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曾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奈何凡尘俗事多,屡次决定成空话

那片海

<p>又是新的一天,发生的事太多了,和小老弟分道扬镳,从此一个人走!</p><p>第五天——吴起县到志丹县,70多公里,虽不远,但是和小老弟分别的时候,耽误了时间,本可以赶到延安的,天气阴沉沉,心情和这天气一样!就不再赶路,安全要紧!</p><p>骑行是一个人的旅程,越寂寞越快乐,人生本就是孤独的,幸好有童年的玩伴,学年有同窗,成年有亲友,成家有老婆孩子。自己不再是一个人,学会享受当下,才是最真实的,这也是骑行的意义,骑行不再是远途,在于心里跟上车轮前进的速度!</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典型延安老爷子的风格,看起来挺酷,长烟斗和头巾,还感觉挺亲切!</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路上风太大,天气阴沉沉,可小老弟就是这样不紧不慢不慌不忙的骑,我都骑他前面两公里了,等了半天,才等到他,这样也好,我好闲下来吃个卤鸡蛋,免得饿的头晕,他说他裤裆破了,很尴尬,我说你一男人,一裤裆破也不至于这么慢的他说哥,你就不等等我,我也没有拖你后腿,我说这回你先骑,你来拉爆我可以不,他说健力宝喝完了没!我说我给你留着,一看都懂冻成冰棍了,取下来,冰块一瓶</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冻成冰块了,可怕,还一路晃动,没想到冻成了这样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健力宝最好了,价格不高,喝下去透心凉,心飞扬,血糖低喝这玩意不头晕!</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这已经到延安了,马上就胜利会师了,可小老弟说哥,我不能陪你骑了,天太冷了,突然像发神经病一样,还没有等我反应过来,里面还有我买的土特产,贺兰山脚下买的蜂蜜,打算回老家送给我外公的蜂蜜啊😨连车带货,推到山沟里,噼里啪啦,山谷传来不和谐的声音,一看差不多有个几百米深,这气势没谁了,好像此处不留哦,自有留爷处的奇葩风格😎</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小老弟他系列行李,驮包,还有衣服,全部推到山底下了,卧槽卧槽卧槽,算了,听说这样的时候不能和蛮人较劲,万一跳下山,那我不就是帮凶的犯罪分子了。这家伙,果然还是刚出来社会,一点苦也受不了,不过话说回来,还真冷啊!我都有打退堂鼓的意思了,一想,贺兰山上都那么冷,咱们都挺过来了,这点冷不算什么吧!</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他说哥,咱们家大家庭,家里人都回去过年了,只有我还在外面流浪,爸妈要我坐火车回平顶山,我说你回吧!哥我要完成流浪回家!他说哥我太冲动了,钱还在驮包,真操蛋,你,你你咋这么冲动,钱都没有拿出来,我就和他吵起来了,尼玛恶心,这么好的车,居然推到山谷里,要知道哥的车,从淘宝上买的宝马才800多银子,你咋这么傻,还一大学生,妈的,你可真有钱,啥都不要了,把哥甩半道,你可真不珍惜咱们的友情,做攻略那么久,好不容易上道,你却玩这出,真有你的,我请你吃饭,住宿几乎都是我掏的,你咋还好意思啊!他说哥我真的冲动了,我们一起下山把车推上来,你可真出的馊主意,推下去易如反掌,抬上来谈何容易,几百米深,我的天,又冷,你咋这么天真呢?真的很想打他一顿,我说既然车都没了,还骑啥车,他哭了,第一次见20几岁的大二男生哭😭</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罢了罢了,放过他,也许我一人在路上走走停停看看风景也不错!</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偶尔有车经过,去延安的班车,给了他500块钱,回平顶山足够,我也只带了3700块钱,这才骑了一小半路,路上花了700多,给他500,我还要回老家,不知道够不够,谁知道到荆州老家还剩300多!