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感谢生命中的这些人

马新文(空山新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人的一生,有太多需要感谢的人。给我们生命的父母,给我们支持的朋友,给我们鼓励的同事,给我们帮助的陌生人……但是,我认为,最需要我们去感谢的,是曾经批评过我们,说过我们“坏”话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句中国古训,我认为很有道理。生活中,在我们面前经常甜言蜜语、讨好吹捧的人,往往是因为有求于我而说出违心的话,骨子里说不定瞧不起我们,背后说不准在说我们的坏话。这样的人很危险,对他们我们要敬而远之。相反,对我们直言不讳,当面指出我们的缺失和不足的人,往往是希望我们变得更出色,更强大,是真心对我们好的人。这些人,或者是我们的领导、老师、父母长辈,或者是我们的同事、同学、兄弟朋友,往往是和我们走得最近,和我们最亲密的人。真心对我们好,才能抛弃顾忌,说出让我们听起来不漂亮不舒服的话。真心对我们好,才会给我们说出掏心窝的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乍一听,不舒服,很别扭,但过后把这些话仔细掂量,仔细咂摸,你就会估出它的份量,品出它的味道。进而,你就会慢慢改变自己,突破自己,完善自己,变得更优秀,更强大。这时候,你就会发自内心地去感谢这些人,这些曾给你当头一捧,让你醍醐灌顶的人。他们才是你生命中的贵人,是值得你一生去感谢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曾经就遇到过这样的贵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师专临近毕业时,我收到了很多同学热情洋溢的留言,但其中有两个看似并不激昂的留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是我们系辅导员夏可树老师的留言:“永保热情真诚之品德,再加份大胆泼辣,定能成功。”其中“再加份大胆泼辣”,委婉中肯地指出了我的不足,给我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一个是比我晚一级的小师妹,现在是金乡二中的校长曹静同学的留言:“……作为老乡,临行劝君更增一份男子汉的气魄,一份男子汉的刚。”这句话同样也指出了我性格中的不足,透露出对我真诚的希望。这两句临别赠言,时刻印在我的脑子里,鞭策我去做一个做事果敢、有担当的男子汉。感谢夏老师,感谢曹静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毕业后,参加工作的这三十年,我又遇到了一个个敢于当面批评我,说我“坏”话的人。比如,说我“不会讲课”的张震老师,说我“字写得不好”的戴仁峰校长,说我“普通话不标准”的殷为学校长。他们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是值得我一生去感谢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一生,有太多需要感谢的人,从今天开始,请让我们学会感谢那些批评过我们、说我们“坏”话的人吧,因为他们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是值得我们一生去感谢的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