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谈话是艺术,更是人品,人性 -----有感M国总统大选首次辩论谈起

Matthew-Liu。外贸砖家

工作讨论中<div><br></div> 人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发展了语言。而语言作为人类交流的工具,让我们在并不算漫长的一生中有数不清次数的交谈,沟通,会话等等。<br>以下场景总是会使我们心生愉悦,或者至少淡定从容,远离烦恼:<br>老友重逢,剪烛西窗,班荆道故,云淡风轻,胜似听君一席话。<br>一次聚会,朋友间-----有时在坐的还有首次见面的陌生人,也能做到倾盖如故,随意畅谈。期间可能有人慷慨激昂,有人洗耳恭听,也有人笑着反驳。不必太认真,不要去较劲,仍然是一番愉快的交谈。<br>一场严肃的涉外商务谈判,双方均是预设腹稿,有备而来;虽然是西装革履,心中自有一丝丝小小的紧张,忐忑不安。一方侃侃而谈,另一方据理力争。结局可能是皆大欢喜,也可能对话之后,下次再谈;甚至谈判破裂。双方君子风度,依然保持。<br>年轻人总是希望开卷有益,积累阅历。受到长辈的指教,师长们的教诲,甚至是上级的申斥......只要他能感觉能从中受益,学到经验,教训,那就是好事。<br>我也曾经看到、听见三个小女生是这样的谈话,交流。她们谈的热烈,我的感觉是风马牛不相及:第一个说的是她与男朋友的爱恨情仇,第二位的主题却是化妆品等,第三人话题还没接上,谈的趣事却是她们公司.....这绝对是低质量的会话。这并不妨碍她们叽叽喳喳,兴高采烈的谈话,交流。<br>一场谈话,不论是双方还是多方,只要是平等交流,沟通,不管任何人,无论地位尊卑,有什么想法,意见等等,都有机会让你表达出来;对话、交流之后使人心情平和,愉悦,这就是一次好的会话。<br>但是现实生活当中呢?你是否遇到某些‘奇葩’?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甚至是有些尴尬的场景?<br>九月三十日,特朗普与拜登首次总统竞选辩论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br>这是加上主持人华莱士,三个超过220岁年纪的老爷子的对话。过程大家已经看到,我们又见识了神马?有M国媒体称:一场史诗级的闹剧,在全世界面前显示的M国耻辱。<br>当然特大爷本人和他的fans不这样认为,辩论刚刚结束,他已经迫不及待的宣布自己获胜!<br>特某作风粗野、剽悍,用极具攻击性的语言,持续插话拜登,多次打断对方发言,居然有73次之多!<br>有人会说,这也可能是特大爷的‘战术’:引导话题走向,‘下套’,最好能把对手‘带到沟里’;次之也可以激怒对方,让拜登老先生愤怒,从而失去理智,甚至犯错误。我认为这就是特某人的人品、人设,如果我们看到的不是这样,我反而怀疑这是否是真的特朗普?<br>估计拜登老爷子在辩论中,一直在提醒自己,保持绅士风度,不要中了对方圈套;没想到连主持人也沦为特大爷的攻击对象,最后也是被激怒,回怼,对骂。<br>这是一场硝烟弥漫的对话,一地鸡毛的骂战!有中方观众刻薄的评论为:流氓吐槽大会。<br><br>我只能说:三观碎了一地!不说我们东方人认可的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西方人所推崇的<br>绅士风度又在哪里?<br>这不是一场辩论,交流,谈话;是大声喊叫,粗鲁打断,刻薄攻击。我想说,这个M国怎么了?难道用撕裂,低质,碎片化的语言攻击,流氓式的表演,能够获得选民支持,赢得大选?个人认为,这是一次交流、谈话的典型反面教材!难道现在最时尚的就是:人生如戏,全看演技?有兴趣者可以回看一下当年里根与蒙代尔的总统大选辩论,机智中,又有幽默。<br> 特朗普在插话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谈话是必不可少的人类交流的桥梁;我们的一生,又会发生多少次?笔者最反感的就是‘话霸’!这不是‘健谈’,他比‘话痨’更加恶劣。<br>这是我杜撰的一个名词,从‘麦霸’衍生而来。很多人都有体验,在KTV房间中,总会有某人自我感觉超级良好,手持麦克风,从头唱到尾。你反感又如何?俺自己嗨的很好、高兴,Who care you?<br><br>‘话霸’的表现是:视别人为无物,长篇大论,絮叨不休;一旦开口,就不知道何时终止。决不允许别人插嘴,旁若无人。自认为妙语连珠,仔细一听,尽是他(她)将自己的主题反复地重复,有时甚至离题千里。比‘话痨’还可气,更累人千百倍。<br>一年多前,友人介绍一位厅局级体制内官员(已经退休)。她就是上面描述的这类人的典型代表:<br>当我们就某项事务,有些业务交流时,不管是二人交流,亦或是多人对话,这位女士一个人强势霸占所有谈话时间,话又多又密,滔滔不绝。你若是仔细听,会发现不少语无伦次,用词不当;话说了一圈,又重复、绕了回来。当你试图沟通,甚至实在不耐烦了想要插话时,她只会稍稍一顿,然后自己的车轱辘话立刻接上。