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佳节话“海滩”

杨全华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国庆佳节话“海滩”</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图文:杨全华</p><p><br></p> <p>  今天我要说的是位于山东海阳的那段“万米金沙滩”以及那些与之相关的景与事。因此要从海阳谈起。提起“海阳”,对于山东以外的许多人可能不知道是什么地方,但要说起电影《地雷战》,对于国人特别是中老年人来说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这部电影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当年胶东大地抗日民众聪明机智、创造性地用“地雷”抗击日寇的情景,给人们留下难忘的印象和深远的影响。其实《地雷战》就发生在“海阳”,海阳就是《地雷战》的故乡。</p> <p>  海阳是山东省烟台市的一个县级市。她西接青岛,东连威海,北依烟台,南朝大海,位于黄海之滨。茫茫大海由东南方号称“天尽头”的荣城至西南方名扬中外的青岛,在这里形成一道形似“新月”的大漫弯。这个大漫弯就是1984年被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欣然挥笔题下的“海阳万米海滩浴场”。</p> <p>  我第一次到海阳是10年前的事。那年夏天因一公务活动来到位于海阳东边的乳山县。忙完公务在乳山住了一宿。第二天上午到海边观赏了有名的乳山“银滩”。返回鲁中前一位同事建议到海阳停停观赏一下那里的金沙滩。说实话,当时我并不知道海阳有个“万米金沙滩”并曾被时任总书记题名。一个小时后我们来到海阳,直奔海边。小车沿着海滨中路由东往西,当将要行至海滩浴场时,一座木制漆面大牌坊岀现在眼前,上面镶嵌着几个赫然遒劲的金色大字:“海阳万米海滩浴场”,落款为胡耀邦。驶过牌坊即进入万米海滩。停车后我们登上观景平台,向南观赏辽阔的大海,向东再向西欣赏这个长达万米的金色沙滩。我发现这里的沙滩相对于乳山最大的不同,不仅在于它的颜色由白变黄,灿若黄金,给人以富贵之感,而且沙细、浪稳、坡缓、水清简直就是一处天然的海水浴场。更可贵的是它的形状宛如一弯大大的“新月”,给人以生动,柔美,可避风、可纳凉、可取暖的居家之感。在“黄金地段”的海滩与陆地之间,有一段较长的绿色松林,形成一道天然屏障,将海滩与陆地隔开,不仅使这片海滩更显生机勃勃,还减轻了从海上涌来的潮气对岸边居民的影响。紧靠万米海滩的是一条长达二十公里的海滨大道和沿海公园。道路宽阔、平坦,路况优良;公园树木花草茂盛优美,众多景观赏心悦目。由于海阳拥有这片难得的金沙滩,在业内曾有“南有广西北海,北有山东海阳”的赞语。面对海阳这片优美的海滩,我感到如果选择夏日避暑度假之地,这里不失为一个好场所。于是,我喜欢上了这个地方。</p> <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近几年我曾几次到海阳观赏海景,避暑度假,品味海鲜。作为爱好摄影的我,每次来后不论停留长短,总喜欢到海边拍拍这里的日出日落,朝霞晚霞,晨曦暮色,还有岸边的沙雕,观海的游人。作为“地雷战”的故乡,在城北10公里处的山坡上建有一个占地6000余亩,投资2.7亿的“地雷战景区”。景区集观赏性与教育性于一体,来这里既可观赏到当年海阳民兵以地雷抗击日寇的情景又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前年我曾与家人一起到那里参观并观赏过“地雷战”的纪实表演。也曾去海滩浴场东北方向不远处的“招虎山国家森林公园”享受过采摘秋果的快乐。</span></p> <p>  在海滩浴场北岸有一个规模可观的名叫“小孩儿口”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东村河”由北至南在这里一水中分,形成一个有河有湖,树木茂盛,水草沣沛的湿地。这里除有众多树木花草外,芦苇尤其繁茂。有些活动场地被三面芦苇包围,晨练其中,别有一番惬意之感。西侧与“小孩儿口湿地公园”为邻的是“鉴湖湿地公园”。公园内有大小不等的几个湖泊。大一些的那湖水清如明镜,天光可见。可谓“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几个小一点的湖均为荷塘。每年夏季荷花盛开时节,满塘粉白交错的荷花,婷婷玉立,阿娜多姿,十分招人喜爱。</p><p> </p> <p>  地处黄海之滨的海阳,因环境优美,空气优良,交通便利及其它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多次被一些国际和国内的体育组织所看重。作为一个县级市,海阳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亚洲沙滩运动会”和世界马拉松大赛,并于国际沙雕艺术公园连续举办过若干届栩栩如生的“沙雕”艺术节。这些活动使海阳在国内外的影响日益增强。</p> <p><span style="color: rgb(25, 25, 25);">  因家庭事务缠身及“新冠”疫情的影响,近两年我未能去海阳避暑。今年利用“十一”假日,我与家人再次来到海阳住了几天。早晨天一亮,我照例背上相机走到海边,拍拍海滩的朝霞和赏海的人们。不过与往年相比,今年海滩上观海的游人明显少了许多,这无疑是“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影响。</span></p> <p>  在离开海阳的那天早晨,我立足滩涂遥望大海,不禁生发出对大海的无限热爱和赞叹。大海啊大海,你心胸宽广,气量无比,对于世界各地崇山岭厚土高原上奔流而下的那些无家可归的江河百川,你来者不拒,一概接纳。不仅如此,每逢盛夏,你都会敞开胸怀,将空中那些炙热难耐的热流吸入体内,及至寒冬你又解衣坦胸把自己体内储存的热量源源不断地输送给沿海城乡甚至更远的高山陆地,最大限度地减轻酷暑严寒给人们带来的痛苦和不适。你堪称无私的楷模,奉献的榜样!大海,我喜欢你,真诚的热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