</span></p><p><br></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太复杂的道路,不知道怎么走,陕北的冬天太冷,问路又没有人路过,太阳有一点点冒出来,上午11点多!</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微弱的光,骑行起来第一次走隧道,又没有辅道,一辆货车过来,喇叭一响黄金万两,黄金万两倒没有,心里有点慌😥</span></p> <p>大路沟隧道!</p> <p>路旁的延长石油公司在泵油!</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中石油,中石化,都在泵油,搞一顿就回本,搞100顿,发大财,是谁说陕北没钱,陕北,晋北,鄂尔多斯,都是煤老板,气老板,油老板!听说山上放养不认识字的农民手上都有几百万,但确实如此!</span></p> <p>口干舌燥,陕北人民都有钱了,小卖部也看不到,不知道农村人都在哪!</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还是这玩意解渴,一口上头,凉快串到脑门,冰凌棍子😝透心凉,心飞扬😜</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好家伙,一个人玩,多好,带上小老弟还是个累赘!</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冰瀑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还挺好看呢?</span></p> <p>几百吨吧!很古老的样子,很壮观,山谷到河床!真美啊!</p> <p>在阳台照射下,像红烧五花肉,像蜡烛燃烧自己一样!</p> <p>山体滑坡</p> <p>形态各异</p> <p>半山腰一片,很是壮观!</p> <p>夏天是不是有瀑布</p> <p>河床都是冰块</p> <p>这个要是掉下来,估计人会死的很惨,万冰穿心而亡,以前听攻略说这玩意要轻拿轻放食用,不能用蛮劲!</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本地人说这个含矿物质,对于骑行者来说,不可多得的解渴神冰!</span></p> <p>偶尔有灰尘,不能吃!</p> <p>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冰瀑像汉白玉</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各种姿态,很优雅,晶莹剔透,吃起来还真甜!</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冰也吃饱了,这回满血复活,进城去</span></p> <p>进城去吃凉皮肉夹馍,洋芋檫檫</p> <p>城内一片混乱,看起来不咋滴,冬天的缘故,光秃秃的啥都没有!</p><p>打算不走了,一看这县城看起来不咋滴,住宿还贵,单人间还有199元,这大冬天的,外地人都木有啊!还死贵!</p> <p>不过话说回来,城内就是一长条,东西长,宽是有限的,但是购物中心一些大牌还是很多的,貌似商业还是可以的,卖黄金珠宝的还很多家!</p> <p>快要过年的节奏,张灯结彩,大红灯笼高高挂,增添了节日的喜庆氛围。</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而我却是外乡人,还在流浪街头!</span></p> <p>这栋楼做的有特色,骑楼式结构,底座地基直接靠山修,好看啊!</p> <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洋芋檫檫,陕北管土豆叫洋芋,其实就是类似重庆狼牙土豆片!锅里炕熟的,放点辣椒面,孜然粉,胡椒粉等佐料!出锅放点香葱和香菜,还淋点勾芡汁!滑溜滑溜的西域烧烤味!五块钱一碗,管饱!对于像我们这样的骑行者来说,补充能量,那绝对杠杆滴!