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顿饭

那天那林

<p>  国庆收假上班两天便是休息一天的周末,下午计划买肉做点酥肉给文安驿上学的儿子送去。</p><p> 妈妈发微信留言叫我吃饭,单位事多,我没有及时回复,不过几分钟,妈妈便打电话过来。我接电话迟疑了一下,如果去妈妈那会不会耽误给儿子做肉?好像很久没见妈妈了,前一天晚上去吊唁刚走的老舅舅,还在思念外婆,还在聊要珍惜亲人在的时间……我马上接起电话,应了妈妈的召唤。</p><p> 后来,每每身边的人离开世界,我内心都万分感慨,反思着自己的不孝,心中暗自下着要怎样怎样的决心,设计着如何如何的陪伴父母孝敬父母的计划。可是,回到自己的小家,把家这个圈子的里外都放置着孩子,有点闲暇也便独享那份悠闲和独处了。父母就放在这个圈的边缘,不远不近。时常想着,挂念着,却近身陪伴的很少很少。</p><p> 妈妈做的是羊肉烩圪坨,我下班后火速到家,妈妈早已准备好了,我一进门,她便开始煮,嘴里念叨着:“你赶紧吃上一口,咋去忙你的”。爸爸,弟弟,一个侄儿,一个外甥都在。我问:“橙子,你妈妈呢?”,“去接姐姐了”小外甥回答。妈妈接着说:“小玉还说她去接苹果,今天估计又见不着你了”。</p><p> 时间给每个人的都一样多,可每个人在划分时间的时候,有的人总是不够用。尤其过了三十以后,一天天的日子真是一眨眼就过去了。起床、洗漱、吃饭、上班、下班、吃饭、陪孩子写作业、洗漱、睡觉。每天单一重复忙碌的过着,要跳出这个循环挤点时间,都感觉把自己搞得疲惫。</p><p> 人啊,这一生。是不是都就是这样一辈哺育一辈,一辈围着一辈转。往低级里说,这只是作为大自然的一个生命物种繁衍生息的正常现象,生老病死,人生常态。但往高级想,人的一生怎么过,才值得。每个人的想法和答案都不一样。</p><p> 匆匆的吃着饭,妈妈说“没来得及拌点小菜,你吃饭爱就小菜,我给你打包榨菜吧”。放下碗,我好好的看了看妈妈,妈妈的头发最近没染,靠近头皮的地方成花色,容颜没怎么变,只是肩膀回缩的厉害,“妈,你的身材越来越像大姨了,腰都挺不直了,背都驼了”。“你们还以为妈小啊,到年底,妈都六十啦”。我心里一怔,妈妈快六十了,曾经一直都觉得妈妈是个中年人,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她就要老了。</p><p> 我得走了,妈妈把大姨给她的红薯一分三份,我、弟弟和妹妹一人一份,我让给她留点,她推搡着说走吧,我不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