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点颏

什刹海

<p>  白点颏,学名叫红喉姬鹟,是雀形目鹟科姬鹟属的鸟类。俗名滋啦子、白点颏、黑尾杰、黄点颏。全长约13cm。雄鸟上体灰黄褐色,尾羽黑褐,尾羽基部白色,繁殖期雄鸟喉部橙黄色,非繁殖期则近白色,胸以下大致灰色。雌鸟似非繁殖期雄鸟,由于北方九月到十月是候鸟迁徙期,雄鸟和雌鸟在外形上相近,不好分辨。</p><p> 白点颏 外形像麻雀,使摄影爱好者对它不屑一顾,不愿意拍它。但通过细致观察,发现它具有麻雀的生动活泼的特点,但纹理和颜色与麻雀又有天壤之别,此鸟主体部分无暗色纹理,颜色近似为象牙白色,性格上更儒雅,在黑色背景下宛如一个个象牙质地的雕塑。</p><p> 在北方鸟的迁徙期里,我拍了不少鸟,但唯独这个让人忽略的小鸟打动了我,我喜欢它的活泼,更喜欢它的儒雅,它带给我的是心灵的宁静。</p><p><br></p><p><br></p><p><br></p> <p>养尊处优</p> <p>刺探食情</p> <p>发现目标</p> <p>离枝扑食</p> <p>吃相百态</p> <p>饱食心安</p> <p>俯冲扑食</p> <p>温文尔雅</p> <p>山坡眺望</p> <p>欢叫雀跃</p> <p>饱食宵遁</p> <p>滋啦子鸟的动静之美,延伸到我的内心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