</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图片就木有了,可惜了!吃美食,我们是认真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出城咯!身上暖和的很,热水管够!继续上路!</span></p> <p>骑了一个多小时,由于吃的太饱,又赶路,一想也不早了,慢慢骑,想进延安城!不可能,也没有时间,看来还进不了,要是小老弟在,还可以和他胜利✌会师延安!</p> <p>红尘来呀来去呀去,都成空!陕北黄土高坡,跌宕起伏,背后是汗😓,口干舌燥,头脑空白,很空洞!</p><p>回头看看来时的路,想象着我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p> <p>窑洞窑洞,很激动,以前听说窑洞还是在抗日神剧里面才有,现在才真正看到窑洞的样子!</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现在有钱人也多了,好多有钱人都买房进城了,谁还住这破洞!解放前后听说谁家有窑洞,谁家菇凉就嫁谁,没窑洞就是单身狗🤔</span></p> <p>路旁炊烟袅袅升起,依稀听到村妇交头接耳,手上绣着十字绣,剪纸贴窗花的的手工,看我骑车那邋遢样吧!我脸皮也厚,还冲别人打招呼,别人妇女都不鸟我!无所谓啦!我骑我的车你们尽管笑好了!路旁有柴禾烧焦的味道,偶尔烟雾很大,偶尔有老面馒头的碱味,还有肉桂炖肉的味道,这味道,有点流口水的节奏,外面太冷了,一想起这不争气的肚子应该又饿了吧!</p><p>要是在家,老妈做的红烧肉的美味佳肴,萦绕在心里,没想到,路上闻到香味,和妈妈做的美味,如出一辙,隔着黄土高坡的风,呼吸着冷空气,顿时好想回家过年!巴不得立马回家,结束漫长的流浪过程!</p> <p>陕北窑洞就在眼前,建在黄土高坡的山腰上。</p><p>听闻陕北土豪多保时捷,看来这是真的,路旁杀年猪的陕北有钱人,从延安市内买的生猪,活生生的绑在迈巴赫奔驰车里,有钱任性,有钱真好啊!不是我吹牛,活久见,一头活猪捆绑塞后备箱!你能想象这二师兄上路也坐豪车狗血的剧情,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的惨叫!</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我也好奇的凑过去,掌柜的,女人叫到?陕北人民喜欢把自己家男人叫掌柜的,我才回过头想想,莫非说这大老爷们就是这迈巴赫车主!</span></p><p> 我也没说话,在看热闹,一头猪,把他弄下车谈何容易,七拉八拽才弄下来,我看这架势,应该是一大家族人,我也上前去搭把手,故事反转开始!</p><p>帮别人抬上去后,好大院式的窑洞,家里人大约20多人,一问才知道掌柜姓杨!祖辈都是延安人,家里在北京买的房,兄弟姐妹都是从外地回来的,回老家过春节,</p><p>家里人也没闲着,一家老小嘘寒问暖,小孩看稀奇,老者看热闹,问我是哪里人,到哪里去,用搪瓷缸子递给我红枣,花生,还有红茶!我也没客气,接过来就吃起来!说来了都是客,反正家里人都在这边吃晚饭,晚上赏个脸吃个饭!掌柜说吃就吃呗!一想今晚赶到延安也是不可能的了,我愉快的答应了。</p><p> 热水烧好,那二师兄在板凳上惨叫,我第二次见别人杀猪,童年记忆里杀猪方式也是如出一辙,很狗血,白刀子进红刀子出,一会功夫,猪血,猪头肉,猪腿,猪大肠,被杨掌柜,准确的说叫屠夫吧!砍的一块一块,脸上都是血,很难联想到豪车车主,和那把杀猪刀,黄土高坡的汉子你威武雄壮,够狠啊!</p><p> 杨掌柜说有好酒,我一陌生外乡人,适合在别人家喝酒吗?杨掌柜说是缘份, 一想家里应该也是有钱人,喝酒喝呗,我说我酒量不咋滴,还要骑车,杨掌柜说没问题,喝黄桂稠酒,酒精度不高,我说没喝过,杨掌柜说没喝过这酒就更加要喝了,不够就上西凤酒,这陕北人喝酒,简单中讲究多,豪爽中礼数周,淳朴而不失文雅,憨厚而不少智慧他们倒酒有倒酒的标准,上菜有上菜的要求,敬酒有敬酒的讲究,座次有座次的规矩。盛酒时,一般用壶不用瓶,因为用壶盛酒倒酒时不洒酒,分的匀,显文雅;倒酒时,拿酒瓶捉瓶身不捉瓶颈,捉瓶颈意为对客人不尊。上菜时,荤素有先后,摆放有讲究。