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秋相知

马新文(空山新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了解春的朝气蓬勃,我熟知夏的热情泼辣,我明白冬的沉稳睿智,但对于秋的相知,却在今年,就在当下这几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秋天像一个羞涩的小姑娘。她本来已经来了一个多月,但仍然羞羞答答,躲躲藏藏,只在早晨和晚上露露脸,白天大部分时间,她还是让夏天这个贪婪的小伙子霸占了本属于她的舞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几场淅淅沥沥的雨过后,天气真的变得凉爽了,空气真的变得清新了,天空真的变得高远了,河水真的变得沉静了,我才知道,秋天,她真的来到了我们中间,这个羞涩的小姑娘真的揭开了她神秘的面纱,露出了她纯净甜美的笑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喜欢秋的羞涩,喜欢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神秘之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秋天像一位端庄沉静的妇人。走在林荫小路上,漫步在小河边,满眼是沉静不语的秋。那“碧玉妆成一树高”的柳条,虽然还是那么青绿,但已添了几分淡淡的鹅黄,在秋日温情的目光下,既不迎风舞动,也不顾目传情,而是静静地沉思,静静地微笑,端庄秀美,颇有几分少妇的韵味,让人更生几分爱恋之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沉静不语的小河,没有了蛙声一片的喧闹,没有了“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艳丽,没有了滚滚翻腾的浊浪,有的只是微微散开的几道涟漪,轻轻摇动的几棵水草,慢慢漂浮的几片落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如果有幸遇上了一场秋雨,这时打着伞走在河堤上的小路上,更有一分静谧和诗意。雨在低声倾诉,树在静静地倾听,花草在静静地沉思,小河在静静地沉吟。空气中氤氲着诗的气息,雨中跳动着诗的音符,连自己仿佛也变成了诗中一个清新的文字,变成了诗的一部分。如果偶遇一个打伞的少妇与自己擦肩而过,心中又仿佛又多了一分美好和诗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喜欢秋的端庄沉静,我喜欢她的“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诗意之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秋天像一个慷慨慈爱美丽的母亲。走向田野,走向乡村,你会看到一派热闹忙碌的景象。金黄饱满的玉米,一粒粒,一穗穗,让爬满汗珠的黝黑的脸绽放出甜美的笑容。胖乎乎白净净的棉花,一朵朵,一簇簇,让红润厚实的妇女的手上下翻飞。红彤彤圆溜溜的大枣,一颗颗,一树树,让贪吃的孩子看傻了眼。红里透紫的茄子,白里含绿的白菜,红白相间的萝卜,一畦畦,一片片,点缀了金黄的土地,盛满了农民朋友丰收的喜悦。那绿油油的麦田,那随风摇曳的蒜苗,那一排排闪着银光的蔬菜大棚,又延续着老百姓明年更多的希望……这一切,都是秋的馈赠。她就像一个慷慨慈爱的母亲,倾其所有,把自己的爱全部献给大地,献给她勤劳、善良、可爱的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爱秋,我爱她的博大无私和美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秋,今年我与你相遇相知。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你还会把你更多的美展现给我,馈赠给我,我定会更加痴迷于你,沉醉于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再过一个月,你将款款离我而去,留给我的将是更多的留恋和思考。再与你相见,还得经过冬,历过春,熬过夏……</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