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诗课堂反思:三上1-4冰融化了

你猜我猜不猜

<p>小学科学配套器材哪家强?我只信爱牛!拿到爱牛实验器材,你会不会用?怎么有效使用?教学中会出现什么问题?教材哪些部分可以进行调整?……欢迎来到诗诗课堂,分享爱牛器材使用经验,一起进行教学反思。</p> <p>爱牛科教实验仪器:</p><p>多用夹子、试管、温度计、橡皮筋</p> <p>本课学生将观察冰融化成水的变化过程,思考冰融化的原因,比较水、水蒸气、冰的相同与不同点。</p> <p>在教学过程中我遇到了以下三个问题:</p><p>1.试管里的冰在短时间内会融化。</p><p>2.学生不清楚冰融化过程中温度的变化。</p><p>3.试管在冰冻过程中会发生破裂。</p><p><br></p> <p>一、如何让冰在短时间内不融化</p><p>课前我回家取冰冻的试管,等到上课时,冰柱顶端边缘部分已经融化了,学生依旧用橡皮筋在最顶端做标记,实验存在明显的误差。</p><p>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从冰箱取出试管到上课之前我用床单将其包裹起来,冰在短时间内没有融化。</p><p><br></p> <p>想让冰冻试管保存的更久,最好是学校能在实验室配置冰箱,或者是保温桶。</p> <p>二、冰在融化过程中的温度变化</p><p>课初我让学生猜测冰融化时的温度,有的学生说是10℃,有的说是5℃,但是没有一个孩子猜测温度是0℃。</p><p>于是让学生测量冰融时的温度变化,由于温度计不能浸入到被测冰柱里,有4个小组是0℃以上,3个小组0℃以下,只有一个小组测出来的是0℃。</p><p>因此对实验做了改进,增加了一组测量碎冰的温度变化实验。第二次上课,7个小组都测出冰融化时的温度是0℃,冰水混合物的温度长时间保持在0℃不变,有效的减少了实验误差。学生们看到实验数据满脸的惊讶,跟他们的猜测完全不一样,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里要给爱牛科教的多用夹子点赞,能直接把温度计固定住,不需要再用手拿。</p> <p>观察冰融化过程中,让学生用黄色的橡皮筋标记冰面,用黑色的橡皮筋标记水面,这样能直观的看出冰融化时的体积变化。</p> <p>皮筋在使用过程中,有时会因为尺寸不合适发生滑动,导致实验误差。这里建议爱牛科教,可以借鉴美丽科学的仪器,在试管上标出刻度,这样能在具体的数据下观察到冰融化时的体积变化,更加科学。</p> <p>三、试管在冰冻过程中会破裂</p><p>我用玻璃试管冻冰时,试管破裂情况比较严重。爱牛科教提供的试管是塑料材质,破裂情况明显减少,前后冻了25根试管破裂了3根。导致试管破裂的原因是什么?如何才能有效的解决试管破裂的问题,期待各位同行们给出好的建议!</p>

试管

融化

爱牛

破裂

实验

温度

学生

橡皮筋

科教

冰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