</p><p> 羊肉火锅,卤的羊头,羊蹄子,红烧猪血,还有凉拌菜,馒头,白水饼夹蒜薹羊肉,一桌菜也是够丰盛,主人太客气了,美味佳肴,有美酒,在异乡异客,宾至如归的感觉,我厚脸皮问杨掌柜,也不尴尬了,问有住宿的地吗?我说我走遍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还没有住过窑洞,他说家里人多,难得聚到一起,要不住东边吧!就是没有保温设施,我说我有睡袋,可以看到阳光,我说既然这样,入乡随俗,您说咋样就咋样!</p><p> 席间大家喝到浓情时,猜拳开始,问我要不要参加,我说实话,对陕北的乡风习俗略懂,但是你要说猜拳,啥一挥手,666,孔乙己,我还是可以的,怎么说也在大西北呆过8年,对酒桌文化还是有点小九九的,猜了两把都是喝,看来今晚不醉不归,我还是谢绝了!我明天还要赶路呢?但是杨老爷子的陕北民歌唱的挺赞👍还有些听不懂,唱的都是本地方言!</p><p>抽的有烟杆的烟叶,太酷了。一家人其乐融融,和谐福善!</p><p>也是因为中央对延安政策好,老百姓也富裕,家里有几口油井,在陕北也是比较有钱的人家!</p><p>我也没有洗漱,也不好意思问杨掌柜,吃别人的,喝别人的,还提那么多要求,有点失礼吧!</p><p>第一次睡窑洞,里面虽说没有燃烟煤但是靠山而建,保暖性很强!</p><p> 和着月光,静沁的夜,偶尔听到他家兄弟们的猜拳声,此起彼伏,有点意思,还有昨晚打牙祭的肉,床榻之上,别有一番满足和美好,沉沉睡去!</p><p> 第二天早就醒了,也没有洗漱的设备,拔营,收拾行李之际,把我在贺兰山买的紫蘑菇,作为回礼,送给杨掌柜,昨晚那杨掌柜尽地主之谊,体面招待了我这位陌生的异乡客!我应当回馈他们一大家人!</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告别杨掌柜一家,继续上路,阳光照在脸上,黄土高坡的暖阳,很温暖,一路骑来,好人一生平安!</span></p><p> </p><p><br></p><p><br></p><p><br></p> <p><br></p><p>深冬的黄土高原</p><p>寒风如割</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骑车经过陕甘宁</span></p><p>那一片片崖面的一孔孔窑洞</p><p>诉说着大西北这块神奇土地亘古绵长的农耕文明</p><p>阐释着大西北人的勤劳和智慧</p><p>那一孔孔窑洞</p><p>装满了《白鹿原》的故事</p><p>和遥远的刀光剑戟</p><p>那一孔孔窑洞啊</p><p>我仿佛看见了延安窑洞的灯光</p><p>仿佛看到了伟人毛泽东</p><p>身着布衣</p><p>在窑洞中奋笔疾书</p><p>描绘中国革命和战争的宏伟蓝图</p><p>指挥伟大的中国人民</p><p>进行了持久的抗日战争</p>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窑洞是中国西北黄土高原上居民的古老居住形式,这一“穴居式”民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多年前。窑洞广泛分布于黄土高原的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内蒙古、甘肃以及宁夏等省。在中国陕甘宁地区,黄土层非常厚,有的厚达几十公里,中国人民创造性利用高原有利的地形,凿洞而居,创造了被称为绿色建筑的窑洞建筑。窑洞一般有靠崖式窑洞,下沉式窑洞、独立式等形式,其中靠山窑应用较多。过去,一位农民辛勤劳作一生,最基本的愿望就是修建几孔窑洞。有了窑娶了妻才算成了家立了业。男人在黄土地上刨挖,女人则在土窑洞里操持家务、生儿育女。窑洞是黄土高原的产物、陕北人民的象征,它沉积了古老的黄土地深层文化。</span></p> <p>我们不是真正渴望旅行,</p><p>我们不是真正渴望看山、看水、看风景,</p><p>只是这灵魂,被城市束缚,捆绑,太久,</p><p>我们需要找回真正的自己,</p><p>这大概便是旅行的意义。</p><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喜欢我的单车骑行故事,加微信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