进了学院新房。</p><p class="ql-block">楼上卫生间管道的水有时漏到我家来,走几步路去一趟校基建处告知就可解决的亊,先生偏要多此一举:写份报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报告中又多此一句:楼上的水滴滴溚溚往下流,有雨打芭蕉之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就没有人来,他很生气。</p><p class="ql-block">我不明白地问他:你是在写报告吗?你是写报告文学吧,你写报告只应写家里水管有漏水情况待修理就完了啊,你在报告里面叙个什么情咧?你的形象思维未免太过份了吧,一个厕所的漏水,你怎么听出了“雨打芭蕉”的感觉?这种意境谁敢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简单亊到先生手里都会被他搞得文绉绉莫名其妙的繁琐复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葛朗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生爱烟,宁可戒饭,决不戒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春节,我的弟和我的朋友共送“红塔山”烟五条给他拜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八我上班,我说:给我二盒烟,给每天接我们上班的司机师傅拜个年。</p><p class="ql-block">他一脸不舍给我两盒,然后嘱咐我:到厂后,你再去买二盒,开个发票到厂里报个销,晚上回来再还给我两包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简直被他这打过了河的算盘惊呆了,愤怒地转身把门砰的一声狠狠关上,回头叫了一句:“葛朗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上班厂里招了农村来的打工妹,一个打工妹到汉正亍买日用品,家里带来的仅100元钱被偷了。</p><p class="ql-block">我回家给他讲:农村来的打工妹也可怜,一分钱没赚,钱反被别人偷走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出门我的包上出现了100元钱,我问:你今天要我替你买什么?他出乎我意料地说:给那个钱被盗走的打工妹,给她!给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简直怀疑眼前是否前天要我还烟的那个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00元钱,对于当时教师工资还未改革,每月只拿200多元钱工资的先生来说,那简直是割肉的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不准我接受别人贿赂我的仼何财物,有求我帮助的人到我家送我金戒指,他毫不留情要我当他的面退还,这一点我有共识,绝对听他的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些他认为俗气,看不惯的熟人或朋友,拎着大包小包礼物来看他,尊敬热情地称呼他:“封教授”,他不理不睬掉头进他书房,当着别人面将门关上,别人不走,他决不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遇到素不相识从农村来备考十分有才的学生,他把别人留在家里吃住一个月,分文不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他象葛朗台一样吝啬,他有时也慷慨解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他性情冷漠,汶川大地震时他在电视机前一个人哭得稀里哗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此一时,彼一时,我搞不懂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电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段时间,有不认识的人不断在电话中搔扰我。从来不主动同我出去的先生,我每次再出去他都要跟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一同亊家出来,下楼时同亊问:封老师,您后面裤子口袋是装的什么啦?先生说:“是电棍”,同亊问:为什么?先生说:谁要搔扰刘萍,我就在后面朝他头打一电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一听都笑出了鸡鸣声。</p><p class="ql-block">我说:谢谢你的侠骨柔肠、剑胆琴心!你以为是由你一个人单打是吧?那可是一场双打啦!我的先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先生,一个在生活中有丰富形象思维能力,而缺乏逻辑思维的文人。</p> 3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最后的日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1年春节初四,先生进了医院,一单单的病危通知书,使我们感知我们在一起的日子不多了,蓦然回首:我们浪费了多少春花秋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将手伸出握着我的手说:只要是你拉着我的手,我就不会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跟我谈唐诗宋词,说:宋词是他的最爱,而宋词中的柳永诗词更是一绝。</p><p class="ql-block">他喜欢柳永词的凄美谐婉、萧瑟清冷。</p><p class="ql-block">他全身插滿管子,他以背诗品词忘却缓解疾病的折磨。柳永的每首诗词他都记得一字不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对潇潇暮雨洒江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番洗清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残照当楼。</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惟有长江水,无语东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不忍登髙临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诗读此处,先生泪水盈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生为改变命运,还未成年,一条短裤,一件衬衫,孑然一身离开那广西一个贫瘠的小乡村,出外求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先生的乡愁与归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时他的眼泪,令我伤心地想起了他的“雨打芭蕉”报告。