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大人仙逝3周年~纪念专篇

《国家艺术基金》成果论坛

<p class="ql-block">公元2017年10月10日,上午8时30分,母亲魏芝(真名:么承琳)88周岁生日,心脏骤停而无痛仙逝。</p> <p>无痛苦而得善终~是多少人,一生的追求。</p> <p>母亲仙逝3周年祭日,沉年往事涌上心头。</p> <p>公元1966年8月19日夜晚,九岁的本人第一次面对全副武装的红卫兵抄家……。</p> <p>当下影视作品中的抄家~怎样演也是戏。</p> <p>北京故宫博物院《承德~避暑山庄》分院院长办公室,就是当年被查抄的我们家。</p> <p>生长在《热河~避暑山庄》是祖上有德。</p> <p>大姐曾带领我们~从歪脖桃树爬上墙头。</p> <p>在皇宫禁苑~房顶上跑来跑去,不亦乐乎。</p> <p>陈爷爷在~楠木殿地面追,我们在房顶跑。</p> <p>老人家喊着~石凯被人投诉,已经是常态。</p> <p>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楠木殿,全球性唯一。</p> <p>唯一性孤品~标本DNA早已溶入血脉中。</p> <p>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耳濡目染於大内中。</p> <p>印象最深~抄家物资,封箱清单一式叁份。</p> <p class="ql-block">万分之一中的大幸,承德市委走资派~石耀书记的抄家物资原箱追回,六大樟木箱宝物:终成为传承有序的艺术资产……。</p><p class="ql-block"> 感谢我外婆(姥姥)李月娥,於1950年携带自己的私房钱¥5000枚在新中国银行保管的银元汇票依亲到热河省政府大院,撤省后迁入《避暑山庄~离宫》助我妈妈持家理财,晚辈饮水思源,终身难忘……!</p> <p>动荡中,母亲坚韧~刚毅的气节,影响并指导着我们三姐弟的品格,受益终身……。</p> <p>母亲在与“四野总部”老领导办公室主任周宇驰夫人王圣蓝谈话纪录中白纸黑字写着:石耀同志娶我的时候~我出身不好,影响了他的前途,他没怨我,现在我的工资能够养活他,我不能为了升职而离婚……。</p><p> </p> <p>文革中期,母亲的铭言存档后,被“三种人”批判。但同时传到了每一位被关入牛棚的走资派耳中,让他们在逆境中有个希望。粉碎“四人帮”之后,老干部之间举杯论酒,无人不敬佩我母亲魏芝(么承瑛~么枕生天文学泰斗长女)的魄力……!</p><p><br></p><p> </p> <p>母亲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孩子们的成长历程,饱含着母亲的心血……。至今我都为自己能够生在父亲母亲门下,而感到十二分荣幸……!同时也感谢本家大姐石平,二姐石光及大姐夫張湘临和二姐夫李志钢对执笔人的包容和督导……。</p> <p>执笔人:石凯。</p><p>公元2020年10月10日,在河北邢台,完成母亲大人仙逝3周年祭奠,返回北京火车上初稿前三段。10月13日,在赶赴西安时路过邢台,但火车不停站,心中思念确是油燃而升,终于不能停笔而完成定稿,为了梳理母亲家族往事,需要特殊的纪念……。</p> <p>后记:</p><p>特殊视角中~邢白瓷呈色中有防伪标誌。</p> <p>内丘邢窑~太行山东脉,原产微量钴原素。</p>