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唤起故乡情——观看电影巜我和我的家乡》有感

无极

<p>第一次认识故乡,是在地图上的一条河流上,父亲指着故乡的位置,告诉我这就是我们春节要去的地方。在童年的我看来那就是一张大纸上的一个小点点。</p><p><br></p><p>我的故乡在淮河支流窑河岸边,奔流的河水划出一道弧线,留下了一片开阔的大湾地,平坦无垠,像母亲伸出拥抱孩子的双臂,将这片沃野揽入怀中。河西岸边那个小村庄便是我的故乡。</p><p><br></p><p>我和我的故乡并沒有太多的交集,我出生在城里,甚至末曾谋面过祖父和祖母。后来母亲说,祖父精干,祖母俊秀。故乡就是一个平原上常见的无奇伟风景的村庄,对于我却是那样的亲切,有着血脉相连的亲近感。</p><p><br></p><p>国庆中秋双节,与妻子一起去看了场电影,不约而同的选了《我和我的家乡》。</p> <p>第一个故事《北京好人》:讲述了兜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底线,筑牢乡村医保防线的重要性。</p><p><br></p><p>《北京好人》是围绕着医保卡展开的。张北京是个好人,从一开始的不愿借钱,到后来打医保卡的主意,准备用自己的医保卡给农村的表舅做手术,再至用买车的钱给表舅做了手术,最后表舅妈来了个反转:原来她之前悄悄买了新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因为表舅不舍得花钱买),能报销。我们不禁长嘘了一口气,还是舅妈高瞻远瞩。</p><p><br></p><p>这个事故最后落脚于建立农村医保,筑牢乡村医保体系的重要性。由一个个案,折射出农村医疗体系的巨大进步!</p> <p>第二个故事《天上掉下个UFO》:老唐和小秦是电视栏目《再进科学》的主持人,为了调查“UFO事件”的真相来到贵州大山里。黄大宝在当地的发明创造很有名气,被怀疑是UFO事件的始作俑者。</p><p><br></p><p>科幻只是外壳,悬疑也不过是手段,故事最后落回到了现实中,把贵州的山区问题,和朴素的人文情感结合在了一起。表达了科技在发展农村经济,改变乡村面貌的重要性。</p><p><br></p><p>以前,很多大山里的有情人因为不到一里的距离被大山所阻而“两地分离”;而现在,只要心在一起地理的距离已不是问题,只要有情就一定能在一起。</p> <p>第三个故事《最后一课》:这让我想起法国作家都德的《最后一课》,爱国爱乡,乡情难舍。五个故事,最爆笑的在于每个人心目中笑点各有不同,但是最催泪就是这一部了。</p><p><br></p><p>老范,在瑞士教书,但随着年龄大了,脑子开始糊涂起来,一次上课中摔了一跤,醒来后认为自己还活在几十年前,在乡村支教的那个乡村。儿子为了老范能尽快恢复记忆,把父亲接回原来的支教的地方,好让父亲解开自己的心结。</p><p><br></p><p>老范是那个穷村子长达十年唯一的老师,语文,数学,美术甚至体育全都是一个人教,邻里乡亲一听到范老师要回来,热火朝天地帮忙把教室恢复成老样子。</p><p><br></p><p>回到曾经的教室中,记忆最深处的一件事涌上了老范心头,那是一个叫姜晓峰的小孩,在上课时画了一幅画,而被同桌取笑。但姜晓峰却哭着护着自己的画,因为他画的是他心目中未来的学校的样子,看着黑白粗糙的画作,范老师冒着倾盆大雨想取来颜料,让他相信未来学校一定会更加缤纷。在泥泞的路上,范老师摔倒了,颜料也顺着河流全部流走了,但是,所有的学生都看到了范老师对一个小小梦想的守护。</p><p><br></p><p>回到村子后,老范凭着记忆重新走了那年取颜料的路,记忆与现实极其震撼地通过影像的方式交织在一起,在尽头,老范看见了一个崭新的校舍,五彩缤纷,充满希望。</p><p><br></p><p>旁边一个青年走过来,小心地问到:“范老师,我叫姜晓峰,您还记得我么?”这一刻我满目含泪,老师传授知识,为那个小村的腾飞注入了希望,播下了种子!他活在乡民的记忆里!</p> <p>第四个故事《回乡之路》:大老板闫飞燕被邀请回来参加母校校庆。在路上遇上了乔树林,从上飞机开始一路上乔树林和闫飞燕攀关系,并极力推销自己的苹果,让人很难不去认为是一个骗子。</p><p><br></p><p>寒酸的打扮,干瘪的钱包,余额不足的信用卡,不断催债的电话,让乔树林疲于应对,却还打肿脸充胖子。</p><p><br></p><p>回忆着童年时候的漫天黄沙,老校长让孩子们走出去的教诲,闫飞燕这次回来就是决定为家乡做点贡献。在校庆的表彰大会上,迎来反转,乔树林成了学校和家乡的表彰对象,闫飞燕这才知道,乔树林卖苹果赚了不少钱,但都投回到家乡,希望能培育出适合黄土地生长的苹果树。不仅赚的钱全部砸里了,还欠下了不少债,但乔树林仍然坚持寻找真正适合家乡发展的产业,而不是简单的捐款。</p><p><br></p><p>闫飞燕真正认识了自己的老乡,也知道自己的投资该给谁了。乔树林从小吃着百家饭长大,被家乡从一颗小树苗抚养成人,现在,他也要为家乡种下一颗颗树苗,哪怕一次次失败,他也知道:总有一天,这里会是一片森林。</p> <p>第五个故事《神笔马亮》:马亮,是整个东北第一个考上世界著名的四大美术学院之一,处于俄罗斯的列宾学院。这时单位决定派他去农村扶贫,担任村支书,练摔跤的妻子秋霞,听到之后炸了锅,带着有孕的身子,去单位大闹了一场。</p><p><br></p><p>经过抉择后,马亮决定还是去了农村扶贫,他不仅带领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自己也更加贴近生活,贴近自然,创作出更接地气的作品。</p><p><br></p><p>为了不让怀孕的媳妇生气,迫不得已,马亮用自己的画笔布置了一间大学宿舍样板间,并虚拟了一系列俄罗斯风貌。这也引发了一系列笑点,在秋霞打电话过来后,马亮一次次把东北乡村风情与俄罗斯自然景观努力的结合,总能在关键时候化险为夷。</p><p><br></p><p>可是,来乡村拍孕妇照的秋霞最终还是发现了马亮编制的谎言,但是她看到了一点点变好的乡村,接触到了朴实热情的村民,还有马亮在大街小巷墙上的画,秋霞此时真正理解了投身伟大事业的丈夫。</p> <p>这五个故事,反应了从包产到户,落实科学发展观,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精准扶贫一系列政策在农村施实后,乡村面貌的巨大变化。</p><p><br></p><p>我们热爱祖国,热爱故乡,不仅是因为它有辽阔大地、山川湖海,更是因为它有无数的,最平凡,最朴实的中华儿女、有你、有我。总有一批人,他们对故乡有着深沉的热爱,总有一批人他们对改变乡村落后面貌有着执着的追求,是他们扎根乡土,久久为功带领一方百姓改变着乡村的面貌,实现了脱贫,走向了富裕,淳化了乡风民俗。他们是建设文明富裕,环境友好型新农村的领路人和实践者。</p><p><br></p><p>我的家乡这几十年和电影中反应的时代变迁一样,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心向善,人心思变,在富裕之路上迈进了一大步。这不能不使家乡人为之振奋,对未来充满信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