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庆中秋两节老家行

徐世杰

<p>我的老家盖州市貌</p><p>盖州市位于辽东半岛西北部,全市总面积2,930平方公里,辖27个乡镇、办事处,总人口73万人。有海岸线42公里,独具一市连四港之利,是东北地区最近的出海口。</p><p>盖州历史悠久,底蕴丰厚。早在汉代就是商贾云集的东北重镇。建国后,素有辽南第一县之称。</p><p>小时候我母亲在县里最大的焯丝厂工作。我是在厂里幼儿园长大的,经常吃蝉蛹和大对虾,是我儿时记忆里最美好的事。</p> <p>盖州市丘陵地貌</p><p>赤峰山⛰️</p> <p>盖州市海湾蜿蜒</p> <p>赤峰山脚下的碧流河</p><p>这就是我美丽的家乡</p><p>它依山傍水风景秀丽</p><p>它人杰地灵物产丰富</p><p>它让我陶醉日思夜想</p><p>我爱我的家乡</p><p>我更爱家乡一年四季的美景</p> <p>我老家贵子沟村就坐落在赤峰山景区山门口。</p> <p>这是村委会</p> <p>这是我爷爷家,原来是个四合大院,我小时后门房扒掉了,我上大学回老家,正房和东西厢房还在,可现在老房子已经扒掉,重新盖新房了,现在这个院子归二爷的三儿媳妇我三婶所有。</p> <p>我在老家唯一的亲人三婶(其他的人不是去世就是很早离家了)和她儿子世武在家🏠里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兄妹四人。</p> <p>这是我家的祖坟,整个山坡归我们徐家所有。我家老祖宗和六个爷爷都埋葬在这里。下面的坡地是留给后代子孙的。可惜所有的子孙都在全国各地生活,没有回去的。</p> <p>我们按老家的规矩,烧纸焚香祭拜了老祖宗和我爷爷、奶奶。</p> <p>我的老家盖州市依山傍海,物产丰富,是东北的著名的水果之乡。 境内旅游资源丰富,名胜古迹众多,在我老家🏠附近就有著名的旅游景点赤山。</p> <p>我老爷家所在地东朝阳村</p><p>它靠近碧流河,产大米和水果。距离我爷爷家只有十几里地。因为爷爷家在山⛰️脚下,只能种玉米🌽,吃的没有老爷家好,小时回老家总是在老爷家时间长,在爷爷家时间短。</p> <p>这个院子是我老爷家,我以前回老家都是在这里度过的。老爷和舅舅去世后归我三表嫂所有。</p> <p>这是我表哥家,表哥是万福镇有名的牙🦷医和赤脚医生,很早就和舅舅分家独立生活了。这次回来我们全家都在这里吃住。</p> <p>表哥家的院子</p> <p>表哥家后面的碧流河,小时后舅舅领我抓过鱼🐟,</p> <p>表哥家院里的菜地</p> <p>表哥家院里的苹果🍎树</p> <p>表哥家院里的苹果🍎树</p> <p>表哥家院里的苹果🍎树</p> <p>表哥家院里的苹果🍎树</p><p>这是表哥和我九十多岁的母亲合影留念</p> <p>表哥家地里的辣椒🌶️</p> <p>表哥家的葡萄🍇架</p> <p>表哥家果园里的苹果🍎树</p><p>今年苹果🍎收了有两万多斤。都出口到了国外。</p> <p>表哥家果园里的苹果🍎树</p><p>苹果🍎掉的满地都是,没有人捡,没有人要非常可惜。</p> <p>表哥家果园里的苹果🍎树</p> <p>这是原来公社所在地,万福镇。也是我们从盖州回老家的中转站。</p> <p>万福镇街道</p> <p>万福镇街道</p> <p>镇上集市所售土特产</p> <p>镇上集市所售土特产</p><p>野核桃</p> <p>镇上集市所售土特产</p><p>榨禅俑</p><p>这是我小时候的最爱。</p> <p>镇上集市所售土特产</p><p>野榛子🌰</p> <p>镇上集市所售土特产</p><p>松蘑菇🍄</p> <p>盖州市赤峰山景区</p><p>赤山风景区早在唐初就是辽东名山之一,清代时是辽南道教名山。赤山以峰奇、洞异、泉清、石怪、寺古而闻名。</p><p>看到这样的美景</p><p>我兴奋的赋诗一首</p><p>赤山五峰争奇秀,</p><p>幽谷神潭溪水流,</p><p>唐王世民凯旋过,</p><p>养军洞穴满山崖,</p><p>树老石怪看不够,</p><p>道教名寺藏深山,</p><p>我辈踏山脚下路,</p><p>贵子沟村是我家。</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简介</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赤峰山景区</p> <p>我们特意到营口市看望了退休后幸福生活的叔叔和婶婶。</p> <p>在叔家合影留念,我叔的大儿子请我们到当地有名的饭馆吃海鲜大餐。</p> <p>海鲜饭店</p> <p>满桌海鲜</p> <p>大海虾</p><p>我小时侯吃的大对虾🦐已经看不到了。</p> <p>时鱼🐟,一出海就死,但非常鲜美,不是海边的人是吃不到的。</p> <p>鱼🐟肉汤🥣</p> <p>海螃蟹🦀️</p> <p>营口鲅鱼圈山海广场</p><p>面对大海我心潮澎湃</p><p>满怀欣喜的赋诗一首</p><p>碧海蓝天金沙滩,</p><p>海风习习吹浪翻。</p><p>走遍广场文化路,</p><p>美丽海景印心田。</p><p>远眺海港塔丛林,</p><p>近视鱼蟹满海滩。</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 <p>广场上的海洋生物</p><p>这是表哥和他在北京部队工作的女儿,我的二侄女合影。</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鲅鱼圈山海广场</p> <p>游玩后,我的二侄女请我们家和在营口、盖州居住生活舅舅家的亲戚共计二十多人,在山海广场附近的鱼家海鲜馆吃了顿海鲜大餐。</p> <p>美丽的营口海滩</p><p>这次返乡之旅,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营口,盖州,老家变化太大了。家乡的人变了,地变了,交通也方便了。我的家乡变得十全十美,我爱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