这不是谈话,不是交流,沟通,变成了她的训话!我总是在想当她和她的上级谈话时,是一幅什么画面?应该是毕恭毕敬,话少、言稀。<br>实际上她已经吃到恶果:我们合作方本来有做业务意愿;她却不懂得‘言多必失’的古训,<br>在她的独家演讲,长篇大论中,已经暴露了自己的弱点、缺陷,结果是别人佛手而去。<br><br>我还有一位有生意往来,也勉强可称作朋友的。这位老兄平时的日子里,还算正常人。顶多是个‘话痨’级别之人。但是,如果我们有比较重要的业务需要交流,对话时,他立刻亢奋,令人可气又可笑。<br>这位先生此时此刻,声调高了八倍,话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当你试图对话,沟通时,他立刻用更高的嗓门说到:你听我说!<div>OK! 我听你说。很快我就发现一件趣事:这位仁兄每间隔2、3分钟,不管是否有人插话,他是习惯成自然,必有一句:你听我说!我已经洗耳恭听了将近30余分钟,终于忍受不起,要故意气气他:你的废话真多,我一直在听你说呢!他被我的突然插话,瞬时间搞得懵圈了,脑回路短路,本能习惯,第一反应:你听我说!我和我的助理相视会心一笑,总算是让场面hold住,没让他太难堪。<br>这类人自视甚高,貌似很骄傲;实际上我相信他们很多人内心相当自卑,在很多社交场合,更想通过主动表演来掩饰自己的无知等弱点。他们不知道,或者说不懂得如何进行一场谈话。其潜在观念就是:我一定要抢到一场谈话的主导权,俺的观点不惜多次重复,听众听否?最好你们被迫接受我的主见,后果如何?俺不必关心。这类人人品有缺陷,人格上也不独立。最好和他们一别两宽,各回各家,各生欢喜,相忘于江湖。</div> 年轻时与外教聚会、旅游。作者:右一前蹲者 我真正敬重的是这样的‘高手’:在一场谈话中,他们尊重对方,面含微笑,仔细聆听,并<br>不多言;却往往在话题最关节处,碰撞出思想火花,抛出妙语良言。这背后是本人深厚的阅<br>历、学识、人品、素养及才智支撑。若是局面冷场,或是话题僵住之时,往往又是他们妙句救场。这样的谈话使人如沐春风,心平气和的同时,是思想、精神上的享受,还有收获的感觉。可惜的是,目前为止,此类‘高人’我也就是遇见了3、5位。<br>至于故作高深者,鄙视之。<br><br>一场谈话中,有高谈阔论者,也必然有默不作声的听众。有人是天生性格内向,习惯沉默寡<br>言;有的是因为级别、地位,学识,甚至是由于年轻等各种原因,被迫做了听众。提醒那些‘话霸’,还有病轻了一级的‘话痨’们,别人静听你的絮絮叨叨,并不代表他们没有自己的思想,看法,认知等等。千万不要搞成了‘皇帝的新衣’,你自己在别人眼中已经被看透,扒光,还在那里自鸣得意。<br>笔者本人属于外向,性格爽朗的人,也算是一个‘善谈’者。我在与人交谈时,往往会在某人谈兴正浓之时,忍不住插话,打断对方。当然我还是比较客气,会说,对不起,我能插一句话吗?<br>这里又分两种情形:<br>第一种是那些‘话霸’,我是成心要给他们捣乱;提醒此公在坐诸位不是你的听话筒。<br>第二种情形是场面热烈,良朋好友,话题频出;我忽然感觉自己有了‘金句’,就怕时过境迁,话题转移。这也是我本人的弱点、问题;还是修炼不够,涵养不深。<br>这里没有心灵鸡汤,但是人活着,就要说话。你的人生下半场不知道有多少对话在等着你?<br>一场对话,不管是严肃的谈判,友人的聊天,情侣的喁喁私语,甚至是飞机、火车上的陌生人之间的交流等等;它首先就是一次社交活动,不要掉以轻心,你自己的风度,人品,人性等等,时刻会显示出真实的你。<br>故,第一,学会聆听<br>这是要真的沉下心来,仔细、耐心的倾听。说不定你就会有新思想火花的点燃,自己人生阅历、学识,修养的提高,亦或是某个新的、有用的信息等等,要察言观色,千万不要只顾自己侃侃而谈。反之,全场沉默寡言,也是贻误时光。<br>第二,我能从一场谈话学到什么?<br>不必去刻意追求一场谈话的效果;不要幻想每次对话都会使你醐醍灌顶,茅塞顿开。很可能<br>就是无意之间,一次本以为轻松的对话,心情愉悦之中,可能收到的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古人说‘事事皆学问’,‘三人行,必有我师’。<br>谈话冷场时,可以考虑以新的话题‘救场’。但是不要目空一切,以为自己是老江湖,有意、无意之间,居高临下,俯视对方;结果变成上海话说的,别人讨厌的‘捣糨糊’。<br>第三,遇到‘话不投机半句多’时,不必犹豫,转身离去。对你和对方都是节约时间与生命。至于我上面提到的某些有缺陷之人,敬而远之。甚至这个敬字都不必有,远之即可。人生不如意本已十之八九,无需感叹:‘可惜风流总闲却’,何苦自寻烦恼。<br>人的一生如白云过隙,匆匆而过,回眸已经见夕阳。若是有几个故友、知己,还能不断结交新的朋友,有共同的话题,互相帮助,提升自己;携手看雨过,天青,云破处,自然会有自己的人生惬意。<br><br><br> 发言与聆听 Matthew-liu<div>2020/10/6日</div><div>北京,西山脚下</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