</p><p class="ql-block">我惭愧当初怎么不理解他的多愁善感:</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芭蕉叶上无愁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只是听时人断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先生走的前夜,他说:你把辛弃疾的鹧鸪天“东阳道中”的那首词翻出来我背诵一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扑面征尘去路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香篝渐觉水沉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一字不差地背诵后,他再三嘱咐我说:将这一页角叠上,将红丝带夹在这一页里哈。</p><p class="ql-block">这就是我与他人生最后的一晚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句扑面征程去路遥,先生这是在暗示我:您要走了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走,从此您云去无踪迹,我目断千重山。</p> 4 <p>先生一生执教讲台,对学问勤耕不辍、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殷殷传道、对有才识的领导和老师同仁相敬如宾,而对贪官污吏、庸才、舔才冷面朝天。</p><p><br></p><p>先生一生傲骨书魂,得到师生们的尊重。</p><p><br></p><p>先生走后学生纷纷追思他,经常组团去为他扫墓。</p><p><br></p><p>下面是他的学生王荫琴(草月儿)写的追悼诗:</p> <p><br></p><p>下面是学校彭柱武老师写给先生逝世的周年祭:</p><p style="text-align: center;">侠之大者,惟爱惟思。</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哲人已逝,痛哉悲哉。</p><p><br></p> <p><br></p><p>当我本篇文章发表三天后,在评论区看到笔者“一叶如来”老师的留言,使我对自己曾经的无知行为深感羞愧:</p><p>当年我已扔到垃圾堆的先生备课手稿,是他抢下来说:这是珍贵的东西啊!</p><p>亊隔九年,我昨天晚上才从留言区惊奇知道:他已将我扔掉的先生那九大本《三大构成》课件手稿全部捐赠湖北美术学院档案馆永久保存。</p><p>先生有这一知己是人生幸亊。</p><p>作家王荫琴(草月儿)感叹:“一叶如来”老师的这一义举,有“文侠之风范”!</p><p>师生们对先生的敬重之情,我深受感动!</p> 5 <p>先生的作品追求完美。</p><p>他手绘的室内装饰透视立体彩图,每一件物品都要准确求证透视的消失点,可PK现在电脑制作的三维立体图。</p><p>他手绘的建筑图,一点一线细致入微,毫不马虎,决无败笔,不逊梁思成手绘图。</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先生于1960年1980年两次参与了人民大会堂湖北厅室内装饰设计工作</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先生1984年为黄鹤楼设计了木雕花窗。</p><p><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是当年先生设计的手稿。应黄鹤楼文化管理部要求,将捐赠黄鹤楼文化管理部收藏。</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1992年为旅游船设计的装饰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月亮神</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旅游船装饰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太阳神</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91年一1999年间曾为洪山宾馆、湖北飯店、南湖宾馆、广州军区中南花园飯店……设计室内装饰和壁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宾馆设计的壁画部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是先生用手绘的20cmX32cm透视效果彩图。</p><p class="ql-block">透视图中每一个部位都是先生在一块1mx2m的画板上用棉线拉出用图钉固定求出的透视消失点,一絲不苟,决不会有半点差错。</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客户设计施工后的效果照</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設计的楚韵腊染图案入选“中国工艺美术院校师生新作”出国艺术展</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现已被湖北美术学院收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电视墙壁画手稿</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建筑画手稿</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为家乡列祖列宗设计的祖坟方案图</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布设计手稿</p> 6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风景写生</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花卉写生</p><p><br></p> 7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先生的书法</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先生一生钟爱中国文化,博雅好古,诗词歌赋、金石书法概莫能外。</p><p><br></p> 8 <p class="ql-block">我那傲骨书魂的先生,我那知古不晓今的先生,当我不懂你时,你就在我身边,当我开始懂你时,你已经远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九十年校庆您在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今年百年校庆您留待我一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晓风残月忆春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支枯笔写夕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刘萍写于庚子年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